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總統的一封信】2050淨零是台灣共識,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轉型規劃在哪裡?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李根政
2023 年 10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20231011-001_0.jpg
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素材/ photo by Doreen Chen on Pexels,vector by Freepik

「請把眼睛打開--正面直視台灣的未來。」

九月初全台連日致災暴雨,南台灣近600天沒有大雨,長期面臨缺水問題,直到杜蘇芮颱風襲台才逐漸緩解。而在全球,高溫、野火、極端降雨導致的淹水災情頻傳,極端氣候的異常,已經快變成地球人的日常。因應氣候變遷,2015年聯合國會員國簽訂巴黎協定,承諾控制全球升溫在1.5C內,台灣也已宣布2050年要達成淨零,並於今年初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

根據2023臺大風險中心「2023淨零轉型民意調查」指出,8成以上的台灣人,支持「台灣應該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否則後代子孫將面臨嚴重氣候災害」。目前三個政黨總統候選人,都同意2050年台灣要達到淨零排放,可以說是難得的跨黨派共識。

就經濟層面,在歐盟即將課徵碳關稅、世界主要國家紛紛承諾要達到淨零排放之際,世界最重要的企業也紛紛加入RE100,宣布100%使用再生能源。台灣加入淨零排放已不僅是為了減緩極端氣候的道德責任,也是外貿出口導向的台灣的生存之戰。

然而,台灣的能源轉型已在起跑點上落後於先進國家。筆者從90年代末期,參與了歷次的全國能源會議,政府從不願意做出能源轉型和產業轉型的減碳承諾,產業界幾乎全面抵制減碳的各項政策;2008年,馬總統帶頭唱衰再生能源,將其視為丑角所導致。回顧台灣轉型的動力,都是來自於國際趨勢。我們看見了問題,但卻不願意付出行動,總是等到不得已才願意作為。

直到2016年蔡英文總統執政,政府才訂出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到20%,邁向低碳非核的轉型目標。若非此一明確的政治承諾和目標,在這波全球2050淨零趨勢下,台灣恐怕會更為手忙腳亂。

根據國發會的淨零路徑規劃,2050年的台灣,幾乎所有住宅、商業、交通等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能源都要電氣化,而其能源必需來自再生能源等去碳電力;而製造業也都要使用去碳的能源和製程。而無法削減的碳排,則要透過森林等自然碳匯來抵減,或者透過尚存爭議的碳捕捉和封存來達成碳中和。

目前三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是否已經正面直視其中的巨大挑戰?

企業轉型急需再生能源

從能源轉型中的再生能源來看,賴清德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30%的目標,柯文哲是40%的目標;侯友宜則是27%。然而,目前再生能源僅達到8%,原因在於地面光電和農、漁業,以及生態保育有程度不等的衝突,導致進度明顯落後。也就是說,2024年,不管誰當總統,地面光電還是會繼續推動,而其面對的爭議和挑戰不會憑空消失。各黨派總統候選人應該告訴選民解決方案是什麼?如何務實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在核電部分,民進黨提出2025年核電歸零,柯文哲主張核二、三座核電廠延役,侯友宜則提出2030年核電12%,2050年18%的目標。但現實是:核一、二廠的燃料池爆滿,核廢料找不到最終處置場,連中期貯存設施也無法定案,燃料棒只能繼續留在位於新北市的核電廠內。在此情境下,侯友宜要如何實現三座老舊核電廠延役,達成核電占比12%的目標,如果想要進一步達成2050年18%,就要再加碼核四重啟,甚至新建核五才能達成!

在轉型時程緊迫,且企業加入RE100所需要的是再生能源而非核電,此時台灣停止推動核電,才是最有利的策略。否則,單是討論核電廠要放那裡?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理?加上能源政策的搖擺不定,就將虛耗高昂的社會成本,讓企業投資無所適從,延宕淨零轉型的進度。

從產業轉型的角度來看:台灣前十大碳排企業的碳排占了全國的38%。石化業是最大的排碳源,次為煉鋼,如果要達成淨零都得使用包括再生能源或氫能等去碳能源,製程上則轉為循環經濟,如何在達成去碳轉型的同時,透過公正轉型的政策和機制,減輕對原有產業勞工就業的衝擊,並且創造新的就業,這是很大的挑戰。而電子業的指標--台積電,已承諾2040年要100%使用再生能源,但同時也正大幅擴廠,用電需求隨之快速增長,恐達全台用電15%之譜,這該如何面對?

以開放的態度和社會對話

可以預期,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轉型工程勢必艱困,過程中難以避免衝突和錯誤,很需要持續修正再出發。然而,台灣正面臨中國無孔不入的認知作戰,假訊息滿天飛;同時,政黨的惡性競爭極可能助長此一狀態,讓邁向淨零的道路更為艱辛。因此,特別需要透過資訊的公開透明、廣大的社會公民參與來促進轉型共識,社會團結。

猶記防疫期間,衛福部長陳時中每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傳遞科學知識,鼓勵人們互相扶持,不歧視染疫者,強調社會互信透明。陳部長在示範一個民主社會面臨危機的時候,如何透過資訊透明,風險溝通,團結人民對抗疫情。

如果,2050淨零轉型也可以比照辦理,定期公開資訊和社會對話,或許可以緩減部分衝突矛盾。但前提是,政府要保留與社會對話、商討的時間和空間,不能蠻幹。

2024年,不管誰當總統,都需要面對台灣的淨零轉型挑戰,期待新總統打開眼睛,正面直視台灣的未來,從當選的那一天,就盡其所能的有所作為。


本文為2023年10月03日獨立評論@天下投書: 李根政/【給未來總統的一封信】2050淨零是台灣共識,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轉型規劃在哪裡?

本文2023年10月02日天下雜誌英文版( Common Wealth Magazine):Ken-cheng Lee / What to do with Taiwan’s environmental policies?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