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大地再評估 守護綠地花蓮縣府應從自身做起

您在這裡

2015 年 04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理想大地渡假村環境差異分析今日上午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委員對於基地範圍內的湧泉是否屬於理想大地可以直接使用的水權有疑慮,並希望有具體量測管制的作法,且認為環頸雉的保育也需要有具體配置與監測的情況下,做出補件再審的決議。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肯定,但希望可以解決用水、垃圾處理、交通等問題,並且找出合適當地共和村正在進行的農村再生示範點計畫及無毒養殖產業的銜接,讓現有觀光遊憩能與在地發展結合,找出對花蓮地方有利的發展模式。

觀光人次倍增,垃圾、用水、交通需謹慎評估

理想大地依交通部觀光局數據,觀光人口估計成長值為8%~12%,然而近年來花東觀光發展急遽增加,政府也以旅客倍增為其政策目標,故102年到103年之間,依觀光局統計,花蓮縣旅遊景點增加26%的旅次,而鄰近開發基地的立川漁場更在一年間增加33%的旅次。但理想大地卻在規劃中下修了入園、入住的旅次,也順帶調低用水量、垃圾量等數字,但卻沒有下修興建的房間數,令人擔憂未來是否能妥善處理問題。且說明書中表示,廢棄物量高達平日4818公斤/日、假日9235公斤/日,理想大地所在的壽豐鄉兩座衛生掩埋場目前皆已達飽和,這些觀光客所造成的龐大垃圾量應該有個完整的處理方案。而現況下壽豐的交通量已與日俱增未來理想大地將帶來單日14071人的龐大遊客量,但在道路交通問題卻僅表示可以負擔,無明顯對策,都應該說明清楚。

區位發展該以養殖業為主,還是觀光業為主

    而理想大地位於壽豐鄉共和村,共和村為過去政府推動農村再生計畫的示範點,但未來增加大量渡假旅館、別墅、SPA養生園、室內運動中心等,是否有違過去期待當地發展農村再生的概念?且鄰近地區已經有兩個以上的馬術園區及著名的有機農業區,但在理想大地規劃中也有,重複性高的設施宜重新考量。另外共和村也是壽豐無毒養殖黃金蜆的區域,且為濕地地形,連理想大地都有「豐之谷」的濕地遊憩區,近年來濕地保育法通過,顯現我國開始重視濕地的保育,在地產業與濕地保育觀念漸增的時候,是否還是適合這麼大量體(由4.49公頃擴增成133.22公頃)的開發,值得商議。

縣府護綠地,應從自己的開發減量做起

花蓮縣政府在環差會議中表達理想大地有養地、炒地的疑慮,並透過媒體表示,業者說好的開發跳票,倒不如廢止開發案,保留珍貴綠地。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在環差會議中,縣府應該正視開發對環境造成用水、垃圾、交通等問題,回應對整體觀光政策的想像,但在會議中淪為意氣之爭,令人遺憾;另外對於縣府欲保留珍貴綠地的概念則讓人欣慰,但昨日在花蓮縣府送出的欲爭取花東基金的規劃中,推出的都是在綠地興建賽車場、高空纜車、山海劇場、愛狗樂園、十八層地獄樂園等大型建設,要民間私有土地保留綠地廢止開發,但自己的計劃卻是在公有地上大興土木,如此兩套標準,自打嘴巴,完全看不出來對永續環境的堅持。而在昨日本來要進行的聽證會中,更在會議前十分鐘臨時宣布暫緩會議,讓上百名關心的民眾撲空,不願與民溝通卻透過媒體不斷放話,非常可議。(詳見昨日新聞稿:http://www.cet-taiwan.org/node/2113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理想大地渡假村,在環境永續的前提下重新審慎思考,如何在與當地產業、民生結合下,去做適度觀光與產業的發展;也期待花蓮縣政府不要玩兩面手法,守護綠地從自己的開發思維減量開始,並嚴肅正視花蓮地價、房價逐漸高漲的問題,找出真正的元兇。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