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空污大戶費率,強化管制有害空污!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葉品咸
2023 年 09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202309-001.jpg (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境部大氣環境司於2023年9月14日辦理「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修正草案研商會議。繼同年3月15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立法委員洪申翰、台南社大環境小組與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加嚴污染大戶後,這是今年度第二次進行空污費率的草案研商,地球公民與各團體也持續參與監督。前一次的修正已於7月1日施行,而本次草案研商主要是大氣司回應民間訴求,就空污大戶費率級距甲苯、二甲苯長年以來的低費率進行調整。

空污費合理化:大戶級距應符合排放現狀

我們認為大氣司今年初提出的空污大戶費率級距將氮氧化物訂定為每季250公噸實在過於寬鬆,經分析2021年各項空污排放資料,如要鎖定前0.5%的污染源,氮氧化物大戶級距應至少訂為每季100公噸以下。經本會與友團積極倡議後,政府終於重新檢討,在最新版的草案中,氮氧化物的大戶門檻由每季250公噸調降為70公噸,其他空氣污染物也有所調整(請參照表一)。另外,甲苯、二甲苯約占有害空氣污染物中的排放量八成,近三年總排放量沒有改善,但環保署在這兩種污染物的加徵費用每公斤僅收5元,過去15年來未曾調漲,本會與友團大表不滿,要求調高。終於促成環保署在本次草案中新增大戶級距且調高費率為每公斤加徵10~15元,本會期待相關產業積極投入污染防制或使用更為環保的替代品,盡全力減少污染排放。

202309-003.jpg (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政府應積極提出空污防制改善成果

空污費政策主要引導廠商積極投入防制設備的投資,就過去外溢的污染成本進行管控。在舊有法規即針對積極改善廠商給予獎勵措施,然而成效如何,社會大眾僅能從零星的成功企業案例中得知。為全面掌握或宣傳改善成果,本會建議大氣司應彙整廠商逐年增設改善空污相關設施的數據,讓社會大眾廣為知曉空污費費率等政策之成效。

202309-002.jpg(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影響社區的有害空氣污染物種仍待加嚴管制

高雄有許多工業區鄰近社區,如大社、林園及臨海工業區。有害、致癌的物種排放至今仍持續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政府應該正視污染物長久以來的健康風險成本問題,積極研擬相關有害物種,包括甲醛、乙醛、環氧乙烷、重金屬鎳及其化合物等收費費率,作為引導廠商減少排放的政策手段。

從數據看,台灣空氣品質是在改善中,然而距離達到WHO的空氣品質指引目標,改善區域不平等問題更待持續努力。繼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更需要進一步注入力量,空污費當然是其中之一。地球公民認為各項環保政策壓力有助於促進各產業思考包括淨零減碳及空污等挑戰,在當前淨零減污共利的趨勢下得以提升與轉型,也進一步使我們生活的環境更為宜居、永續。

表一、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大戶費率級距

 

氮氧化物

硫氧化物

粒狀污染物

揮發性有機物

原草案(2023.2.1.預告)

季排放量>
 250公噸

季排放量>
 50公噸

製程季排放量> 29公噸

季排放量>
130公噸

新草案

(2023.7.11.預告)

季排放量>
70公噸

季排放量>
40公噸

製程季排放量> 15公噸

季排放量>
90公噸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