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茄萣濕地一張身分證

暫緩「茄萣1-4道路開發案」環評
2016 年 08 月 29 日

您在這裡

「茄萣區1-4號道路開闢工程」將於8/31(三)的高雄市環評大會上審查,茄萣青年和民間團體呼籲環評委員暫緩環評,待內政部公告茄萣濕地為國際級、國家級或地方級濕地後,開發單位方能提出對應的生態影響評估,確保環評委員在審查過程中擁有完整的審查資訊。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瑋隆表示,茄萣濕地的級別尚未公告,開發單位如何提出相對應的生態影響評估,以利環評委員審查?《濕地保育法》實施後,茄萣濕地被列為暫定重要濕地,需經再評定作業來審議濕地級別。他提醒環評委員,茄萣濕地具國際級濕地的潛力,當今級別尚未公告,環評便要先斬後奏,用地方級濕地的規格來進行開發評估,輕忽此塊濕地的生態價值,在未有充足審查資訊下做成決議,恐成國際笑柄。

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表示,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具備國際級濕地的潛力。根據《濕地保育法》第八條濕地分級的八項評比指標,茄萣濕地便客觀地符合其中七項。此外,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定義國際重要濕地標準之第六則,一處濕地棲息有單一種水鳥全球百分之一以上的數量,便是「國際級濕地」,以此標準來看,茄萣濕地擁有全球黑琵族群量的4.95%,國際級濕地當之無愧。

茄萣濕地經國際鳥盟(Bird Life International)認證為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原因有四:茄萣濕地為高雄水鳥種類最多、族群量最大的濕地,在此過冬的水鳥數量高達15,000隻;2013-14至此度冬的黑琵族群量佔全台總量9.5%;茄萣濕地共紀錄超過150種鳥類紀錄;茄萣濕地單一鳥類族群紀錄最高曾達8,000隻。就生態價值來看,茄萣濕地擁有國際級的生態資源。

荒野高雄分會許怡雯秘書說1-4號道路的劃設是2002年規劃,當年的規畫依據如預估的人口成長、遊艇產業專區及加劇的氣候變遷等條件,是否還符合現今需求?茄萣濕地是南臺灣候鳥度冬重要廊道,往北銜接曾文溪口溼地,往南銜接至龍鑾潭,是諸多候鳥遷徙時的過境旅館。對這些珍貴的國際嬌客來說,牠們停留的條件是濕地原本的樣貌,道路開闢切割濕地會造成棲地破碎化,施工時會造成環境擾動,這些人工干擾會影響敏感生物的停留意願。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代表連子彬說,開發單位表明1-4道路的需求,是為了紓解茄萣市區道路交通堵塞。然而,在開發計畫擬定的「1-4號道路通行管制計畫」,卻規定每年11月到隔年4月間的黑面琵鷺棲息季節將進行全線封路,開發需求與通行期間完全矛盾。他試問,一條半年封閉的道路,該如何紓解交通?

道路形構的研究顯示,1-4道路開發後僅呈現中等的車流水準,缺乏效益,卻要切割大型鳥類的夜棲地點,無疑將減少茄萣市區的生態觀光收益。一條要價1.5億元的道路,只能節省90秒的通行時間,完工後每年更要花748萬元的營運費用,對全台舉債最高的高雄市來說,每一筆經費支出都需審慎考量;亦應質疑是否有此交通需求。

護茄青也主張,就溼地保育法規範內,營建署應檢討茄萣、永安與大面積魚塭的生態系統為同一個溼地範圍,落實明智利用與保育原則來兼顧生計與保育。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鄭和泰表示茄萣濕地是珍稀、瀕危及特需保育生物集中分布的地區,在此有3種I級瀕臨絕種、18種II級珍貴稀有和3種III級保育類動物。其中,到茄萣濕地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逐年上升,近兩年數量為162隻和145隻,最高數量可達285隻,顯示此濕地為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開闢1-4號道路將切割茄萣濕地,破壞第一類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面琵鷺的夜棲點,嚴重衝擊茄萣濕地的生物多樣性,並影響出現在茄萣濕地的保育鳥類。面對全球極端氣候,高雄市政府更應遵循《濕地保育法》維持生態健全的濕地零淨損失精神,完整保存茄萣濕地這個天然的滯洪池,降低當地水患澇災之風險。

我們主張:
一、環評委員應暫停環評審查作業,待內政部公告茄萣濕地等級後再續行審查,以確保審查過程中擁有完整的審查資訊。
二、茄萣濕地擁有國際遷移性物種及瀕危保育生物,應提升為國際級濕地。
三、呼籲高雄市政府放棄主方案。主方案帶來的環境及社會風險太高,且效果有限,實在得不償失。改善既有道路作為替代方案,省錢又有效。

前排左起許怡雯(荒野高雄分會秘書)、鄭和泰(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林昆海(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黃瑋隆(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連子彬(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發起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陸續增加中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