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減煤不需要犧牲藻礁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2018 年 10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爭議多時的深澳燃煤電廠與桃園觀塘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賴清德院長在昨天立法院總質詢中一次給足了答案,雖然政府終於不再說出「乾淨的煤」這種似是而非的話,並且往停建深澳這個正確的方向前進,但卻創造了另一種對立,希望用會對藻礁生態系統造成破壞的三接來交換,令人失望。因為整體非核減煤的政策,是可以不用犧牲藻礁生態的。

在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下,其實一直有個數字被忽略,就是2025年除了少掉了現在占比約10%的核電,更希望將2017年占比47%的燃煤發電降低到30%,也就是能源轉型政策在2025的配比,其實減煤17%比廢核10%的比例更大,這當然是與現存的空污巨大問題關係,減緩空污並讓台灣遠離核安風險,是我們應該要往前的。

然而整體頗具前瞻的「非核減煤」政策,卻一直被深澳電廠綁架,縱使2025的目標計畫如此,但政府一昧支持深澳卻讓人看不見減煤決心。幸好,在民間組織集體的持續努力與呼籲下,今天在賴清德院長的政策宣示後,政府終於有機會懸崖勒馬,表達願意評估「停建深澳電廠」的可能性。作為長期關注能源政策與反對深澳電廠計劃的民間團體,更希望行政部門在完整評估後,儘速正式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計劃。

但對於行政院提出的「條件說」,我們認為這並不是必然。藻礁生態、北部空品(深澳停建)、中南部減煤與非核政策當然是可以多贏兼顧的,不用擇一犧牲與對立,而關鍵鑰匙就是避開生態影響與衝擊的第三接收站替選方案。在過去的藻礁議題爭論上,不管是臺北港、林口港、浮式站體或其他更多元的組合替選方案,眾多學者都認為技術上是可行的,然而,這些替代方案卻因為中油過去長時間的霸道與刻意排除,浪費了許多評估的時間。

中油在澎湖的湖西油庫漏油超過一年隱匿未通報,上個月在綠島的加油站也爆發漏油事故,這樣的公司在環境守護上向來不及格,這回在三接案上對替代方案的評估又提出荒謬的時程,如此的態度更應該好好被檢驗,莫一再讓中油成為破壞環境的殺手。

莫讓三接毀了環評機制

不僅生態上的爭議,被賦予捍衛環境的環評機制,在觀塘三接案面臨極大的挑戰。除了不斷傳出行政院下令指導的風聲,造成大量民間學術委員於9/12退席抗議;行政機器更將原定兩周一次的環評大會,破例在極短時間內密集召開。在原訂10/17召開的環評大會前,硬是卡了10/3、10/8兩次會,罕見地不顧民間委員出席人次低落、只審一案。儘管在民間團體大力抗爭下,10/3只有兩位民間委員出席,造成人數不足流會,但從政府仍執意要在下周一10/8續審,昨日賴揆發話要以觀塘與深澳一命換一命的情況下,下周一的審查更需要嚴加把關,不能讓標榜專業審查的環評制度一再遭受破壞,讓民間環委淪為橡皮圖章,在官派委員佔壓倒性多數下做成決議。

雖然過去浪費了很多時間,但更好的替選方案是存在的,現在還是來得及亡羊補牢。在觀塘三接案上,藻礁生態最豐富的G1.G2兩區,也就是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紅肉丫髻鮫等極具保育價值的生物區域,在過去幾年的抗爭運動中,終於使得中油必須調整現有的三接規劃,避開最敏感區。但觀塘海岸還有更多正在發掘的生態系統,7600年的藻礁說不定還存在人類尚待發掘的生物。

守護藻礁最好的方法,就是將現有的環評回歸專業審查,並尊重專案小組的決議將此案退件,不應讓政治黑手操弄環評。環保團體會持續要求政府與中油,應該要以環境與生態作為最優先考量,不要像如過去限縮選項,在天然氣北部接收站的選擇上,找一個最能兼顧多贏的方案,讓停建深澳這個正確的決定,不用建立在犧牲藻礁生態上。


柴山多杯孔珊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生物(陳昭倫博士研究團隊2017/6/8在大潭藻礁區拍攝,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本文為2018/10/06 蘋果日報論壇投書:非核減煤不需要犧牲藻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