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11/7 後林業時代的山林保育課題(呂翊齊)

您在這裡

2014 年 10 月 18 日

您在這裡

主講:呂翊齊(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80年代,台灣山林在經歷數個殖民政權的資源掠奪之後,天災人變、保育思潮風起,一時間保護區、國家公園陸續公告,並在1990年宣佈天然林禁伐,結束百年大規模伐林政策,正式進入山林保育的新紀元。至此,台灣山林似乎得到了喘息。
 
然而2013年,「看見臺灣」記錄片從空中帶我們飛覽千瘡百孔的土地,看見的卻不是如此:綿延不絕的山區道路、高山蔬果、浩劫式的大理石採礦、違規農舍、水庫淤積、災害….崩壞原來從未停止過。
 
伐林停止了,但過去錯誤政策所遺留的傷害與難題遺留至今。在氣候變遷加劇的今天,台灣山林究竟還存有哪些懸而未決的關鍵課題?是哪些體制遺毒和發展思維仍在挑弄環境敏感區的神經?眾所期盼的國土計畫能解決什麼、又不能解決什麼?邀請大家一同來思考,尋求山林、人與發展的永續之道。

 

時間與地點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