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山林家園 台東縣府勿再開發紅葉溫泉特定區

您在這裡

2015 年 02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台東著名的泡湯勝地紅葉溫泉於2009年八八風災時受土石流沖毀,台東縣政府於是進行「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但紅葉部落居民質疑該計畫以災後重建為名,實質上卻擴大開發,將族人珍貴的農耕地變更為包含餐廳、旅館及娛樂設施的「原住民產業專區」。今日台東縣政府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以下簡稱都委會)進行第一次簡報,紅葉部落也北上陳情抗議,都委會最後要求台東縣政府先行文給原民會,請原民會裁示,是否本計畫區之原保地內,需按照原住民基本法程序辦理部落溝通。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部落布農族人生活範圍,於20多年前被劃入「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長年受到過度開發之壓力。因地質脆弱、地形陡峭,紅葉溫泉設施於88風災時遭土石流沖毀,地球公民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指出,該區環境、土地承載壓力過大,紅葉部落族人自2013年起多次於台東進行抗議陳情,要求停止開發以保護山林,卻未獲台東縣政府重視,因此北上於內政部都委會陳情,表達守護家園心聲,而地球公民基金會、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綠黨原住民族支黨部及多位關心人士皆到場聲援。

台東紅葉部落青年會會長伊曼(邱聖光)表示,本次都市計畫變更將11個近50公頃部落主要耕作區域成為開發許可區,另將紅葉國小(傳奇紅葉少棒發源地)附近的社教區變更為可偷渡餐廳、旅館及娛樂設施的「原住民產業專區」,過程未尊重部落意願, 102.11.5的部落會議曾決議「反對並要求終止都市計畫」,且有近200族人連署。同在都市計畫區中的桃源村前村長伊藍.明基努安發言表示族人不是炎黃子孫是南島民族,卻被中華民國政府長年殖民,如今部落重要的農耕土地被台東縣府未按照原基法程序就劃定開發區,不符合公平正義。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研究員吳如媚指出,紅葉溫泉特定區幾乎全區都在地質敏感地,看似安全的位置也遭受土石流衝擊,目前規劃內容令人擔心開發過度,都市計畫應以居民生活為首要考量,不應以開發為目的,都委會也應前往紅葉溫泉區現勘,瞭解該區地質危脆情形。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李品涵亦說明,原基法位階比都市計畫法高,政府不應以原基法通過較晚來推卸責任,未按照原基法20、21條的程序,於政策執行前徵詢部落意見。

記者會後,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都市計畫科科長林宛靚於審查會上表示,台東縣府將再次召開公聽會聽取意見,也說明都市計畫有保護部落環境之功能,請部落再思考,都市計畫存在與否,何者對部落較有幫助。原民會土管處廖益群專員則回應,台東縣府應將部落會議的結果納入計畫中,「原住民產業專區」也需以部落意見為主。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科陳富義科長也建議台東縣府確認「原住民產業專區」現地情形,若現為農業使用,是否就改劃為農業區。最後都委會請台東縣政府重新檢討計畫內容、與部落重新溝通情形,資料文件完備後再審。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