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臨登展延又放寬 農地工廠害食安

您在這裡

2018 年 05 月 31 日

您在這裡

20180531-1.jpg

今年5月17日,彰化縣長魏明谷與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率隊前往鹿港萬興宮與在地違章工廠業者舉行說明會,張景森政委承諾頂番婆地區採新訂擴大都市計畫,解決頂番婆違章工廠問題,各立委也紛紛於各選區承諾工廠管理輔導法的臨時工廠登記(臨登)展延支票。近30個民間團體呼籲政治人物,請不要將「即報即拆」淪為口號,違章工廠臨登放寬、展延,進而就地合法,鼓勵非法侵占農地,將會污染生活環境,造成國人糧食安全。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同時也是農地違章工廠相當嚴重的彰化縣居民許文烽表示,經濟部研議「全面放寬臨登」,台灣農村陣線雖支持農地違章工廠全面納管,但「全面納管」絕對不等同「全面放寬臨登」,農陣堅決反對全面放寬臨登的修法方向!經濟部不應故意混肴視聽,以「全面納管」,掩護「全面放寬臨登」。沒有適當配套措施的臨登放寬或展延,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跟選舉操弄。負責任且合理的處理措施,應該是將所有農地違章工廠納管,並要求及輔導廠商提出具體可行的「合法轉型計畫」。

這樣未有適當配套措施的臨登制度,只是無謂的政治買票,無論怎樣地放寬或展延,對環境、農業生產者、合法廠商及後代子孫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立即終止不負責任的「政策買票」,政府、立委應制定出符合公平正義的政策、法規,還給農民、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依魏明谷縣長宣示,「2017年9月12日之後彰化所有農地上,興建工廠一律拆除。」民間團體於2017年9月20日、2018年4月11日共同發起聯合檢舉了九案及八案,但如今這些違章廠房已全數蓋好、水電也有,至今仍未獲縣府任何回覆。立法從寬,執法龜速又大放水,等於把過去合法的業者當作笨蛋,鑽漏洞、違規污染的業者占盡便宜,最後還能土地重劃,就地合法,讓許多農地就得犧牲棄耕,環境正義蕩然無存,沒有環安,就沒有食安。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政府一再宣稱,臨登制度可以有效管控違章工廠對環境的危害,但從環保署的「列管事業污染源裁處資料」交叉比對發現,目前7077家取得臨登的違章工廠,總共累積的污染裁罰紀錄有630筆(參考附件一),而其中有382筆都是工廠在取得臨登後,因污染而裁罰。有296筆為具流動特性的水污染,這些違法排放的廢水可能透過灌溉渠道直接污染周遭的農地與作物,甚至影響地下水,可見,臨登制輔導條件中的「低污染工廠」,並非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業者也可能因取得臨時登記的輔導身份,自認受政府保護,隨意丟棄、排放事業廢棄物。這些違章工廠多仍位在農地上,沒有遷往工業區,政府怎可讓臨登持續展延,繼續污染我們喝的水、吃的糧食,影響人民身體的健康。

20180531-3.jpg
記者會現場演出行動劇-「生生世世違章工廠政商現形記」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從環境、農安及食安的關聯上說明,「沒有安全的農業生產環境,就不會有全民的食安!」農田與工廠比鄰而居,工廠作業的廢水與廢棄物很有可能污染農地,根本的解決之道應該是讓工廠與農田能夠分區集中管理。違章工廠佔地面積估計最多的彰化縣,也是列管最多農地重金屬污染控制場址的縣市,共1641筆達278公頃,佔目前重金屬污染農地的49.5%。農工不分的土地區位問題不解決,污染就會持續不斷增加,今年1月在違章工廠林立的彰化縣和美鎮就又增加了11筆受污染農地。農地受污染,污染的農產就持續進到消費者你我的餐桌上。為了保障農民安心耕作的權益以及民眾食用的信心,不能讓農地上的工廠繼續以違法或是「臨登-假合法」的方式存在,必須回歸到各縣市的國土計畫以及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根本地解決農工區位不分的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更指出,理論上臨時登記只適用在低污染行業,目前7077家取得臨時登記的違章工廠中,有129家工廠是中高污染事業(請參考附件二),經濟部中辦以環保許可文件來專案輔導。另外,去年底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的巨彩興業公司,其稅籍裡頭行業竟列出中高污染行業的梭織布印染整理,顯示臨時工廠登記制度的管制力道不足,所有輔導方案都因政策買票而失控。呼籲政府正視違章工廠嚴重污染農地的問題,全面盤點違章工廠的中高污染廠商,並立即擬定執行懲處、限期遷出、拆除方案,民間團體反對臨時登記工廠制度放寬、展延、就地合法,縣市政府更須責無旁貸落實管理,守護在地居民環境、糧食安全!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指出,農委會為執行蔡總統政治承諾,提出「105年5月20日後新設違規工廠即報即拆政策」,但地方政府處理民眾舉報興建中違規工廠仍無法發揮有效的遏止作用。我們要求地方政府針對民眾舉報,應由統一檢舉窗口,分案給各該管相關局處,先由地方建築管理局處,依建築法調查興建中建物有無合法建築執照,若無,即依建築法裁罰並要求停工。同時區域或都市計畫主管局處,亦應調查有無違反土地管制使用之情形,在建物尚未完工前就先阻止農地上違規興建的行為。地方政府應建立【即報即停工以及追蹤列管機制】,持續追蹤並公開案件辦理情形於縣市官網上,供民眾查詢。

「沒有環安,就沒有農安,沒有農安,就沒有食安!」近30個民間團體提出共同聲明,要求行政院正視違章工廠嚴重污染農地的問題,不要用食安換GDP! 請全台灣公民加入『反對農地蓋工廠 捍衛台灣糧食安全』連署行動,終止違章工廠犧牲環境與人民健康的歷史共業,還給所有人和下一代健康安全的飲食與農業生產環境。

一、工廠管理輔導法對農地違章工廠,不放寬、不展延、不就地合法!

二、優先處理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限期進入工業區,守護農地、把關食安。

三、政府落實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違章工廠要即報即拆。

四、公開違章工廠專區(田園化生產聚落、小型產業園區......)開發政策細部規劃,並納入公民參與機制。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到場接陳情,30個民間團體反對行政院張景森政委到彰化縣說明工廠管理輔導法的臨時工廠登記(臨登)展延政策,要求落實520即報即拆,呂參議當場回應『就地合法』和『展延期限』 這不是我們行政院的版本」。

聲明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科污染搜查線、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守護神岡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桃園在地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臺灣新鄉村協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中台灣農用基地、歐巴桑聯盟、來去建國|宜蘭基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

20180531-2.jpg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