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連署320農地違章工廠如期斷水斷電

您在這裡

違法廠商反覆耍賴,政府勿再放寬標準
2022 年 01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即刻倒數!全民連署  守護國人食安-要求政府勿再放寬標準,320如期斷水斷電。(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上週二(1月5日)農產業群聚地區上的違章工廠廠商聯合會,以「弱勢」之名,遊說修法,邀集立委在行政院前面開記者會要求放寬就地合法資格,希望如法炮製數十年來遊說立委、執政黨,繼續將成本外部化於農地。行政院高層竟立刻回應將跨部會協調,無視於經濟部前一周(12月28日)所宣示320立即斷水斷電的執法決心,廠商在此時開記者會的原因,在於2019年修正的《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今年3月20日後,屬於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上任)前的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若沒有依法納管,就會被斷水斷電。

目前2016年5月20日前全台4.5萬家既有農地違章,有2.1萬家已進入納管程序,但尚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憂心會有更多廠商,欲對立委、民代施壓,再次放寬現行納管制度,持續破壞台灣農業生產環境,扼殺台灣糧食安全。因此,地球公民將公布二年來檢舉與查處狀況、點名各縣市上億輔導金編列情形,並發起連署,邀請全民一起監督經濟部320立即斷水斷電,為沈默的農地及大眾發聲,守護乾淨乾淨農地、捍衛糧食安全!

為農地發聲,連署監督經濟部320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說明,從過去修法歷程來看,《工輔法》納管期限一再延期,2010年《工輔法》修正,開放農地違章工廠申請臨時工廠登記,本來期限只兩年,結果2014年又因廠商心存僥倖,申請進度不佳,再次打開申請大門展延至2015年6月2日,由於政府執行不力、納管效率不彰,造成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延展(參閱表一)。而未納管廠商,也不見政府積極處以斷水斷電與拆除決心,而繼續逍遙法外、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產業發展無法正常化。

表一、《工輔法》納管申請展延紀事。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呼籲,政府勿再放寬標準,放任違法廠商耍賴,破壞產業發展正常化。(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政府承諾2019年《工輔法》修法是最後一次開放納管,屬於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上任)前的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2022年3月20日前都必須依法納管,並有20年(20240年)的落日期限,而未納管的廠商需依《工輔法》斷水斷電。過去這些廠商已經有10年的轉型機會,即便到現在,也仍可以納管,廠商要求再次放寬標準已無正當性。今年320落日納管已是最後期限、退無可退,全民必須站出來為農地發聲,一起捍衛《工輔法》政策底線-保護優質農地與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連署監督經濟部320後就依法將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

查處量能應再提升,政策才有公信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2020年3月20日至今年1月10日,經濟部彙整「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及各地陳情舉報(包括地球公民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代民眾舉報的469件),提出1,640家待查處的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清單,交由地方政府查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地方政府已經查處了1,443家農地違章工廠,約佔經濟部待清查名單的88%(參閱表二)。
表二、 違章工廠重災區縣市現況與納管輔導金金額。資料來源:農委會、經濟部。)(註2)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要求,各地方政府應善用上億的納管輔導金,編排更多查處、輔導人力,加速查處斷水斷電,不讓廠商違法營業。(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過去兩年地方政府的查處經驗已臻成熟,但一年700家的查處速度,2萬家未納管農地違章就需要28年才查得完。為了增進320立即斷水斷電的執法效率,為農地止血,地球公民嚴正呼籲各地方政府應善用每年所收到的21億納管輔導金(參閱表三),用以編排更多查處、輔導人力,加速查處斷水斷電,才不會讓廠商視納管政策於無物,繼續違法營業。

表三、《工輔法》實施近兩年以來經濟部列管案件處理情況。(資料來源:經濟部。製表/地球公民基金會)(註1)


去年,彰化縣埔心鄉某鑄造廠被周遭居民檢舉後,得到縣府回覆「該廠商已申請納管」。明明是必須轉型、遷廠或關廠的中高污染廠,卻以「低污染」名義申請納管。以「申請中」狀態成為中高污染稽查的漏網之魚,還規避了《區域計畫法》的裁罰。根據經濟部公開的資訊,處於「申請納管中」而無法斷電的廠房,就佔稽查後為非法廠商總量的23.3%(參閱表四)。

表四、經濟部認定違建非屬工廠,轉交內政部列管案件處理情況。(資料來源:內政部。)(註3)

未登記工廠資訊公開,全民共同監督

面對2萬多家未納管廠商,各縣市應比照《建築法》儘快擬定3月20日後「查處優先次序及分類表」,具體化查廠程序,以避免重蹈過去到期後無法落實執法的覆轍。地球公民要求,「中高污染廠商」為最為優先查處次序,再來應以「廠地面積」、「資本額規模」以及「座落地是否為『農產業群聚地區』」等條件作為排序依據。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指出,經濟部於去年12月28日記者會說明,將公開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名單,地球公民肯認資訊公開,但該名單必須包含廠商名稱、工廠地址、負責人與行業別,放置網路公開平台公示,全民共同監督,並同時彙整給合法廠商與銀行,告知這些違法工廠隨時會被地方政府拆除或斷水斷電,提醒與未納管工廠商業往來的風險。資訊公開不應只有農地違章工廠名單,過去經濟部花了7000萬做的「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之前為了保護可能納管的廠商而遲遲未公開,但320期限一到,誰沒納管而該斷水斷電已成事實,經濟部就應全數公開清查報告,供民眾監督。另外,各地方政府依「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而規劃的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計畫,也要一併公開,讓社會大眾與議員共同監督各地方政府落實農地違章工廠的管理規劃。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呼籲,320後公開未登記工廠名單於網路平台,並彙整給合法廠商與銀行,全民連署監督政府執行斷水斷電,守護農地與糧食安全。(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即刻倒數!全民連署  守護國人食安

2020年3月20日以來地球公民基金會透過與g0v.tw零時政府共同開發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收到1,323件回報案件,檢舉469件違章工廠,未來320後,我們將持續監督政府與廠商,勿讓農地淪為廠商的犯罪天堂,並邀請全民加入即刻倒數!守護國人食安,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https://bit.ly/3tbHdHe)連署,成為支持320後斷水斷電的後盾,一起守護台灣農地與糧食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張

●   要求民進黨政府勿放寬《工輔法》標準,遏止農地流失,讓產業發展正常化

●   邀請全民一起加入連署,成為支持320後斷水斷電的後盾,一起守護台灣農地與糧食安全。
 

【註1各地政府稽查率:地方政府稽查數量/經濟部交給地方案件量;稽查後停止營業率:勒令停工、歇業、斷電、拆除/確定屬工廠案件量。

註22020年至今未申請納管的未登記工廠數量,是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圖台資料,透過衛星變異點得出的地號數量,再乘上目前五成的納管效率而得出的數量。

註3】斷水斷電占比:斷水斷電案件量/(應稽查總量-無須斷水斷電數量)、已裁處罰鍰占比:已裁處罰鍰案件量/(應稽查總量-無須斷水斷電數量)、申請納管中無法斷電占比:申請納管中無法斷電案件量/(應稽查總量-無須斷水斷電數量)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