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大林電廠擴建公聽會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台電大林電廠擴建公聽會--為什麼高雄不作「伊電園」?

地球公民協會 2007.12.26

在全球抗暖化聲浪響徹雲霄的同時,台灣「唯我獨大」的電力公司「台電」卻靜悄悄地推動著一個超級擴建計畫,而這個計畫進行的地方就在台灣長期空品不及格的地區:高雄。

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一個位於高雄第二港口南端、原本就黑鴉鴉的廠區,竟然打算從國外進口更大量的煤碳來燒,無視於空氣污染物將倍數成長,151萬高雄市民將成為空污環境下的難民,只為了填補空泛不實的電力缺口。長期飽嚐工業城市之苦的高雄,這一次再也不當其它縣市的「伊電園」,理由概述如下:

1.擴廠之後,苦果教人難以承受:

大林電廠打算將現有的1-5號機組拆除,新建4部燃煤機組,從國外大量進口煤碳,燃煤量將從年均約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約為93年的5倍),此舉將造成大高雄的空氣品質大倒退(所排放的氮氧化物將增加11%,粒狀污染物增加600%)大高雄地區的天空將再度蒙塵,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與健康情況,苦果難以承受。

一旦擴廠,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將佔全高雄市的33%,高雄市每年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將從目前的35噸,驟為增加為47公噸,已是世界主要城市第一名的高雄市,將穩佔第一的寶座。這個冠軍寶座對於甫加入ICLEI(國際地方政府環境委員會)的高雄市來說,如同迎面而來的一巴掌。今後,高雄還有什麼臉去面對國際社會?如何對外推展觀光?

2.環評不實,民眾無法掌握確實資訊:

台電公司在環評說明書上宣稱,更新前排放量約為1,596萬噸/年,更新約為2,086萬噸/年,排放量約增加490萬噸─30.6%,如此一來,以高雄市94年底共1,510,649市民計算,每年人均排放量約增加了3噸。但是,高雄市環保局93年之排放量盤查結果,台電大林廠93年CO2排放量約5,35萬噸;更新後排放量約為2,374萬噸,增加約1,839萬噸,高雄市每年人均排放整整增加約12噸。

台電以過去的核定量為比較基礎,宣稱污染並未增加,但根據環保局的估算,目前台電大林廠的實際空污排放量低於當年的核定量,一旦擴建案通過,其氮氧化物與粒狀污染物的爆增,高雄市退回十年前的嚴重污染情形。台電企圖以不實的資訊矇騙環評委員,身負把關重任的環評委員及萬千民眾都無法掌握確實的資訊,如何能做出正確判斷,如何捍衛自己健康生存的權益?

3.能源政策倒退嚕,人民無法苟同:

表面上看起來進口煤礦、使用火力發電是相對便宜的能源選擇,但這個傳統又高污染的工業所衍生的外部成本卻相當高,特別是在環境污染、空品惡化之下,人民的健康耗損所導致的醫療支出、土壤酸化與農業收成受影響等等都是長遠而嚴重的問題。

近年來各國的能源政策都已朝向鼓勵再生能源、潔淨能源的發展,降低對傳統、高污染能源的依賴。台電大幅擴增燃煤電廠,無疑是讓台灣能源政策倒退嚕,人民完全無法苟同。

4.南電北送,效率與國安問題重重:

1999年7月29日台灣大停電的事件造成朝野一片嘩然,工商業損失高達五十億元以上,事件過後,全台灣對於南電北送的效率與安全問題及輸配電系統是否健全等多所檢討,許多學者即大聲呼籲台灣電力應朝自由化、區域化、小型化發展。

此次台電大林廠擴建案,預定將發電量將從佔台電7%,提昇到30%,形同將台灣的發電地點更集中於南部,使南電北送的問題加劇、風險更高,一旦輸配電系統再有閃失,影響所及將不只是經濟損失,更難保無國家安全之虞。

5.高高屏受害,令人質疑社會不公:

近年來,M形社會的現象在台灣日趨明顯,貧富不均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也日漸惡化。在高屏地區的產業與人民根本用不到這麼多的電力,中央政府如果在未經高高屏地區人民充分討論的情形下,執意進行這種「把污染留給高雄」的政策,不僅令人高度質疑政府對南北平衡發展的承諾,長此以往,社會不公的情形也勢將更為嚴重。

除了上述五點之外,台電公司預測未來95~109年系統尖峰負載年平均成長率為3.9%,尖峰負載逐年增加至109年的5,529萬瓩,電力成長依據的是政府部門所公布的未來經濟成長指數而增加,然而,未來產業的實際需求是否真的如此?台灣島的環境負荷量及環境成本有沒有納入通盤考量?長期以來以低廉電價扶植工業成長的方向是否「划算」?

在這些問題沒有釐清之前,地球公民協會與大高雄地區的人民完全不能接受大林電廠的擴建。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