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觀察:立法委員在哪?環境法案在哪?

您在這裡

2011 年 11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為了讓立法委員提早一個月放假去拼選舉,以往開會到一月中的下半年度會期,這次將提早在12月14日休會。因此距離總統大選還有64天,立法院卻是倒數35天放寒假。

其實立法院已經在唱空城,選區立委老早下鄉拼選戰,主要剩不分區立委還在院區走動。各委員會出席率很低的情況下,自然不容易好好審查預算和法案。偏偏明年度的預算非處理不可,因此審查速度快得令人堂目結舌;法案的部分,只有攸關選票的老農津貼等民生法案得到較多關注,國土計畫法、濕地法、能源稅等已經在立法程序中的環境法案也就乏人問津。

2008年馬蕭競選政見中,明明就有「推動國土(國土計畫、國土復育、海岸保護、地質保育)立法及環境信託法規與配套措施」、「適時實施能源稅,反應溫室氣體排放的社會成本」等環境政策。當政者卻可以在即將驗收的時刻,說他們主推「黃金十年」,所以需要連任才能兌現承諾。怪不得立法院配合演出,沒打算積極完成這些重要環境問題法制化的工作。套句肯德基的廣告詞:這不是立法院!

撰文:李怡蒨(地球公民基金會 國會研究員)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