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救國,也救自己

您在這裡

2010 年 07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文⊙王敏玲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李根政攝       

最近天氣愈來愈熱,為了因應屢創新高的溫度,陽傘、帽子、袖套都用上了,人人還是直呼受不了,就在這種熱爆了的季節,預定在濁水溪北岸填海造地的國光石化開發案正密切舉行環評會議,明天要登場的是針對本案溫室氣體議題召開的專家會議。

儘管國光石化公司表示,透過低耗能技術、不燃煤、以汽電共生發電等方法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因產業屬性及產能浩大(一、二期加總,乙烯年產能共240萬噸,將近五輕產能的五倍),每年將從中台灣吐出一千一百八十七萬噸的二氧化碳。

國光宣稱本案單位耗能與三輕、四輕、五輕等台灣舊的石化廠相比明顯降低,但國人不應忽視的是,近年台灣幾個重大環評案都有利用先進之名,行大幅擴建之實的問題。例如一年前在環保署僅以一票之險,差點闖關成功的台電大林案,及2008年12月通過的三輕更新擴產案。也就是說,開發單位在環評會中一再強調是最新廠,單位污染量或單位耗能會降低,構陷環保人士反對開發是不理性的。然而開發單位卻不願面對因為大幅擴張產能,而造成污染總量、總耗能大幅擴增、碳排放減無可減的嚴重問題。

以本案為例,雖然與高雄煉油廠相比,單位耗能、碳排放量有下降,但每年1,187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是高雄煉油廠的三倍之多,本案一旦通過,全台灣每個人都將配給到0.51公噸,加重台灣人在世界上已經背得很重的高碳排放罪名!

而馬政府上台後推動電費折扣節能措施,從97年7月到99年2月,全民脫西裝、搧扇子、拔插頭,努力了1年7個月才辛苦地減排447.2萬噸的二氧化碳,國光石化一蓋不但前功盡棄,還剩下740萬噸不知道要怎麼減。

今年馬總統講出最經典的治國語是「環保救國」,民間多麼盼望這四個字比「謝謝指教」更常出現,此外環保署也在國際會議中宣稱我國正在推動減碳四法、努力邁向節能減碳的社會。倘若在此時,我們卻卯起來發展高耗能、高碳排放的石化工業,而且在台灣母河濁水溪北岸毀掉大片可以調節氣候的重要濕地,那麼政府不是在玩弄人民,就是在欺瞞國際社會。

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常常超出人類防災的準備,在我們喊熱死了的時候,請民眾一起呼籲政府切記:環保救國,也救自己。

 

(本文原載於2010年7月10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