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農地惡霸,受害民眾瑟瑟發抖-320納管期限將至,民進黨勿一再開後門

您在這裡

2022 年 03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納管期限不可退-農地違章如期斷水電。(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依《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期限將於今年3月20日屆滿。目前全台4.5萬家2016年5月20日前既有農地違章工廠,有2.3萬家已進入納管程序,但尚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政府於2010年起修正《工輔法》開放納管,2014年、2019年二度展延納管期限,等於至今有長達12年的時間,這些廠商已經是第三次被給予就地合法機會,卻仍舊高達一半在賭政府不會認真執法。

時值選舉年,今年1月以來未納管廠商見此時機竟再次集結起來,假借弱勢之名要求政府持續鬆綁限制,以持續其違法獲利的特權。少數民意代表也積極爭取放寬,進行「選民服務」,如林岱樺等農業縣立委擬聲請釋憲來放鬆農產業群聚地區的限制,讓更多違章工廠可以就地合法,甚至讓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協商會議,不僅未曾重視違章工廠受害者的聲音,還罔顧農業生產環境與台灣糧食安全。地球公民認為,有4.5萬家違章廠商,就有起碼十萬家戶或農田受到影響。民進黨政府應該傾聽各方聲音,而不是僅被少數違法者軟土深掘!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呼籲,執政黨聽聽 ... 生活在廢水、空污、臭味與噪音下的無奈求救。

地方政府執法公信力低,民眾畏懼廠商不敢檢舉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蔡佳昇研究員表示,地球公民自2018年以來就不斷收到各地違章工廠破壞周遭居民生活品質的陳情,計有上百通電話、50多封email以及20封紙本信件。加上2020年3月,地球公民因此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共同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將近兩年以來收到1,500件以上的農地違建回報(見附檔表一),這上千個回報案件背後都是在地居民長期生活在廢水、空污、臭味與噪音下的無奈求救。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蔡佳昇研究員表示,如果政府執法公信力低,民眾畏懼廠商不敢檢舉。請經濟部應善用「資訊公開」利器,公布未納管工廠名稱、地址、產業別。(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不管是從何管道而來的舉報,陳情人皆因有遭到報復的恐懼,幾乎都以匿名陳情求救(見圖一),也因為害怕檢舉個資遭洩露、受到報復,才會改向民間團體求助,而非向政府舉報。謹慎程度最甚者甚至會跑到公共電話亭打電話,並以暗號確認是本會工作人員才願意繼續陳述受害情形(見圖二)。陳情當中更不乏有高雄(回報系統54186號工廠)、彰化(回報系統54767號工廠)工廠主大放厥詞,自傲的說與民代關係良好,不用擔心被拆除,或是在街坊放話:「最好不要被我知道是誰(舉發),不然你就完蛋了」,形成居民根本不敢向政府檢舉的寒蟬效應。


圖一、
陳情人皆因有遭到報復的恐懼,幾乎都以匿名陳情求救。(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圖二、以暗號確認是本會工作人員才願意繼續陳述受害情形。(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許多居民知悉《工輔法》允許就地合法只能一再忍讓,但也有的因為實在被污染得受不了,試圖協調又得不到工廠自願改善,因此組織自救會向工廠抗議。例如位在彰化埔心的仲誼科技公司從事鑄造製程,每天燃燒大量保麗龍,造成附近居民天天吸入令人作嘔的廢氣,更有長輩最近罹患肺腺癌四期,身體已經吃不消。民眾向環保局檢舉得到的回覆竟是該污染未達《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因此無法開罰。而該工廠在這樣的情況下竟還以低污染名義申請納管,規避「非屬低污染」早該被斷水斷電的規定。這類工廠應該在3月20日納管到期後立即斷水斷電,政府不應放任其違法經營,民代、立委不應接受關說,持續危害民眾的健康!

地方違章惡霸持續污染,廠商觀望政府是否認真執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賴沛蓮研究員指出,《工輔法》就地合法大門再開,本就難以規管的污染問題將持續惡化。去年四月民眾透過「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舉報位在雲林的冠林砂石行,該廠商從事水泥及其製品製造業,屬於經濟部訂定的「51+2」項中高污染產業別。陳情人半年內來信7次,每次都義憤填膺詢問「農地上可以堆置污泥嗎?」、「還不情節重大嗎」、「這樣沒有違法嗎,為什麼退運就可以?」該廠商經常將事業廢棄物污泥違法堆置在鄰近的農田上,飄散外溢的異味,令附近的居民難以忍受。根據陳情人描述,那些黃色污泥散發的臭味是無法形容的惡臭,一聞到就會想吐。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賴沛蓮研究員指出,地方惡霸廠商持續污染,民眾來電子郵件與截圖,發現廠商觀望政府是否認真執法。請蘇院長兌現「不污染、不新增、不危害公安」的三不承諾。(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冠林砂石行緊鄰五分溪導水圳路以及石牛溪,每逢雨天,陳情人總擔心雨水滲透會造成地下水及旁邊溪水污染。經查,該工廠還曾趁著下雨天溪水暴漲時將水泥車槽內廢水傾倒入溪,有11次環保違規,至今裁罰超過82萬元紀錄。過去更有盜採砂石並販售的觸法紀錄,像這樣的污染累犯違法惡霸,若因納管資格再放寬而就地合法,其對環境的破壞難以想像。

除了受害民眾的陳情,地球公民也收到許多廠商詢問納管法規問題,從電子郵件提供的截圖裏,有「我們其實也一直在找立委找議員去拖延 ......」、「我左邊的鄰居和我右邊的鄰居都斷電了 冒冷汗」、「沒想到玩這麼硬」(見圖三)等對話,發現廠商、地主之間都在觀望政府是否有所作為。另外,也有廠商在納管後來信希望將其工廠的資訊撤下系統(見圖四),代表著廠商其實也在害怕違法資訊可被其他人搜尋到。


圖三、許多廠商來詢問納管法規問題,從電子郵件提供截圖,發現廠商、地主會找立委、議員去拖延落日,並觀望政府是否認真執法。(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行政院蘇貞昌2019年修法前「不污染、不新增、不危害公安」的三不承諾言猶在耳,經濟部目前竟僅承諾四月後會公開未納管廠商清單,公布時卻會挖掉廠商名稱及地址等關鍵資訊,讓納管廠商意願大打折。地球公民強烈呼籲面對耍賴成性的違法廠商,行政院應堅守三不承諾,不放寬納管期限、不無限期就地合法、不放寬農產業群聚地區認定;經濟部應善用「資訊公開」利器,全面終結農地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因此邀請更多民眾加入「守護國人食安,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連署,守護地方居民安居樂業的權利,保護農地生產環境與糧食安全,落實民主法治,捍衛產業公平正義的經濟發展制度。


圖四、廠商在納管後來信要求系統撤下違章工廠資訊。(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因此提出以下訴求:

  • 行政院應堅守320期限,不放寬既有低污染納管期限,不放寬農產業群聚地區認定標準。
  • 經濟部應於2022年4月公開所有已知未納管工廠名稱、地址、產業別、位置圖。
  • 地方政府審查納管資料SOP應一致,勿枉勿縱 。
  • 地方政府應增加審查與稽查人力,以因應320後斷水斷電案件數量。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