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亞泥,封路護家園行動

您在這裡

亞泥展限違法,還我居住安全
2017 年 11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20171130-9.jpg

今年3月14日,經濟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即將要著手進行礦業法修法前,偷偷摸摸的不讓部落知道,很快速的讓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區〈我們正後方這座山〉再次取得20年的礦權,也就是一直要挖到126年11月22日。此次展限已經明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地質法》等相關法規,更重要的是嚴重危害到我們部落的居住安全。下午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及許多關心礦業改革的民間團體,在花蓮封路行動現場召開記者會,表達封路行動的三個訴求:

1.宣示捍衛家園的決心,要求民進黨政府立即撤銷亞泥違法展限。
2.礦下居民的居住安全需要被保障,是最重要的。
3.礦業法這會期修好修滿,民進黨政府應落實礦業改革的承諾,將舊礦環評、原基法21條納入礦業法。

亞泥展限過程粗糙,罔顧礦下居民安全

20171130-11.jpg檢視過去礦權展限資料,發現一般情況下,礦權展限從送件到通過,平均15個月左右,經濟部礦務局要檢視展限礦場的區位是否涉及其他不得開發的法規,但亞泥此次的展限,以超乎尋常的速度(僅3.5個月),經濟部就做出核准的行政處分,於立法院修法前夕火速通過,時間點敏感,令人不得不質疑是否有搶在修法前夕強渡關山之嫌。再者,展限過程的粗糙,由監察院今年10月對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及花蓮縣政府提出糾正報告可知,行政院對於展限不適用原基法21條的見解,已實質架空原基法;而經濟部與礦務局在審查亞泥展限資料時,未依地質法、文資法規定,要求亞泥針對環境敏感區位做更進一步的調查或減區,造成環境及文化資產恐有被破壞且無法恢復之疑慮,更罔顧住在礦區下方部落的居住安全。「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表示,行政機關的違失,自救會已於今年10月27日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希望行政法院能詳細就本案進行司法審查,並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之展限,以確保全民環境權益、附近居民生命安全,及原住民族諮商同意之權利。

亞泥一再操作工作權假議題,無視族人心聲

20171130-15.jpg亞泥案爭議已超過30年,從最初的土地取得爭議,到現在的居住安全訴求,亞泥從未正面回覆族人,卻一再以如果關礦將會有很多員工失業的假議題,企圖操作部落分裂,對於民間團體和自救會提出的關礦計畫、環境復原及礦區轉型等實質內容皆未正面回覆。原轉會委員Teyra Yudaw指出亞泥礦區的礦產遲早會挖完,亞泥應規劃詳盡的關礦計畫,將環境整復、社會經濟影響層面的衝擊等納入考量,並輔導員工轉型所需技能的培訓,成為真正符合永續精神的企業,而不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經濟部礦物局也有責任督導礦業權者往永續方向邁進。

礦業法務必納入舊礦環評及原基法精神,此會期修好修滿

自救會副會長白世義嚴正地呼籲,政府有義務要求亞泥調查礦下居民的居住安全,並提出具體關礦計畫的內容及時程,然後將這些資料公開上網供大眾檢驗。白世義指出,今年3月份的展限,完全沒有做到這一塊,沒有評估環境敏感區,更離譜的是這次展限的「開採構想與圖說」中的水保計畫還是沿用10多年前的內容,我們根本無從得知這座山甚麼時候會滑下來,亞泥一直說很安全不會崩塌,那要證明給我們看,要提出經得起專家學者檢驗的證據,不要一直空口說白話。

2017年6月30日蔡英文總統公開承諾要將原基法21條諮商同意全納入政府整套作業中,今天上午台北的公民團體和立法委員蘇治芬召開記者會,要求速修鴨霸礦業法,並向民進黨政府喊話,落實礦業改革,將霸王條款、原基法精神及環評納入礦業法,導正嚴重傾向財團的過時法律。稍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賴院長請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審查會議,提送下週院會討論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我們再次強調此次礦業法修法重點,原基法21條必須被納入,並成為新礦權設定和展限的准駁要件,別重蹈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和林萬億架空原基法的覆轍;另外,從未進行過環境影響評估的舊礦場,也必須補做環評,針對環境現況、當地居民安全、礦區周遭的社會經濟影響進行評估,給長期住在礦下的居民、抗爭超過20年的太魯閣族人一個交代,將礦業法在這個會期修好修滿!

立即撤銷違法展限,民進黨整府責無旁貸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及許多關心礦業改革的民間團體,於11月23日亞泥違法展限礦權的第一天,開始進行封山封路行動,過程長達八天,希望將世代居住在此的太魯閣族人心聲傳達出來:「太魯閣口不是徐旭東的私人魚池,而是太魯閣族人的世世代代的傳統領域、更是當地部落族人的傳統領域」。亞泥展限案是台灣原住民權益的指標案件,請民進黨政府正視經濟部的違法事實,立即修正所屬機關所犯下的錯誤,要求經濟部撤銷亞泥違法展限,並盡速將政院版礦業法送入立法院審查,回應太魯閣族人與全國超過21萬人連署的「撤銷亞泥、礦業改革」的民意,若政府遲遲未回應族人訴求,自救會近日會開始進行第二波封路行動,屆時將封鎖所有網礦區的道路,讓亞泥無法營運,展限用身體捍衛家園,阻擋違法開採部落土地的決心。

20171130-14.jpg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