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2050淨零排放入氣候變遷法草案,氣候治理架構需更完整

您在這裡

2021 年 1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肯定2050淨零排放入氣候變遷法草案,氣候治理架構需更完整。(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千呼萬喚下,環保署昨晚終於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預告,繼蔡總統宣布2050淨零排放目標後,台灣開始跟上世界的腳步,再往法制化往前邁進一步!

我們肯定環保署將2050淨零排放、徵收碳費、設備及車輛須符合效能標準等重要目標及措施都放入修法草案,並納入「公正轉型」精神,減緩轉型過程對相關就業者、弱勢族群的衝擊。

為了使氣候治理更上軌道,記取過去溫管法的經驗教訓,地球公民認為:

  1. 各部會權責要明訂:本次修法雖將氣候變遷的負責層級從環保署提升至行政院永續會,但恐怕仍不足以催生出「氣候行動內閣」。為了確保各部會都知道自己的職責,需在法條明文寫清楚。
  2. 主責單位要有專業幕僚:現行的行政院永續會並無專業幕僚協助,無論主責單位為誰,都應安排專業幕僚,才能有人力資源承擔資訊統整與分析的責任。
  3. 氣候調適要由國發會負責: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基礎建設,氣候調適應以國發會為主則單位,才能創造更多跨部會之間、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的橫向連結。
  4. 要有國家級氣候研究單位:除了有氣候基金做研究外,更需要有國家級氣候研究單位,來統合這些資源作系統性的分析與發佈,並及時因應國內外減碳情勢,來調整國家減緩與調適對策。
  5. 要納入公民訴訟條款:如果行政機關對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不積極時,公民訴訟條款入法,民眾才能有救濟機制,來督促政府面對氣候危機。

全球至今已有超過130個國家,透過立法與政策積極投入淨零排放行動。台灣起步雖晚,但一個能讓各部會積極動起來的氣候行動法,可以帶領台灣迎頭趕上國際趨勢,希望各界一同努力來促成!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