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棕櫚暫緩審查 等等海岸管理法

您在這裡

2015 年 07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花東民間團體環評會後聲明稿】
今天下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因涉及海岸管理法的釐清,以及新舊法之間的競合,環保署宣布本案暫緩審查。對此,與會的民間團體都感到欣慰,並認為如此的審議才符合程序正義,但也同時要求,未來營建署在海岸管理法相關的細則擬訂必須更嚴謹,另外也表示,本案另外一個重點涉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議題,也希望原住民族基本法的主管機關─原民會,能加速擬訂其施行細則及土海法的立法。

而今天在環保署前的行動,由台東部落的族人吼海洋開始,現場除了從台東來的鄉親外,還有全台關心東海岸發展的朋友近三百人,能在平日下午一起來聲援,實屬不易。另外這幾天也有相當多朋友透過網路郵件、電話,給予環保署、立法委員、總統候選人壓力,使得社會輿論開始關注此案,這些關注的能量,都是今天能暫緩審查的重要能量來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蔡中岳表示,暫緩審查只是本來就該下的決定,在這麼多爭議未釐清前,實在不宜進行審查。但過去環保署許多審查都罔顧程序正義,最後反而在法院訴訟階段爭議,今天能在環評大會就暫緩,也是一個進步。蔡中岳強調:「未來東海岸還有很多開發案待審查,今天的決議具有指標意義,守護東海岸已經成為全民共識,請政府相關法案的擬訂能夠更加嚴謹,達到守護海岸、部落土地的價值與意義。」

在得知環評暫緩審查後,到場聲援的民眾也在環保署前升起狼煙,將這樣的訊息傳遞到各地土地有難的地方,並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關注整體東海岸的發展,群眾手牽手一起吼海洋,在狼煙周遭圍起了圈,藉由領唱達唱的歌聲,把聲音傳達出去,群眾最後一起高喊「守護東海岸,不要開發案」後,彼此許諾會持續監督、守護東海岸的發展,與要求政府擬訂更妥善的法律。

而今天許多社團、政黨也都到場聲援,除了昨天記者會的代表外,反反反行動聯盟的總召達卡鬧,也在環保署外主持守護東海岸活動,歌手巴奈‧庫穗、黃瑋傑也都到場演出,希望可以守住東海岸。另外,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台灣綠黨召集人李根政、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候選人苗博雅、原住民獨立候選人馬躍‧比吼、民進黨原住民籍候選人陳瑩、瓦歷斯‧貝林,都到場聲援,也希望這些社團、政治的力量,都能在各自的領域,一起守護東海岸。而我們也會監督這些提出承諾的政治人物,未來的行為是否能符合今日所提出的訴求。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台東環保聯盟、花東發聲台、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社會民主黨

................................................................................................................................

【花東團體反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記者會新聞稿】
杉原棕櫚別硬闖  等等海岸管理法  尊重部落原住民  環保署暫緩審查

今年三月在環保署第七次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初審有條件通過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案」,將於今天下午於環評大會送審,長期關心東海岸發展的團體對此提出嚴正呼籲,在本屆環評委員任期只剩下三天,而海岸管理法預定公告相關細則的日期則在一周後,如此關鍵的時間點應暫緩審查,甚至退回本案,不應草率處理,成為
東海岸大型開發第一個倒下的骨牌。
開發面積高達26公頃,共計有550間房間的杉原棕櫚案,是東海岸最大的欲開發案,在近五年的環差審查中,直到第七次專案小組才在爭議中過關,更可惡的是,中間還夾雜因先違法施工,而遭環保署開罰的事件,令民間團體相當氣憤。

杉原灣地滑嚴重,蓋大飯店草菅人命
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蘇雅婷表示,根據姜國彰老師的研究,杉原棕櫚海濱渡假村整體開計畫位於「利吉混同層」上,每逢降水就有可能呈現惡地地貌,常造成無預警地滑,座落於利吉混同層之上的公共建設,如:道路、學校校舍等,經常遭受地滑之衝擊,若逢颱風及豪雨,則山崩、地滑之現象更加嚴重,危害公共建設及居民安全,197公路沿線屢見不鮮。

通往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的沿路上,柏油路面龜裂嚴重,路旁電線桿傾斜嚴重,蘇雅婷強調:「環評委員若敢為該開發案安全背書,請簽名切結,將來發生意外請負連帶賠償責任。」為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供水,全民買單4,354萬元

此外,杉原灣因為是利吉混同層地質之故,全區缺水,為了棕櫚案,自來水公司擬採「台東系統中華大橋直接加壓供水」,在民國102年9月4日發文表示,將配合投資,所需總經費估計為4,354萬元,由全民買單!除蓋550間房間外,供水居然是為了設置「水景」、「游泳池」和「水療養生中心」,其中提供SPY水療建築面積就有3000平方公尺,佔地7.56%。

中華大橋直接加壓供水是否能充足供水,又根據水利署民國102年公佈,台東自來水的漏水率高達35%,居全台之冠,都蘭當地居民徐青氣憤表示:「台東還有很多部落都沒有自來水,漏水率又這麼高,為了杉原灣週邊飯店未來1500間旅館房間開發用水,我們的生活用水、種田的農業灌溉用水要是被排擠,正義何在?」

環保署不應大清倉,交通部觀光局從不面對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近年來,兩年一屆的環評委員總愛在任期最後的時刻大清倉,這屆竟然在最後半個月連排三場大會審查十一個討論案,審議品質堪慮。杉原棕櫚案本就充滿爭議,只是在環差階段無法進入二階環評審理,錯失更嚴謹討論的機會,過去有一對一階環評被法院判決無效的前例,此時作出暫停審查結論甚至退回,讓環評重來,才對環境有所交代。另外蔡中岳也痛批:「交通部觀光局是本案的主管機關,但從未在審查中出席過,杉原灣一堆觀光開發早已超量,但主管機關完全躲起來,沒有一個上位政策可以依循,環評委員怎麼做判斷?」他呼籲觀光局應該要出來面對,不要陷環境於不義。

生態爭議大,珊瑚礁恐毀於一旦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指出,過去在環差審查中,就不斷提出本案有很多環境生態上待釐清的項目,中央研究院陳昭倫老師長期在此地進行研究,他表示杉原海域為珊瑚重要棲地,也是世界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之唯一棲地,更擁有台灣近三分之一的珊瑚種類,孫秀如強調:「在2009-2011的珊瑚礁體檢中,我們就深刻感受到美麗灣興建對於珊瑚礁惡化的影響,若再來一個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未來杉原北礁的珊瑚礁可能毀於一旦。」

不理海岸管理法,將來國賠誰負責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則大聲疾呼:「等了二十四年好不容易通過的海岸管理法,破壞海岸線的開發一去不回,在相關細則即將要出爐的此時,絕對不可以讓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率先偷闖關!」她表示,海岸保育是生態系的概念,不管是在道路的那側,在東海岸狹小的腹地中,應該都是要保育的範圍,將來此區有極大的機會在海岸管理法中的海岸保護計畫範圍內,根據最根本的法律誠實信用原則,在無法確保海岸管理法相關內容訂定後,本案是否會將面臨環評通過卻無法開發的窘境情況下,要是將來有爭議,不僅消耗社會資源更可能牽涉國家賠償,都不是好事。

開發單位否認位於部落土地,惡質玩兩面手法
都蘭部落的耆老,前頭目巴奈‧達力功(沈太木)與馬蘭部落耆老賴進龍、羅福慶今天一早就從台東坐飛機北上,與加路蘭部落的耆老鍾錦榮會和,帶領都蘭旅北同鄉會的部落青年一齊前往環保署,巴奈‧達力功表示,杉原棕櫚案完全位在阿美族都蘭、加路蘭等部落的傳統領域,開發單位完全沒有去徵詢當地族人的意見,這種忽略部落意志的作法讓人無法接受。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則強調,開發單位僅在刺桐部落開會時以臨時動議方式說明該案,依推動原住民族部落會議實施要點第 11 條規定,部落會議之召集程序或決議方法違反實施要點,於法不合視為無效。甚至在回覆第七次環差會議中,原民會表達開發方應尊重在地聚落時,東合公司強硬表示『本計畫土地範圍依法並非屬於原基法第二十一條所規範之「原住民族土地」範圍』。林淑玲強調:「開發單位的做法令人痛心作噁,這些都在在證明,一面討好、一面又否認這邊是原住民土地,只是為了要過關去跑程序,而非真正願意與在地長期生活的部落族人溝通。」

與會人士強調,在此關鍵的時間點,本案應該即刻暫緩審查,待規範完整、程序釐清、開發單位補齊溝通之後,再重新啟動審議。並同時呼籲原民會、營建署也能堅守立場,捍衛族人與海岸管理法的精神,並要求交通部觀光局不要老是坐壁上觀,應該對於這些開發亂象給予明確指引,近年來大量觀光客已經造成各地與境外觀光客的關係逐漸緊張,甚至時而耳聞抗爭,觀光局應負起責任,從總量管制的觀念上,進行觀光政策環評,勿再拖延時程,使台灣觀光品質不斷下降。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台東環保聯盟、花東發聲台、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社會民主黨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