發刊詞:街頭之外的挑戰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7 年 07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這期通訊發行的時間,首度延遲了近二個月。坦誠跟大家報告,每到了通訊交稿時,往往也是議題忙得焦點爛耳時,同事們多數視為畏途,雖是難產但還是勉強的生出來,而這次真的是忙不過來。

地球公民的通訊在「業界」廣受好評,但我們如同全球傳統媒體的挑戰,人們的閱讀習慣轉向更加輕薄短小,長篇文章的閱讀通常很低。

絕大多數同事加入團隊前並沒有寫作經驗,但大家都努力去除艱澀的專有名詞和語彙,想要讓我們議題更容易理解,不過有讀者反應,文章還是太難,甚至有同行說,他們是把這本通訊當「論文」來讀。

對於新時代的趨勢和讀者聲音,我和同事們都感同身受。因此,我們投入更多的時間和人力在網路和社群網站的經營,希望讓守護環境的聲量更加放大,地球公民的官方臉書在這個月突破了十一萬人。

這段期間,我們重新討論了地球公民通訊的定位,發行紙本主要是向沒有習慣上網的捐款人和支持者,定期做工作報告,應該要更簡明易懂,而細節複雜的內容就放在網路上,即時資訊就以社群媒體和電子報為主。因此,有關通訊的發行我們將會進行檢討,同時持續強化在網路上的功能。

政黨輪替之後,我們還是常常在街頭上和政府角力,但當政府接納了民間所倡議的非核家園、能源改革、改善空污的政策,我們就得坐下來和政府細緻的商討計畫內容,監督能否真正落實或者再往前邁進,這種沒有火花的社會改造工程,更考驗著民間社會的知識和能量。

我們一方面渴望世界快速的翻轉,但也更明白,改變需要時間和過程,街頭之外的戰場,得學習沈住氣、耐心的對話和角力。

特別要感謝所有捐款人的支持,這次告急募款和定期捐款都接近達標,這給我們很大的鼓舞,讓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向前行。

執行長 李根政 2017.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