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南水局長爽約 毛豆農與鄉親在田間拉布條抗議

2012 年 11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原定南區水資源局賴建信局長於今日下午拜訪高屏大湖預定地了解毛豆產業,數十名毛豆農與鄉親現場集結等待,準備遞交陳情書表達反高屏大湖心聲。但賴局長卻於約定時間前一個小時緊急取消行程,讓在場鄉親一陣錯愕。本會與鄉親對於賴局長無禮之舉感到錯諤,眾人仍以實際行動,於毛豆採收現場拉布條,表達捍衛反對高屏大湖,保護良田和地下水的堅定立場,同時發表以下聲明:

一、毛豆外銷全靠高屏,高屏大湖將嚴重傷害產業供應鏈

台灣毛豆被媒體封為『綠金』產業,僅僅去年便為台灣賺進18億的外匯,今年更預估將會突破20億產值的歷史新高記錄,已打敗競爭者中國與泰國,成為日本最大的毛豆進口國,而外銷專區全在高屏!高屏大湖全區開發700公頃,未來影響毛豆種植面積超過600公頃,幾乎佔去外銷專區2497公頃的四分之一,通過開發不僅犧牲了高屏地區的農業,使超過百戶的家庭失去依靠,更將傷害政府一手促成的毛豆外銷供應鏈,迫使農改人員與農民多年苦心經營的成果毀於一旦。

二、高屏生產條件優良,具有區域不可替代性

高屏之所以能成為毛豆外銷專區,一來由於氣候穩定,春秋兩作都能避開雨季,使農民的風險大為降低;二來靠著高屏台糖土地大面積的機械化契作方式壓低成本,再將加工廠設在採收地旁,使毛豆以最快速新鮮的品質到達消費者手中,才能長期保持競爭力而不墜。農民辛苦耕耘數年,改良土地、投下數千萬資本,才稍稍獲致今日的成就,如今卻得因為政府的矛盾政策而被迫放棄家業!

三、高屏大湖是浪費錢,破壞環境的惡政

長期以來,高屏大湖的推動過程遭到環保團體與地方居民的強力反對,被認為有惡化區域淹水、搶奪農漁用水等環境疑慮,而第一期工程計畫只增加10萬噸的供水量,卻要開挖180公頃良田和花費161億的預算,更被批評是效益不彰!

高屏預定地700公頃的良田是全民珍貴的資產,而此良田更具有生產毛豆的不可替代性,絕非政府提出的「以地易地」可以解決。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社區長期主張:高雄市的漏水率高達26%,每天漏水超過45萬噸,每年漏水金額超過18億,只要將高屏大湖第一期工程預算161億用作改善高雄市的漏水率,就能夠停止興建這個戮害台灣毛豆產業、花大錢卻無效益的不永續工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