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空污壞了觀光效益,地球公民籲賞鴨停看聽

您在這裡

2024 年 02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20240207-001.jpg
(照片/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近年來高雄的城市發展全民有目共睹,無論是捷運建置、輕軌成圓等大眾運輸設施的進步,水岸的打開及整個城市的多元策展等都讓全民更願意到訪高雄,許多基礎建設及規劃也促使多位國際巨星、天團相繼來到高雄演出,為高雄的觀光加分。然而高雄過去長期發展重工業,如石化及鋼鐵等產業尚未轉型,所累積的問題與造成的污染,可能讓這些成果扣分。

睽違十年黃色小鴨再次游進高雄,據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指出至2月5日參觀遊客已經突破200萬人次。無論平日或假日愛河灣都聚集了人潮,為城市挹注了活力,也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不過,展出期間屢屢出現空氣品質不良的狀況,讓參觀的民眾承擔健康風險。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賞鴨停、看、聽」,別讓民眾「霾裏看鴨」。

暫「停」高污染製程,落實降載減排

依《空氣品質嚴重惡化警告發布及緊急防制辦法》,各縣市政府依據環境部的空氣品質預報資料發布預警資料,並依嚴重程度來進行各項管制措施。黃色小鴨自1月27日開展後的10天間,高雄的空品狀況不佳(請參見表一),依高雄市環境保護局及環境部大氣司的資料,這10天中就有8天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AQI)達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甚至部分時段的部分測站達到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以左營站為例,週日上午10點,pm2.5小時值曾經高達72微克/立方公尺。依據高雄市環保局的資料,對應空污有實施管制措施包括通知大型工廠如中鋼等大型工廠提前啟動應變、減少污染排放等,但卻未公開到底降載多少,能否具體落實污染的減少,難以檢驗。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市府相關管制資訊應該更為透明,讓全民共同監督。

表一、黃色小鴨展出期間高屏空品區之空氣品質預報

日期

AQI*

 空氣品質預警**

提前實施降載減排**

1/27(六)

橘色提醒

初級預警

林園先進、協勝發等

1/28(日)

橘色提醒

初級預警

裕鐵、中聯等

1/29(一)

橘色提醒

初級預警

中石化、海光等

1/30(二)

橘色提醒

中級預警

中鋼、燁輝等

1/31(三)

橘色提醒

中級預警

中鋼、中聯等

2/1(四)

橘色提醒

初級預警

長春、和桐等

2/2(五)

橘色提醒

初級預警

大連、中鋁等

2/3(六)

普通

初級預警

信昌、協勝發等

2/4(日)

橘色提醒

初級預警

中油、燁聯等

2/5(一)

普通

初級預警

中鋼、中油等

說明:表列的AQI及預警資料,性質類似氣象預報,將因動態的大氣狀態、時段的不同或是預報發布的時間而有所變化。上述表格非代表全天的空氣品質,僅是主管機關發布相關資料時當下的狀態。

資料來源:環境部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資訊網-每日應變作為概況、、高雄市環保局臉書粉絲專頁

先「看」空品預報,做好防護賞鴨不傷身

黃色小鴨展出期間,平日可見幼兒園的集體參觀,假日有許多家庭帶著小小孩、銀髮族出遊。在戶外長時間的活動如果欠缺防護,令人不禁擔心會造成呼吸道敏感族群的傷害。除了周邊市集、遊玩設施、表演外,許多人也會參加愛河灣邊的水上活動,原本想要增進健康的戶外活動,卻可能帶來健康風險。建議民眾出遊前,先看看當日的空品預報,依照自身的狀況配戴口罩,也建議市府應該積極維護市民健康,於會場提醒即時空品狀況,以做好健康防護引導措施。

20240207-002.jpg
(照片/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聽」見南部民眾心聲,加嚴空氣品質標準

追求更好的空氣品質是全民的期望,更是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標之一。去年底環境部公布了2023年空氣品質監測結果,說明近8年各污染物濃度呈現下降趨勢,紅害站日數下降,但PM2.5及臭氧的年平均濃度都較前一年度提升。

環境部日前發布的「第二期空氣污染防制方案」,將作為各縣市政府後續規劃2024年到2027年管制空氣污染政策的依據,然而目標訂定過於保守,將2027年全國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  13 微克/立方公尺訂為目標,另中南部區域達到 15 微克/立方公尺。然而15微克/立方公尺的空品標準早在2012年就訂定,如今卻須拖延到2027年才能達標。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政府應積極進行高碳排、高污染產業轉型,環境部也應儘速進行空氣品質標準修正,加嚴空品標準。

推動產業減排,高雄市鋼鐵業加嚴管制別再卡關

鋼鐵業在高雄空氣污染及碳排量驚人,依環境部2022年公告之溫室氣體盤查登錄資訊(512家納管事業),高雄市基本金屬製造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僅次於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而中鋼是高雄的排放冠軍,直接加間接年排放量近2000萬公噸CO2e,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台中發電廠。此外,空氣污染排放量非常高,依2022年高雄市統計資料,鋼鐵設施排放占全高雄市固定污染源排放量,分別為粒狀物42%、硫氧化物30%及氮氧化物20%(請參見表二)。

表二:2022年高雄市鋼鐵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

污染物

粒狀物(公噸)

硫氧化物(公噸)

氮氧化物(公噸)

全市固定源排放量(2022年)

3,913

9,891

20,963

鋼鐵設施排放量

1,654

2,993

4,203

鋼鐵設施排放佔比(%)

42

30

20

資料來源: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四次研商公聽會簡報

地球公民關注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已久,經高雄市環保局統計,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一旦通過,加嚴標準帶來每年減污效益約1,379公噸的空氣污染物(包括粒狀物、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不過,歷經2020年6月1日、2021年4月19日、2021年11月24日、2023年5月30日及2023年11月7日共計五次研商公聽會,近4年來高雄市無法完成修法,導致現行的排放標準遲遲未能加嚴。

2023年高雄市環保局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研商公聽會中,以中鋼公司為例,多以廠區空間不足及設備老舊為由,表示難以符合加嚴後的標準。雖然草案明定可以讓不合規定的廠商提出改善計畫,但「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卻未明訂改善之落日期限。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煉鋼廠設備若無法符合新訂排放標準應停止生產,高雄市政府應展現決心,就高雄整體減污、減碳的目標,劃定合理的改善期限,儘速完成標準訂定。

20240207-003.jpg
(照片/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別讓空污使高雄觀光失色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可以預見未來高雄類似的大型展演將越來越多,也會有更多國內外的旅客相繼來到高雄。這些觀光帶來的效益都有可能會被持續的重工業污染抵銷。產業污染不僅排擠觀光發展,更影響民眾健康,政府應以更積極的上位政策來引導地方治理,省思鋼鐵業及石化產業污染狀況,並面對長期以來未被內部化的環境成本。黃色小鴨展期到2月底止,期待政府再強化空污治理措施及對民眾的健康防護,讓來高雄的旅客玩得健康安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