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不能違法,反對紓困農地違章工廠!

您在這裡

2020 年 05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空拍圖,農地遍佈工廠,並有大量農地因重金屬污染而休耕(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蔡嘉陽攝)

昨日紓困預算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第二次朝野協商,通過1,500億,今日將送交院會表決;但,卻偷渡了對農地違章工廠的紓困方案。 

去年修法的《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中央政府明確表達,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的工廠一律斷水斷電並拆除;2016年5月20日前的工廠則必須在兩年內提出納管申請書,申請「納管」才有合法化的資格。 

令人憤怒的是,現在的紓困方案竟是不分合法、非法的廠商,通通可以申請救濟紓困。經濟部長甚至以「同理心」為理由,要時代力量立委不要再針對違章工廠。然而,中央政府同理新增建違章工廠,難道乖乖守法處理污水、添購消防設施的廠商、生計環境遭到破壞的農民、食安受到威脅的消費者就不需要被同理嗎?此舉不只是政策上自相矛盾,更是罔顧公平正義精神,形同變相懲罰守法者,扭曲台灣正常化經濟發展環境。 

紓困方案如果不優先照顧守法的廠商,以後還有誰要繼續遵循法規?政府帶頭救濟違法者,根本是蔑視台灣作為一個法治國家的事實。 

我們支持對所有受雇者的直接紓困補貼等救急性的政策,但反對紓困非法廠商業主。今年四月,台灣近三十個環境團體,已經提出「綠色紓困」的倡議,要求紓困方案必須同時解決基本的收入、就業與環境的永續,如果有投資型或對製造業的紓困計畫,就必須考量「綠色紓困」與「公正轉型」的精神,以促進台灣低碳經濟的成長,讓台灣的經濟更有韌性,積極打造在地型的經濟,創造有尊嚴的工作,更能面對氣候危機所帶來的經濟和生命、健康等威脅,讓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透過這個契機得到雙贏的機會。

我們要求,立法院針對紓困預算的議案,必須排除對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違章工廠的紓困申請,以及要求2016年5月20日前存在的未登記工廠提出「申請納管」的證明才能獲得紓困。切莫讓紓困美意成為破壞台灣農地糧食、生活環境以及國人健康的殺手! 

呼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今天在立法院院會表決中能夠懸崖勒馬,遵循去年《工輔法》法理,同理守法廠商、合法農民,保障國人食安,確保農地環境永續發展! 


台中市大里溪湖僅存少數農地旁違章工廠(地球公民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中台灣農用基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一、紓困預算應排除2016年5月20日新增建違章工廠業者。 

二、所有申請紓困方案業者,若有未申請廠房、工廠,均應配合《工輔法》提出納管申請書。 

三、後續紓困預算牽涉振興方案部分,以工業區廠商為優先輔導對象。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中台灣農用基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