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遊戲開跑 ,即刻為農地止血】-農地違章舉報上線

您在這裡

2020 年 03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20200319_05.png
吹哨遊戲開跑, 即刻為農地止血,請加入吹哨行列, 守護糧食安全

近日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緊張,台灣進入半鎖國狀態,糧食自給率更形重要。然而,目前台灣約有13萬家違章工廠佔據農地,而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調查,自2011年起,每年平均新增約5,000到6,000家,然而2017年農委會核定的「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卻僅拆除16家。雖經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多個民間團體自2016年開始倡議,目前每年新增家數降至3,000家,農地違章工廠新增速度仍遠高於拆除,搶建的違法業者使合法廠商喪失競爭力,導致農地大量流失、危害糧食安全。若未儘速拆除新增的違章工廠、為農地止血,不僅毀壞台灣的農糧安全、產業公平,也讓在地居民持續遭受空污、噪音及廢水的污染,飽受生活環境破壞,卻申訴無效的痛苦。

20200319_02.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明,因疫情緊張,台灣進入半鎖國狀態,糧食自給率更行重要,希望透過這舉報系統,召集更多人檢舉,一起守護台灣農地。(蔡佳凌攝)

2019年6月《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修法中,雖要求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建工廠即報即拆,但修法後母法遲遲未公告,各縣市政府停擺拆除工作。經濟部於說明會上告知《工輔法》將於2020年3月20日公告,意味明天之後,政府全面落實蔡總統承諾,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工廠即報即拆,為農地止血。

過去三年來保護農地方案僅拆16家,地方政府拆除不彰的主要理由有二個,一是無足夠預算,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經費預算本來就可向農委會農業發展基金申請,之後再由政府向違法者求償,因此,地方政府不該以無預算為理由來推拖拆除違章。二是無人力來稽查新增建工廠,所以,拆除名單來源往往倚賴民眾舉報,目前《工輔法》子法《檢舉未登記工廠獎勵辦法》中,獎勵舉報吹哨的方式,竟是透過發放獎狀、獎牌給吹哨者!此舉恐讓吹哨者心生畏懼,擔心被肉搜、恐嚇,無非是以「假獎勵、真懲罰」,讓地方居民不敢檢舉。

安心舉報捍衛家園

為使民眾安心檢舉,地球公民基金會與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參與者,共同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讓民眾得以安心地透過這個網站,提供相關違規證據。本會收到民眾的回報資料後,篩選、確認及彙整可舉報案後,以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名義,向地方政府發送檢舉公文,並召募訓練舉報小幫手,來持續追蹤各舉報案的處理進度,以確保新增建違章工廠得以拆除。後續若有縣市政府提供舉報獎金,地球公民基金會再將獎金轉交給吹哨舉報者。

20200319_04.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呼籲地方政府不要發獎牌獎狀給檢舉人,以免降低民眾檢舉意願。(蔡佳凌攝)

加入吹哨者行列 守護農地與糧食安全 

農地止血,刻不容緩,本會邀請社會大眾加入吹哨者的行列,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進入舉報網站,上傳農地違章工廠的正面照片(若興建中則拍攝建築物本體、鋼筋或基座,若興建接近完成,建議同時拍攝電表或公司名稱與門牌)、如已興建完成,可填寫工廠名稱或工廠類型,即可完成回報。台灣需要更多人成為吹哨者,一同守護農地與食安,杜絕違章工廠宛如癌細胞在農地上蔓延,捍衛國土與糧食安全!

20200319_03.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說明,舉報系統可匿名舉報,我們會篩選、確認及彙整後發公文給地方政府,並追蹤各舉報案。(蔡佳凌攝)

本會訴求:

  1. 政府務必徹底執行《工輔法》,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未登記工廠即報即拆。
  2. 地方政府應積極申請農委會農發基金的拆除經費,聘請人力,進行拆除,之後再由政府向違法者求償,因此,地方政府不該以無預算為理由來推拖拆除違章。
  3. 「頒發獎狀、獎牌給檢舉成功者」將變相降低民眾檢舉意願,請經濟部修改獎勵辦法。

20200319_01.jpg
吹哨遊戲開跑, 即刻為農地止血,請加入吹哨行列, 守護糧食安全。(蔡佳凌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