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我們還要再等六年嗎?---安全回家的路不只有一條!請立即給花東人民多條生路

您在這裡

2010 年 10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我們還要再等六年嗎?】

-安全回家的路不只有一條!請立即給花東人民多條生路-

 

    對於梅姬颱風造成蘇花公路坍塌與人命的損失,我們深感痛心與遺憾。然而,對於政府設定年底前完成蘇花改環評審查並動工的進程,卻無法認同。

 

原因是:

一、就算蘇花改在政府高層壓力下強勢(草率)通過,未必能如期在105年完工。

北宜高速公路因雪山隧道長12.9公里,遭遇破碎帶、大量湧水等因素,工程長達15年,通車時程比最早預估的1998年晚了8年。和雪山隧道鏖戰多年的前國工局長鄭文隆坦承:當初規畫北宜高路線時,就已經知道沿線有許多不好惹的斷層和地質,但「不挖不知道,這是地質工程的科技盲點!」

不管是蘇花替或蘇花改,都有好幾個長隧道。地質學家說:「雪山隧道區的地質是規律褶皺,蘇花替路段區則是差異性很大的不規律的褶皺」,地質複雜到好比一張捏得皺巴巴的紙。

這樣的地質條件誰能保證105年完工!

 

二、安全回家的路不只有一條,與其等待不確定何時可完工的蘇花改,不如立即著手改善鐵路系統,建設太平洋藍色公路。

1.這次的風雨災後,蘇花公路至少要再花一個月才能恢復通車,但鐵路卻很快恢復通車,一天增加約八千人次的運量,這一方面證明一票難求的現象是可能解決的問題;二方面更證明了鐵路才是花東的生命線。

如果政府真的重視花東的交通,應立即在今年調整預算增購車廂,加開班次;建立火車貨運的配套,讓花東的農產品可以藉由火車運輸。

2.傅崐萁縣長這個月初曾大力主張建設「太平洋藍色公路」。他說:台灣四面環海,但我們跟海洋的距離似乎還相當遙遠,尤其當大家把焦點都集中在「蘇花山線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何時興建之際,卻忘了我們還可好好發展既不會坍方,又不會堵塞,非常安全舒適的「藍色公路」,透過廣闊的太平洋航道,不需再苦苦掙扎於交通建設與環境保護無法兩全的難題(東方報,2010.10.3。

我們非常支持傅縣長的構想,「太平洋藍色公路」只要中央政府支持,現在就可以做,不必等五年、十五年!

 

三、我們支持蘇花公路的改善,但應從「工程可行性」、「安全」、「生態」等多方面審慎評估,真正「永續」的改善蘇花公路的品質。興建一條安全的道路,不應該急就章式的審查。

    環保團體早在2008年關心本議題時,就已提出鐵路運能提昇與海上高鐵(詳見附件)等備援方案,連設計策略都有提給交通部,絕對不是沒為花蓮人的幸福著想,反而是交通部與花蓮縣政府長久以來只專注在這一條路,喪失了防災與運輸需求的先機,更何況就算蘇花改要興建也要到民國105年才完工,如此,花蓮人還得忍受六年的中斷危機嗎?

    而提昇道路等級,未必就代表安全。別忘了今年四月才發生國道3號七堵段走山,20萬噸土石埋沒六個車道的事故。蘇花段地質的不穩定,加上極端型氣候的影響,遠比國道3號有更高的風險,而長隧道一旦崩塌將導致更大的傷亡,救災也更加困難。

 

我們再次強調:

一、就算蘇花改在政府高層壓力下強勢(草率)通過,未必能如期在105年完工。

二、安全回家的路不只有一條,與其等待不確定何時可完工的蘇花改,不如立即著手改善鐵路系統,建設太平洋藍色公路。

三、我們支持蘇花公路的改善,但興建一條安全、永續的道路,不應該急就章式的審查。

 

逢此災變,國人同感哀悼。但此時政治人物利用國人傷痛之際,抹黑關心花東永續發展的公益團體或人士,不僅不道德,同時也斬斷了理性討論公共政策的空間,在此表達遺憾!

 

 

 

附加檔案大小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 1026記者會後新聞稿.doc1 位元組
Binary Data 海上高鐵.pdf98.36 K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