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呼吸會痛!七大團體號召市民上街自救

您在這裡

訴求:反對東南水泥草率復工、水泥業加嚴標準、保障社區知情權
2016 年 12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上圖:高雄市文府國小距離東南水泥廠非常近

12/7上午,文府國小、文府國中、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高鐵產業工會、高鐵企業工會、高雄市教師會等七個單位聯合召開記者會,痛陳東南水泥廠對環境的危害,而市政府拖延數年無法解決,迫使人民必須走上街頭自救。

12月10日(週六)下午,由文府國小主辦,文府國中、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教師會協辦的遊行,將於14:30在左營區福山廣場(重愛路與博愛路口)集合後出發,他們呼籲高雄市民踴躍參加,為自己和下一代「爭一口乾淨空氣」。

遊行有三項訴求:反對東南水泥草率復工、高雄市政府盡速通過公告水泥業加嚴標準、市政府應要求業者充分資訊揭露以保障社區知情權。

遊行總指揮柯慧娟老師在記者會說,文府師生及居民二年來連署陳情,終於在今年6月迫使東南水泥停工整頓修復;停工期間,以往的「東南味」消失了。但10月10日東南開始試車,他們又聞到那股熟悉異味。柯慧娟質疑,東南水泥有多項營收,卻不願投資做好環保裝置,試車以來,一出狀況就停止運作,至今點火、停爐已十次,顯示其設備老舊、回天乏術。柯慧娟回憶有家長懷疑「陳情有用嗎?」因此她呼籲全體市民關心,也鼓勵家長「小蝦米也有權利反抗,不被大鯨魚吞噬」。柯慧娟相當自豪,此次文府國小發起全國第一宗「學校結合社區力量抗空汙」的遊行,她希望藉著文府的故事號名更多學校、更多社區加入,爭取「呼吸乾淨空氣」的基本權利!

文府國中校長林季玲則說,該校104年成立,目前有一、二年級18班,學生共約500人,多數畢業於文府國小,學校一直擔心附近工廠污染問題對學子健康的影響。這些年來,東南水泥廠排放粉塵與廢氣令師生深感困擾,如今東南水泥廠準備復工,他們十份恐懼學子又再暴露在髒污的空氣中。

上圖: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懷疑高雄市政府在本案的治理能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文府國小師生舉報臭異味多年,竟然仍然無法解決問題,最後必須走上街頭。顯示高雄市政府的「治理失能」!王敏玲強調,早在今年5月4日環保局召開「高雄市水泥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公聽會,但至今7個月過去了,「加嚴的標準」竟然還沒送環保署,市政府的決心和效能實在令人懷疑。她說,左營沒有大工業區,但去年左營的懸浮微粒年均濃度是60微克/立方公尺,比台灣平均47.7微克/立方公尺高很多,如果東南水泥污染不改善,不但文府國小、國中,包括福山國小、福山國中、新莊高中也都會受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專員忻儀表示,基金會除了協辦此次遊行,也舉辦「親子綠繪本列車-煙囪的故事」活動,由基金會講師到社區演講,透過繪本講授空污的影響,他們發現許多家長甚至不知道煙囪就在自家旁邊,就算戴著口罩效果也有限。忻儀說,近來家長關心的社會議題很多,但眼前最嚴峻的應該是空污問題,空污是會滅國的!為了下一代,她希望市政府儘速通過加嚴標準,因為孩子每分每秒都在呼吸。

高鐵產業工會理事長謝興中表示,高鐵左營基地就在東南水泥旁,以前不定時的在白天或深夜,當二、三百位高鐵員工聞到刺鼻的味道時,就知道東南水泥又在亂排放了!為了提醒高鐵同仁,高鐵左營基地也比照文府國小,在空氣品質差的時候,會全區廣播、升空汙旗,再準備口罩給室外同仁使用。但是,要他們一直這樣忍受下去嗎?

高鐵企業工會監事蔡宗益則指出,目前東南水泥雖停止燃燒廢輪胎,但設備老舊經常故障,臭味、粉塵飄散嚴重。前陣子東南水泥停工期間,僅願意花二千多萬進行設備維修,以營收十幾億的公司而言,讓人不禁懷疑其改善的決心。東南水泥的汙染,高鐵左營基地首當其衝,今天他們要站出來表達「空汙零容忍」的立場。蔡宗益認為,如果一家企業不思改善製程或更新設備,實有虧其社會責任;他同時呼籲主管機關,應就東南水泥復工過程嚴格把關,政府單位以及相關研究部門,更應該正視環境汙染的問題,參考先進國家的做法或盡早自主研發替代性的做法。

同樣與東南水泥比鄰的台鐵左營機務段邱柏蒼先生也認為,政府應訂定並盡速公告新的水泥業加嚴標準(例如水泥業氮氧化物排放量),以約束業者,保障人民的健康。

最後,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董書攸表示,對於文府國小、文府國中的努力及此次遊行的三個訴求,該會表達絕對的支持。這場遊行不但是最佳的公民教育典範,也讓社會看見,老師努力讓課本上的知識化為具體行動。董書攸強調:這是台灣第一場由學校教師主動發起籌畫的遊行,該會邀請所有愛孩子及關心空汙議題的家長及民眾,共同站出來,參加這場「1210親子大遊行」,共同爭取屬於孩子應該享有的「乾淨空氣」,並一同感受社會的生命力及教育的希望!

上圖:記者會後大家高喊口號

12/10遊行資訊:
時間:12月10日(六)下午2:30~5:00
地點:福山廣場(左營區博愛四路與重愛路口)
詳情及加入地球公民隊伍請上:http://bit.ly/2fTJUHk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