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開發富了誰?』台東成功部落族人北上,要求暫緩滿地富審查

您在這裡

2015 年 10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去年曾經在環保署嘗試闖關,位在台東縣成功鎮三仙台地區基翬部落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今天(10/7)上午九點進行變更對照表審查,最終環評委員認為變更後國土保安用地有所減損,要求說明減損原因後,再補件送專案小組審查。對此,與會團體雖然可以接受,但也擔憂未來開發單位只要玩玩數字遊戲,就可以順利過關,也因此期待環保署針對所有東海岸未開發的陳年舊案做通盤檢討,交通部觀光局更應該負起責任,在其興辦事業許可計畫的制度下,一起守護觀光資源。

審查前,當地基翬、比西里岸部落的阿美族人與環保團體也開記者會,表達此開發案完全沒有跟部落溝通,充滿爭議,應該退回。滿地富遊樂區總面積10.41公頃、預計興建200間房間,同時也是重要國際衝浪點,並與美麗灣渡假村同屬東海岸保護區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大型爭議開發案。

無視自然保護區,芝田路工程規避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滿地富遊樂區於民國91年便通過環評,但除了整地及水土保持計畫的工程外,長達13年未有實質工程。期間曾因長達五年未依規定作環境監測遭罰款外,其餘項目根本完全沒動作,但卻因老舊環評的缺失,使得本案僅能審查開發案內已完工的芝田路拓寬土地變更,無法針對開發量體、廢水處理、汙染對策、整體觀光規劃作審查,非常荒謬。
本次審查會,是因民國103年時,滿地富公司同意將小面積土地借予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東管處)進行「芝田路拓寬工程」,其中釋出的土地包含國土保安用地及水利用地,因未變更為道路用地,導致現況與地目不符,但因道路已經完成開發,此刻向環保署徵詢是否同意變更,已完全失去意義。至於已完工的「芝田路拓寬工程」本身也有程序問題,東管處原本於民國102年已開始籌備芝田路拓寬的環評,卻沒下文,經追查,其後來將工程硬是縮短了100公尺,有規避環評之嫌。(「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五條規定,沿海自然保護區中道路拓寬1公里以上需環評。)

老舊環評無人管,守護環境成空話
針對整體環評的缺失,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同時是前環評委員的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因現行環評許可沒有期限,如滿地富早在民國91年通過環評,更有許多東海岸大型投資都在十幾年前通過審查,卻等待時機而遲遲不開發,如今社會和環境皆已產生變化,這些陳舊開發造成諸多合法卻不合理的狀況,譬如原住民族基本法、海岸管理法皆已通過,投資者依然可仗著十幾年前的許可理直氣壯,公部門也說新的法律既往不咎,如此不合時宜的審查許可應該被檢討。另外,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6-1條雖然要求環評通過三年內若未動工,需進行「環境差異分析」確認環境變化,卻沒有更細的規範,許多業者在三年內會宣示性動工,接下來不管停工十年、二十年,環評許可都不會失效,十分荒謬。
另外,觀光局的觀光政策更應該徹底檢討,昨天報載,中國因為台灣選舉的關係,要在選前一個月減少整體來台觀光客95%,觀光局大力發展觀光,不斷開放陸客來台,陸客也占來台觀光客近半比例,但今天中國卻是用這樣的理由短期減少開放,這麼清楚的警訊,不需要徹底檢討現有的觀光政策嗎?觀光發展條例也應該做即時的修正,不要毀了台灣的觀光產業。

部落聲音被忽視,主人只能看著土地被開發
前一晚就北上的基翬部落族人,過去曾為船長的楊尚次表示:「我從出生就在基翬到現在六十幾歲,從海上討海的經驗,看到因為污染漁獲越來越少,這些開發案沒有問過我們,卻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汙染排到海裡,實在很擔心。」過去因為住在保護區內,連民宅修房舍都需要申請,但這個開發案從來沒有跟我們說,卻可以在保護區的地方大興土木,兩套標準讓人難以接受。
當地前里長,比西里岸阿美族人陳明德則說,滿地富91年就通過審查,但自己從來沒有被告知過,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調查資料,滿地富所有的開發地區全都位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內,現況下應該要徵詢過當地部落族人的意願才能開發,遲了13年沒有開發,還保有這塊土地的面貌下,開發單位應該努力地與部落溝通,而非想尋法規空窗,透過程序解決就逕行動工。而在地成功商水觀光學程畢業的吳翊綺則表示,自己也曾經在大飯店工作,但都是一些低階的工作機會,而部落現有的其他工作也可以養活自己,且更有自主性,所以再興建這類的觀光遊樂區,其實給部落族人的幫助真的不大。

生態爭議大,珊瑚礁恐毀於一旦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成功工作站專案經理黃苑蓉則指出,工作站長期在成功一帶做社區工作與調查,基翬是2012年發表的台灣新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的棲地之一,該物種目前僅在墾丁萬里桐、台東基翬和蘭嶼椰油村發現,且群體數量都相當少,估計基翬僅有50個群體,且分佈水深1-5米處,非常容易受到陸地開發影響。尤其基翬因為海灣地形,水流交換不易,滿地富這麼大規模的動工,會加劇泥沙覆蓋珊瑚的情形,將嚴重威脅這種珊瑚的棲息環境。

衝浪人疾呼勿毀了國際浪點,觀光開發也應跟上潮流
衝浪人雖因工作關係,沒有在記者會發言,卻透過書面聲明稿表示,基翬漁港是台灣在國際間相當知名的衝浪點,由於它特殊的地形與海灣,當東北季風或颱風時,因為強風或湧所帶進來港內灣裡的浪型可與國際比擬,所以它有“Taiwan Uluwatu”(Uluwatu 為峇里島知名的定點浪點)之稱。對於很多國外的旅人而言,「台東是一顆被隱藏的鑽石。」,然而從過去寶盛水族遊樂區到現在的滿地富開發,兩個大型觀光建設的廢汙水排放口都在基翬漁港,試問有多少人願意泡在廢水裡衝浪的?不只排水問題,因為開發縱貫溪流與陸風路徑,滿地富將會影響基翬的浪型與起浪次數,基翬浪點之所以迷人,吸引各國浪人來台,就是因為他一年大概只有起浪30天左右,再加上特殊珊瑚礁地型有一定的危險性與挑戰性,唯有一定程度的浪人才有辦法駕馭這裏的浪。而我們要毀掉它嗎?

二十一世紀的世界觀光潮流從過去大量入侵自然環境、建造人工建物,已經轉為客製化軟硬體、深度在地體驗,如果觀光業者不能理解這樣的轉變,遲早會被世界淘汰。我們相信觀光產業可以有好的未來,而有能力的業者會與土地、人民一起打造美好願景。今天有這麼多族人、聲援的朋友來,再加上熱映中的電影《太陽的孩子》也同樣在講述開發案對東海岸的破壞,當人民正在覺醒,但開發案卻不斷地侵蝕,令人心痛,我們希望能正視訴求,暫緩審查。呼籲:
一、即刻暫緩審查滿地富開發,並在海岸法、原基法相關規範公告前,東海岸開發案也都應暫緩。
二、交通部觀光局不應再拖延,修改符合時宜的「觀光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辦法。
三、環保署應檢討現有超過五年未開發的老舊環評,彌補現行環評制度的疏漏。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反反反行動聯盟、花東發聲台、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花東願景公民論壇、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

延伸閱讀
『太陽的孩子在哪裡?』海岸法行動專頁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