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發起柴山外來入侵種園藝植物清除行動〈新聞稿〉 2008.05.16

2008 年 08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有鑑於柴山外來種園藝植物擴散嚴重,已危害到柴山原生物種的生存,地球公民協會將在明天(17日)上午九點半號召協會成員及義工共同上柴山進行第一次的清除行動,並同時進行為期一年的「柴山外來入侵種園藝植物拔除、監測暨教育計畫」,以客觀評估人為控制的效果與生態影響。

地球公民協會本次發起的清除活動,清除範圍鎖定在北柴山中心休息區附近,以外來種園藝植物黃金葛的清除為主,地球公民協會義工群將採取徒手清除的處理方式,並於清除之後執行長期監測,以提供後續清除行動的評估依據。

外來入侵種園藝植物--黃金葛在柴山已佔地成王。(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本活動為民間團體自發性的環保行動,行動前經政府部門(高雄市建設局、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同意,非屬政府委辦計劃,地球公民協會除了在活動前將對參與的義工進行教育之外,在執行清除活動時也將在定點發送文宣,呼籲市民及登山客善用現有公設休息區與登山步道,不要私自在柴山栽種、移除任何物種,更不要私設或使用私闢休息區,任意的栽植或剷除行為都可能誤傷了柴山原有的生態環境與本地物種,人類不經意的無心之過有可能釀成生態浩劫。

柴山有高雄市綠肺之稱,擁有近500種原生植物,其中包括50幾種特有種,每天數以萬計的市民爬上這座寶山,享受大自然的種種恩賜。然而,外來種植物的肆虐也愈來愈嚴重,根據初步調查,柴山經人為引入的園藝植物至少有70幾種,其中在柴山已能自行繁衍、已大面積入侵的植物包括黃金葛、吊竹草、合果芋、落地生根等。黃金葛和吊竹草是柴山外來園藝植物中最強勢的物種,它們雖沒有大量種子得以散播,但是能進入原生林,全面取代地被;黃金葛更早已向灌木層與樹冠層爬升。

柴山的問題源自政府單位多頭馬車管理難具共識,再加上民眾及開發單位的不當行為,使得柴山生態面臨嚴重迫害,以園藝植物來說便是由於民眾善意栽植的無心之過所致。地球公民協會亦呼籲政府,成立實質的管理機構,將柴山管理權由高雄市政府統籌,以解決多頭馬車的困境,有效管制各種破壞行為。

一位現職國小教師的地球公民協會義工,利用此次機會在班級進行公民教育與生態教育,讓學生瞭解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生態造成的影響,學習以實際行動來關注自己所生存的環境,並鼓勵家長陪同、一起來參與這項行動,以對孩子的人格教育、環境素養產生正面的教育作用。此想法一出獲得多數家長的支持與認同,有家長甚至表示平常生活忙碌,與孩子的互動不多,藉此機會參與孩子有興趣又有意義的活動,能增進親子關係,也能在孩子畢業前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已向柴山灌木層與樹冠層爬升的黃金葛。(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柴山外來植物(園藝植物)拔除、監測暨教育計畫
 
提案單位:地球公民協會
說明:
由於貿易、交通打破地理隔離,加上政府欠缺積極的管制措施,台灣已成為外來物種大舉攻城掠地的地方,單單植物方面,就可能引進了4,500種,幾乎和本土植物等量,為全球引進外來植物最多的國家之一。

多年來,外來物種危害本地生態系已越來越嚴重,耗費龐大經費處理,例如福壽螺、琵琶鼠(垃圾魚)、火蟻、小花蔓澤蘭等,另外,學者也指出馬拉巴栗、日本菟絲子等植物正入侵台灣的自然野地,但尚未受到重視,有賴政府和人民攜手共同防治。

在高雄市柴山,我們最重要的綠肺、自然寶地,面積不過1,200公頃,卻擁有近500種原生植物,還包括50幾種的特有種,每天數以萬計的市民爬上這座寶山,呼吸新鮮空氣,享受這大自然的種種恩賜。

然而,它也正面臨外來植物的肆虐,除了已在全台各地造成災情的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香澤蘭之外,還包括許多的園藝植物。根據初步調查,柴山經人為引入的園藝植物至少有70幾種,其中,以黃金葛、吊竹草是最強勢的植物,一旦入侵森林,幾乎會全面取代原生的地被植物,黃金葛甚至已沿喬木樹幹往上攀爬至灌木、喬木層;次為合果芋、落地生根、洋落葵等。

一個物種從進入至造成危害,必須經過建立期、適應期(潛伏期),才能到達擴張期、最後到危害期的階段,如能儘早處理,連續數年持續斬草除根,避免新植,柴山園藝植物入侵也許可受到控制。

有鑑於此,地球公民協會發起拔除柴山已造成危害的園藝植物行動。
方案如下:
拔除地點:初期以山棕隧道至中心休息區為範圍。
時 間:自2008年5月至2009年5月止。

第一次活動預計於5月17日(六)展開,遇雨則順延一週。本次活動著重在建立拔除作業之標準程序及民眾教育。

第二次活動預計於雨季後再舉辦。
本協會在每次活動前二週將向高雄市政府建設局報備。

拔除程序:
一、事先於柴山入口及攔砂壩等地張貼公告。(含拔除物種說明及照片)
二、事前進行義工教育,確保執行過程不傷害到原生植被。
三、當日於拔除地點附近設置解說看板,進行機會教育。(包括勿私闢休息區、引進外來物種等)
四、監測拔除後之植被變化,做為後續計畫之參考。

地球公民協會 本案連絡人:蔡卉荀老師 5561585-13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 電話:07-5561585 傳真:07-5561285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