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人要座位!請台鐵正視花東火車一票難求問題

您在這裡

2012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花東火車票一位難求不是新聞了,每逢週末到花東似乎比出國還難,有錢買不到有座位的火車票。然而台鐵卻在新年放出風聲,表示為了有票旅客的舒適,未來有可能取消自強號站票,若搭 乘將補五成票價。但台鐵如何改善現況一票難求問題都尚未說清楚,就放風聲要取消站票,令民眾認為本末倒置,也引發長期對無票可歸的怨氣!台鐵今天發出新聞 稿表達「提昇足夠座位票前不會取消站票」,但積怨已久的民眾仍要求立即解決無票的現況問題,今天早上花東人發起活動,分別到台北車站、花蓮車站及台東車站 三地高舉「花東要車票,不要站火車」標語抗議,花蓮及台北兩地還同步演唱花蓮在地樂團「湯姆與哈克」所創作的「站火車」(附件一)一吐心中的怨氣。

【站火車(修改版)】  (原作詞/曲 湯姆與哈克)

西部的火車 每台都真豪華
東部的火車 每台都是銅汞仔車
這款的情形 你難道攏不知道
西部的火車 常常碼勒 漏空車
東部的火車 買票都要拜託大官
這種的情形 要哭碼無眼屎啦
**別人是 坐火車 去台北 阮是要 站火車去台北
哪想到站火車 我的心情就冷一半
**別人是 坐火車 去台北 阮連袂 站火車攏未凍
哪想到自強號 你爸就一LP火啦!
哪想到罰五十趴 你爸就一LP火啦!

先給花東座位,再談舒適與加價

    身為花蓮人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提升台鐵乘坐品質是民間團體認為值得肯定之處,逢年過節時車廂滿載的行駛,不僅不舒適,甚至有安全 上的疑慮。但是,目前談舒適根本是本末倒置,他認為現階段台鐵應該將心思放在如何提升北迴線、花東線、南迴線的運能、運量,在利用率高的時段調整出更高的 運客量,立即解決現有逢週末一票難求的困境才是根本之道。

    蔡中岳強調,縱觀現在台鐵在北迴線的利用率,每週五到日皆是利用率高的一排紅字,尤其週日從花蓮到台北的自強號,除了早上六點多發車的一班必須要超過三小 時自強號,剩下皆是高利用率的車次。網站上提醒著:「請考慮改乘其他班次」但問題是根本沒有班次可以更換,所以返家的人只好站。

花蓮台北間 自強客座利用率(%)  2011.12.25()為例 

車次

起到站

花蓮發車時間

花蓮→台北間利用率(%)

備註

203

花蓮-樹林

06:10

91.71

太魯閣號

205

花蓮-樹林

06:23

16.35

柴油自強

173

花蓮-高雄

07:57

85.96

推拉式自強

211

花蓮-樹林

08:45

87.81

太魯閣號

273

花蓮-彰化

10:35

96.89

太魯閣號

217

花蓮-樹林

12:15

96.97

太魯閣號

175

花蓮-高雄

13:03

124.93

推拉式自強

275

花蓮-新竹

14:30

99.01

太魯閣號

177

花蓮-嘉義

14:50

125.22

推拉式自強

223

花蓮-樹林

15:30

97.18

太魯閣號

225

花蓮-中壢

16:00

107.33

推拉式自強

181

花蓮-高雄

16:40

103.15

推拉式自強

277

花蓮-彰化

17:00

109.68

推拉式自強

281

花蓮-田中

18:00

96.57

太魯閣號

235

花蓮-樹林

18:06

94.17

柴油自強

285

花蓮-竹南

18:45

104.22

推拉式自強

241

花蓮-樹林

19:30

96.89

太魯閣號

245

花蓮-樹林

20:00

87.47

推拉式自強

247

花蓮-樹林

20:30

86.45

太魯閣號

251

花蓮-樹林

21:10

66.24

推拉式自強

253

花蓮-樹林

22:05

84.29

太魯閣號

平均

 

 

93.26

 

資料來源: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

 

過年車票,依然搶奪萬分

    一名花蓮遊子昨晚在網路留言:「明天將會是花蓮人在網路上自相殘殺的日子。」一語道破過年車票難訂的事實。東部發展聯盟代表、身為花蓮人的曾雨涵表示:而 今天也如預期的,上午六點開賣的年假車票,不到半小時,小年夜、除夕夜,台北往花蓮的火車票一售而空,大年初一初二初三的也在約七點售完。其餘年假期的車 票,也僅剩一早跟一晚較不熱門的時段與搭乘時間較久的車次,過年期間的車票不僅東部幹線難買,相信全台的車票都難買,但東部人沒有其他的選擇,在大眾運輸 系統上,只能依賴台鐵的班車。

    目前在汐止工作的花蓮人莊成瑋表示:還是訂不到車票,過去自己在南部念書時,每逢佳節要回家都相當困難,更不要說這種過年時節,但現在在台北上班也是如 此,還是買不到車票。以他在南部念書的經驗,南迴線也是期待政府做具體改善之處,應該馬上提高現有車票座位數。他在網路上也發起「要花東人的權益」的車票 連署活動,至今也累積了五百多人。

「鐵路為主,公路為輔」之上位計畫不被落實,淺規則橫行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周東漢主任指出:行政院於民國96年推出的「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明確提出「鐵路運輸為主,公路運輸為輔,加強複合式運輸服務」 的施政主軸,100年通過的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也提到,「交通部應提高鐵路運輸能量及縮短行車時間,並提升公路之安全性及可靠性。花東地區應建設完善的公共 運輸網路」可惜的是,在今年八月交通部提出的「花東地區整體交通系統改善方案」中,未來五年的花東地區重大交通建設公路改善與興建之經費仍占超過60%, 鐵路升級則不到40%,尤其在南迴鐵路上,僅列出預期改善的方式,但連經費都未規劃,讓人十足懷疑交通部是否有誠意來改善花東鐵路的現況。 (見附件二)

    今日聚集於花蓮火車站廣場前的團體代表中,花蓮洄瀾夢想聯盟鍾寶珠說明,東部鐵路改善進度緩慢,過去承諾的太魯閣號車廂交車、增購區間快車等計畫紛紛延 後,未見交通部後續積極處理。更為人詬病的是,旅行社及相關配票制度也不做改善,團體票在開賣前就先賣走了三成,又聽說旅行社有「開賣前十分鐘(即清晨 5:50)可先訂票」的淺規則,讓在地人上了火車總不免感嘆,坐在位子上的大多是團體觀光客,而返鄉的在地人卻總是站在門邊。「站火車」歌詞中將花東人的 困境描寫的最貼切「別人是坐火車去台北,我們就要站火車去台北」。

    選舉將至,總統候選人至花東時都一再承認,過去對於花東的幫助太少,甚感歉究,但鍾寶珠認為,候選人不應只是說說,而該要拿出更具體的鐵道政策給花東兩縣 人民做了解,譬如是否承諾:一、抽調西部幹線列車,投入東部幹線營運。二、除現有東部鐵路改善計畫與增購136節太魯閣號車廂外,馬上推動更長遠且具體之 東部鐵路運能與舒適度改善計畫。

花蓮團體要求立委候選人簽署承諾,具體改善刻不容緩

    花東在地民間團體認為,在北迴線尖峰的六小時內(週五晚間&週六上午、週日下午),單向應有破萬的座位數,花東線部分應該從早上六點到下午九點,每個小時 都要有對號列車行駛,並且在南迴線有班次上的增加,才能開始解決東部鐵道運輸困境,這樣的連署訴求,自1/3凌晨開始,至今一天就累積了超過2300名網 友連署(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37814522914021/),並表達許多支持之意,要求台鐵在新的年度馬上做具體的改善。

    此外,洄瀾夢想聯盟鍾寶珠今天早上花蓮火車站前記者會表示,選舉將至,但地方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在口水戰中互相攻訐、邀功,卻沒有人願意提出具體改善台鐵一 票難求的計畫,鐵路是花東人生活重要的命脈,記者會後聯盟團體將至花蓮縣各候選人總部,邀請候選人簽署承諾書,提出下列訴求,要求:在當選一年後如未能替 花東選民解決一票難求的困境,就下台負責。

民間具體訴求

 (一) 台北-花蓮間

花蓮往台北單向

台北往花蓮單向

1.週日下午尖峰六小時(2~8點),10000個座位

1.週五下午尖峰三小時(6~9點),5000個座位

2.週五下午尖峰三小時(5~8點),5000個座位

2.週六上午尖峰三小時(7~10點),5000個座位

(二) 花蓮-台東間

花蓮往台東單向

台東往花蓮單向

每日6:00~21:00 十五小時間,花蓮-台東之間(雙向)每小時都有對號列車

(三) 台東-高雄間

具體提高現有座位數125%之比例。

 

加開班次,台鐵做得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過去在學生時代就組成花東要車票聯盟,在2008年就曾經到交通部、台鐵抗議、陳情,要求北迴線提供「每日單向至 少15000個座位」,當時台鐵確實也增加了座位數與班次。該年馬總統曾說買車票可以跟他說!但隨著觀光發展,陸客來台,需求人口持續增加,雖然政府老說 已經解決一票難求的現象,但事實上民眾仍買不到票。

    運能、運量的增加是台北-花東鐵路改善的根本,台鐵總是宣示說已經達到飽和,但每當逢年過節這種可預期的人潮時,卻可以加開班車,如果逢年過節做得到,為 什麼每個週末還是要讓花東人站火車回家?蔡中岳說,擁有乘車人數資訊的台鐵更應適時做班次的調整,而非等到民間團體反應才半推半就的進行改善。

便捷低碳大眾運輸,是東部發展之本

    東部發展聯盟曾雨涵表示:西部人可以選擇高鐵、臺鐵、客運等不同運輸方式,在小小的台北車站週邊,每5分鐘就有一種運輸工具前往台中;但東部人僅有臺鐵和 航空兩種聯外運輸方式,「這班搭不到、再等一小時」,故政府有提供東部居民便捷大眾運輸之義務,而不是只有營利考量。提供西部與東部「平等」的運輸便利 性,並不是指要「多快」能抵達,重點在於「密集」的運輸服務。對於高度仰賴鐵路的東部民眾而言,列車越密集,就等同於兩地之間的時間越快。時間越快,返鄉 的路更近、觀光客的「距離感受」也就能更緊密。

    東部民眾,很渺小的心願,與西部人擁有同等密度水準的大眾運輸。只要列車密度越高、座位數越充足,家,就不再是東部人心中遙遠的地方。

發 起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東部發展聯盟、花東要火車票聯盟、環保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幸福花東促 進會、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附件一

站火車】  (原作詞/曲 湯姆與哈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Wcuf0jlR-k

附件二

花東未來五年重大交通建設計畫經費彙整  (出自:花東地區整體交通系統改善方案/交通部2011.8 )

計畫名稱

經費(億)

比例

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縣電氣化

150

 

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

60.81

 

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

359.77

 

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

未規劃

 

小計

570.58

39.6%

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工程計畫

492

 

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

190.388

 

台九線花東公路第三期道路改善計畫

35.617

 

台26線旭海至安朔段後續改善計畫

35.385

 

北濱地區外環道路新建工程

3.552

 

台11線東部濱海公路改善計畫

110.38

 

小計

867.322

60.2%

花東縱谷─建構花東優質廊道及自行車路網系統

2.6

0.2%

總計

1440.502

 

》記者會影片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