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別說謊 速修鴨霸礦業法

您在這裡

賴清德做功德 立刻礦業改革
2017 年 11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20171130-3.jpg

自11月23日,亞洲水泥花蓮廠礦權下一個二十年的展限開始後,太魯閣族富世部落族人已經進行八天的封路行動,然而政府部門與財團都採取冷處理的模式,不聞不問。與亞泥案直接相關的礦業法修法,自今年初就不斷被政府部門提出口號,視為礦業改革重要的一步,然而延遲已久的政院版礦業法,在本月20日經濟部向行政院報告後,在賴清德院長指示要與業者溝通下,繼續延宕在行政體系中。

行政院怠慢 總統承諾變兒戲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蔡英文總統曾在6月24日到齊柏林導演的臉書貼文中,宣示要進行礦業改革,並在6月30日的原轉會上,回應太魯閣族代表時就清楚表達(影片連結),原住民族的相關諮商同意,都要納進礦業法整套作業裡,且行政院要在該月底公布礦業法草案,而針對外界質疑的亞泥案,請大家靜候監察院的結果。然而,需要時間的監察院調查報告已經具體提出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花蓮縣政府都未依法行政,但仍不見行政機關檢討,蔡總統也沒出來主持公道;而在六月說要送出的礦業法草案,至今仍是一場空,罔顧過去二十萬民意的連署,令人失望。

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表示,修改不合時宜的礦業法早已是全民共識,民間早已倡議多年,早在今年3月就提出完整的民間版本,行政院先是藉口未公告60天,必須廣納各方意見,但是經濟部自今年7月3日預告也超過60天,本月底賴院長又說要諮詢業者意見後才能公告,但明明在8月就已經在台北、苗栗及花蓮召開三場公聽會,細看會議記錄幾乎都是相關業者的發言,立法院內高志鵬、邱志偉委員也均召開過公聽會,甚至民間也在今年7月辦了一場礦業法修法研討會,已有如此頻繁地溝通、諮詢,賴院長的說法令人費解。

20171130-2.jpg
立委蘇治芬表示,身為這會期經濟委員會的召委,只要行政院盡速將政院版草案送入立法院,一定會立即排審,力拼本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

礦業修法過關前 所有礦權審查暫停

立委蘇治芬表示,立法院上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未審查完,至今被列為經濟委員會優先法案的礦業法,至今仍未見行政院的版本送來立法院。蘇治芬委員說明,民間礦業改革的訴求,立法院都聽到了,除了對持續關心的朋友與團體表示歉意,行政機關為求周延所導致修法時程上不符期望外,身為這會期經濟委員會的召委,只要行政院盡速將政院版草案送入立法院,一定會立即排審,力拼本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

高志鵬立委則強調:「行政院再不把法案送進立院,立法院就不會再等。」經濟委員會將直接排審,才來得及在年底最後一個月完成立法,立法院做為全國最高民意機關,不能愧對人民託付的職責。11月15日經濟委員會已決議凍結礦務行政與管理的預算一成,直到行政院修法版本送進來才能解凍,希望用這個方式來鞭策行政部門上緊發條加快腳步,不要一直拖到讓人民也到政府機關做另一種「封路」。高志鵬委員也再次表示,這次全盤翻修礦業法,民眾最關心的全面補做環評、踐行原基法第21條的諮商同意權,和取消霸王條款等礦業改革,立法院一定會就這三大點「修好修滿」。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針對預算凍結案的決議,今年6月13日前行政院長林全曾具體表示,礦業法修法還沒審議通過前,所有各項礦權展延申請案,經濟部都需擱置。民間團體再次要求,行政系統應繼續遵守立院決議與行政院的政治承諾,礦業法未修法過前,停下所有礦權相關的審議。

民進黨政府反覆 礦業法才最急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以表格(如下)說明,表示民進黨政府這段時間承諾不斷,卻始終未兌現,最近賴揆又重新提出關於環評與原民同意權的議題,民國94年原住民族基本法制定時,已有原住民族同意權相關規範,立法超過12年仍未落實,另環保署詹副署長也表示會全力配合環評人力問題。實不應到處找拖延礦業法修法的藉口。蔡雅瀅強調,賴院長關心環評人力問題,想必也能體恤勞工辛勞。然而在勞基法枉顧勞工權益下,仍然要強硬快速闖關,但政府早已承諾要修改礦業法,具有更多不合理的狀況,修改礦業法,應比通過有高度爭議的勞基法修正案,還要急迫。

20171130-5.png

20171130-1.jpg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表示,礦下居民的居住安全最為重要,政府立即撤銷亞泥違法展限,礦業法這會期修好修滿,若近日得不到的具體回應,近期將開始進行第二波封路行動。

亞泥不停工 部落再封路

除了行政拖延礦業法之外,謝孟羽律師再次說明修法與亞泥的重要關聯性,現行礦業法並未規範關礦計畫,業者僅需完成植生復育及邊坡穩定後,就可拍拍屁股走人,土地能否回復到原本的使用程度?礦場如何轉型再利用?礦場員工的轉業與安置?當地環境與社會經濟的衝擊及補償機制又在哪裡?亞泥口口聲聲說要改造新城山礦場變成布查花園,但其申請礦業權展限的開採構想或者年度施工計畫中,根本隻字未提,只是空口說白話。另在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的部分,謝律師也強調,如果礦業法一天不修,原住民族的權益仍然就像空中樓閣一般,縱使監察院糾正,亞泥仍可以大肆採礦,並用工作機會與小額回饋不斷的分化族人。

已經封路擋住亞泥主要運送道路八日的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雖然行動仍在進行中,但由於地方媒體的壓制,由副會長洛金‧尤道代表北上,再次宣示捍衛家園的決心。洛金‧尤道強烈要求民進黨政府立即撤銷亞泥違法展限。並表示礦下居民的居住安全最為重要,需要被保障;此外礦業法這會期修好修滿,民進黨政府應落實礦業改革的承諾。自救會今日結束第一階段的封路行動,但由於亞泥在封路行動前有修整既有的小路,所以自救會決定,若近日得不到的具體回應,近期將開始進行第二波封路行動,屆時將封鎖所有往礦區的道路,讓亞泥無法營運,以展現要用身體捍衛家園,阻擋亞泥違法開採部落土地的決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