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復工仍爭議 地球公民邀全民共同稽核

您在這裡

2014 年 07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日月光公關經理黃殷勤(左一)強調廢水中僅鎘超標,表示與日月光無關。

日月光復工在即,但該公司及公部門對於後勁溪的補救、預防機制依舊是個謎。地球公民基金會今日舉辦記者會,聯合學界公布連月來的監測結果,發現日月光試車後,仍排放超標毒廢水,質疑日月光改善的誠意及成效。

記者會現場,後勁溪巡守隊傳回即時照片,表示日月光廢水排放口迄今仍繼續排放乳白色的不明廢水,散發陣陣腥臭味。 

地球公民拿出三張檢驗清單,要日月光、高市府、中央政府分別負起責任,要求公開污染監測資訊、開放民眾參與復工的審查會議。(進入「守護後勁溪 全民稽核日月光」行動專頁)

(點圖放大)

日月光排水道廢水含鎘超標2.8

「後勁溪巡守隊」由里民義務組成,平時編組巡邏,針對不明廢水排放進行即時採樣。7月10日巡守隊再次發現日月光排水道冒出大量白色泡沫,採集檢體後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分析,結果出爐,該廢水的重金屬鎘濃度達83ppb,超出光電及半導體業放流水標準2.8倍!由於當時環保局聲稱已完成駐廠功能檢測,地球公民強烈質疑日月光廢水處理功能不穩定,令人擔心將重演污染事件。

海科大林啟燦教授表示,檢體採集處尚未混入後勁溪水,該排水管道幾乎為日月光專用,因次可斷定有毒的廢水來自日月光。

海科大林啟燦教授公布廢水超標數據,強調不只鎘,銅等重金屬也超標。

林啟燦也提出今年2月10日的檢測數據,日月光排水口下方後勁溪底泥的數據,發現每公斤含有重金屬銅174mg,超出河川底泥管制標準上限(157mg/kg)。林教授指出,長期以來後勁溪所受的污染已經累積在河川底泥中,恐對生態與下游用水造成危害,然而這些污染至今都沒有被處理,政府與相關企業實在有必要趕緊進行全流域的汙染調查,進行風險評估與控管

日月光漂綠不顧社會責任,高市府開民主倒車

除了監測放流水質,民間團體也持續觀察日月光是否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所謂企業社會責任,簡單說就是自己造成的污染和風險要自行負責修復,包含「移除有害毒物」、「保護環境」、「落實資訊公開及公眾監督」,這都是國際公認的原則。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日月光除了廢水改善令人質疑,也沒有投資在能真正改善後勁溪環境的實質作為,反而到處撒錢做公關,讓人感覺是在漂綠、做表面功夫。例如日月光要替高雄市國小換LED燈,事實上小學早已改用T5節能燈具,但日月光寧可把錢拿來浪費,也不願調查他們對後勁溪造成的污染比例,並提出生態復原計畫;日月光誇口不會排出任何一滴污水,實際上卻沒有提出污染零排放的時程。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強調,企業社會責任是現代企業的基本配備,不僅企業要勇於負責,政府更要拿出鞭子與胡蘿蔔督促企業改善,才能在注重環保與民主的今日創造新的台灣經濟奇蹟。她拿出3張針對日月光、高市府及中央政府的責任檢驗清單(如附件),現場一一勾稽,發現日月光沒有一項做到,高雄市政府消極的依法行政、提防市民,則大開民主倒車,而掌握資源的中央政府則應該在制度改革與環境調查上多加把勁。

社區下最後通牒,邀全民一起監督

翠屏里陳文治里長說明,社區並非反對日月光復工,而是希望能做好污染改善及後續的污染監督,避免重演污染事件。因此他提出短中長期的具體建議,短期希望開放民眾旁聽復工會議、提供廠區廢水數據與排放口監測數據、建立正式對口管道;中期希望日月光支持設置於後勁溪內排放口上下游10支即時水質監測器、建立社區居民反應環境突發狀況的機制、建立共同維護後勁溪的機制;長期希望建立後勁溪的環境背景值,對污染源做深入分析、建立社區居民了解認識日光高雄廠區相關科學知識的機制、將社區居民納入廠內環境保護相關程序的監察機制中。

成功大學王毓正副教授補充說明,主管機關同意復工的前提,並不在於業者是否已受到足夠懲罰或停工期間之長短,而是在於是否有足夠的客觀事證已證明事業已經完成設備設施的改善,以及是否有完善的監督機制以預防違法污染排放之發生以及違法污染排放的及時通報。但目前日月光被檢出汙染超標,顯然沒有復工的條件。另外,環保主管機關長期以來顯無足夠監督預防之機制,因此實有仰賴民間共同參與監督之必要,因此對於民間團體請求提供之相關資訊,無論從政府資訊公開法、營業秘密法或檔案法等來看,主管機關提供資訊皆屬於法有據。因此環保局應儘速提供相關資訊,切勿罔顧人民權益與環境正義。

高雄市張豐藤市議員指出上周在市議會也舉辦「日月光復工如何有效監督」公聽會,決議要求將自動水質水量監視器及數位電表放入日月光復工條件中,同時也要求高雄市政府儘速建立污染指紋資料庫,恢復環檢警民結盟的環保機制。同時,張議員及當天與會的黃石龍議員、林瑩蓉議員、吳益政議員也一起承諾會設法將資訊公開、檢舉獎金等辦法納入高雄市地方自治條例中。

最後蔡卉荀警告,這是民間給日月光與高市府的最後一次機會,若日月光或市府不思改變,未來日月光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獻祭台灣環境安全與社會公平換來的黑心錢,只會造成更多社會衝突與對立,民間不會坐視不管,不排除採取更多行動來抵制日月光及其所屬的產業鏈。最後並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稽核日月光和政府部門,加入守護後勁溪,創造環境、企業、社會三贏的新經濟。

7/22記者會當天,日月光廢水排放口仍持續排放乳白色腥臭廢水。

 

延伸閱讀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