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水資源前瞻論壇公民團體意見書

2017 年 08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美濃居民在反深水井連署布條上簽名

反深水井自救會秉持「保護地下水、捍衛生存權」精神而設立。2015年遇上全台十年大旱,降雨不足,地下水位下降,當地整整兩個月抽不到水,民生、農作灌溉均無水可用。居民擔憂,在現有每日已抽走10萬噸地下水的情況下,再新開八口深水井,每日再抽7.5萬噸,將更惡化區域地下水資源分配。遂於當年底集體抗議,在邱議瑩委員於庄頭召開經濟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協調後決議停工。

然而水公司堅稱「高屏地區原有水井抽水量復抽工程(含新設)」計畫已於2015年2月通過環評,一切推動合法,竟在8月9日夜晚無預警動工,民眾發現後前往抗議制止。並於8月17日發動七台遊覽車,前往自來水總公司擴大抗議,取得「七日內拆除動力機械、十日內召開協調說明會」之決議。

歷經美濃反水庫、高屏大湖等水資源運動二十年,台灣民間通過各種衝撞、對話,與水利署建起立公民對話的機制,卻被水公司夜鑿深井一夜間破壞殆盡。因應氣候變遷、捍衛用水倫理、保衛農村生存權、堅守土地正義,我們提出四點訴求:

(一)建立地下水永續管理機制
地下水有補注才有抽取乃天經地義。在地下水帳簿一團亂的現況下,首應全面盤點地下水使用量,建立資訊透明公開的地下水收支帳,讓社會能依此基礎進一步對話與協商,建立起水資源永續利用、符合公眾利益的合理方案。

(二)新井要停工舊井要監督
在地下水管理機制尚未建立之前,不宜任意啟動「高屏地區原有水井抽水量復抽工程(含新設)」。水公司手巾寮既有14口深水井的抽水量,以及水利署在吉洋地區所有地下水監測井,都應定期每月上網公布數據,並函文至吉洋、廣福兩里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接受人民監督。 

(三)停止污染擴張 工業使用再生水
依據高雄市政府水利局2015年資料指出,至2031年,民生用水僅成長0.3萬噸,工業用水成長40萬公噸。在水資源日益吃緊,高雄空氣污染嚴重的情況下,不應再擴充污染工業,全面收回中油、台塑等工業每日27萬噸私設地下水權,依《再生水法》落實工業使用再生水達50%。以避免重蹈工業與民生、農業搶水的歷史矛盾。

(四)建立權益關係人對話協商機制
水公司未遵循水利署多年來累積公開透明、對話協商之公民參與機制。違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015年12月1日經水源字第10415150130號函決議,未顧慮社區居民與農民等權益關係人,片面啟動八口深水井工程,已嚴重破壞長久以來官民建立的對話機制,衝撞蔡英文政府「最會溝通的政府」施政守則。錯誤決策應追究相關責任,撥亂反正、重建社會信任。

 

共同聲明團體:高屏反深水井自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