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馬政府切勿「作爛節能」記者會

您在這裡

2015 年 12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短視政策不利節電 長期機制才是關鍵-呼籲馬政府切勿「作爛節能」記者會

COP21巴黎會談在即,馬總統上週又再度以「節能減碳」為名趴趴走,宣揚自己早已被人民唾棄的擁核主張。即便昨日經濟部能源局又跟在野黨對罵的過程中,宣稱自己正在推動「節能極大化」。不過,在此國際聚焦氣候變遷的時刻,民間團體進一步檢視馬政府所推出的節能政策,卻清楚地看到馬政府在今年所推出的「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劃」〔註1〕,充斥短視的思維進行政策規劃,甚至可能對於第一線推動節能的公務體系,造成許多困擾與阻礙。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由十多個各地民間團體組成〔註2〕,從今年九月開始,走訪全台每一個地方政府了解其節能規劃與執行,在經過各縣市書面與訪談完整的盤點後,我們很清楚地發現,當前行政院新推出的智慧節電計劃看似立意良好,但其「短視」的錯誤規劃,卻可能成為台灣節能工作推進的絆腳石,在許多縣市我們都已經看到了負面的影響。在此,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整理出三大嚴重問題:

一、2%的僵化節電率作為計劃經費的指標
行政院要求各地方政府在數個月內達到2%的絕對節電率,作為請領階段補助經費的標準,如此僵化的指標並不合理,也並未考慮氣溫、縣市人口淨移動、以及全台的人口成長等因素,導致許多地方因自覺達不到目標,而放棄下半階段補助的請領與計劃的完整執行。

二、給地方準備與執行期太短,行政作業難以配合
地方政府本不擅長能源與節能規劃,也鮮少能源專業人才,如今行政院卻要地方政府在一個多月內提出節能計劃,並要求在不到一年內就要執行出節電2%的成果。如此逼得地方政府在搞不清楚自己能源使用狀況下,囫圇吞棗執行無法對症下藥的計劃,只能推出治標不治本的宣導或競賽計劃,毫無效率的運用資源。甚至,有些縣市一直到11月議會才同意動支補助預算,進行招標,使得第一線推動節能的行政團隊為此短視的補助節奏大亂,困擾叢生。

三、台電並未提供足夠電力資訊,甚至還要花錢去買

台電過去並不注重電力統計與調查分析,因此,許多地方政府所需的地區電力消費資料,並未能及時提供,無法讓地方在計劃研擬之初,即充分了解地方電力使用狀況,分析出用電特性與節電潛力,導致地方只能瞎子摸象地執行計劃。甚至,最後地方政府還必須花錢向台電購買,才能取得所需的資料。


目前正值智慧節電計劃期中檢討之時,對於以上中央規劃的嚴重問題,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呼籲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必須建立長期節能合作機制,提出以下四點政策方向的要求:

1.地方政府是能源轉型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中央政府應提供長期常態的預算資源,補助地方推動節能與能源轉型相關工作,讓地方有能力進行長期而穩健的規劃與執行。

2.地方政府過去缺乏能源相關專業人才,經濟部應該給予地方執行人員完整的能源培訓和協力。

3.目前能源政策的決策權力過度集中經濟部,行政院應針對《能源管理法》等能源相關法令提出修正,讓地方政府在能源政策中,也能擁有合適的權限與責任,推動區域的能源計劃。

4.環保署在最新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報告中,所評估出的可行節能潛力,比過去積極不少(承諾用電年均成長可抑低到1.1%)〔註3〕,應至少以此目標,與地方政府協調與訂定出各地長期的節能目標。


我們必須嚴正的提醒,馬政府必須及時修正當前節能政策的規劃與思維,不可再遷就短視的政治考量,必須以長期機制的建立作為推動的基礎,才有可能舒緩台灣近年的能源供需爭議,以及滿足國際社會緊迫的節能減碳要求,讓台灣順利走上能源轉型之路。我們更要警告馬政府切莫心存「作爛節能政策,以續推核電」的心態,為了續推自己的錯誤政策,而讓台灣錯失能源轉型的關鍵契機。

〔註1〕今年三月行政院提出總預算三十億的「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劃」(http://energy-smartcity.energypark.org.tw/supervise.php),希望藉由經費的補助,鼓勵每個縣市政府規劃與執行地方節電政策,要求住商及機關部門在明年能達成相較今年同期節電2%的目標。

〔註2〕各縣市關心能源轉型的民間團體積極串聯,聯合組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以集結更大的民間力量,一面推動進步的能源教育,一面督促掌有公權力的中央與地方政府落實全國與各縣市能源轉型的計劃。「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的民間社團成員含括幾乎本島每個縣市,首波行動即為針對各縣市的節能政策進行完整的評比,希望透過評比促使各地縣市政府正向競爭,推出更理想的節能政策,評比結果將在2016一月底公佈。

〔註3〕針對COP21巴黎會談,環保署召集評估與發佈溫室氣體減量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書。各部會藉此重新評估自身業務的節能減碳潛力,得出結論:2016~2030間,若以GDP平均成長率3.17%的假設下,若落實積極節電措施,可將年平均用電需求成長率將到1.1%。相關資料請見:http://goo.gl/gch5AU

主辦單位: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出席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桃園在地聯盟、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