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高屏空污的幾個可能

您在這裡

2011 年 12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 副執行長)

「老師,既然高屏空氣那麼差,怎麼辦?到底要搬到哪裡比較好?」一位聽眾急切地趨前追問,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淡淡地微笑說:「PM2.5會往橫向擴散,有時甚至飄幾十公里,搬到哪裡差別都不大,除非往高處走,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沒有了。」

一場談及空污PM2.5危害健康的演講會後,聽眾與講者的對話,這段話讓我想了很久。台灣這塊土地可以承載、餵養多少人?生態學者陳玉峯教授曾判斷約為一千五百萬人[1],而今,台灣已經有兩千三百多萬人,尤有甚者,每個人的生活、飲食、消費模式所消耗的資源都愈來愈多,生態足跡愈來愈大,致使這塊美麗而脆弱的島嶼早已嚴重超載、負荷過重。如果為了躲避空污,擠到山上,台灣山林又豈能容得下?以現代人食、衣、住、行的模式,對於山林又將是一場多大的災難?

當然,演講者無意鼓勵全民上山,筆者也是藉此凸顯問題。空污是讓人無所遁逃的,只有一個辦法:源頭減量。

高屏空氣污染物的配比

高屏地區因工廠(固定污染源)燃料燃燒貢獻了極大比例的空氣污染,硫氧化物佔了90%,氮氧化物占52%,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則佔44%,總懸浮微粒佔27%。其次,汽、機車、貨車等(移動污染源)亦排放了不少的空污,如44%的氮氧化物,26%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5%的總懸浮微粒[2]都由此而來。

據此,筆者提出改善高屏空污的幾個可能:

1. 政府應儘速公告施行空污總(減)量管制,至少高屏、雲嘉南、中部三大空品區應同步實施,迫使製造污染的廠商無法以「出走到其他縣市」要脅所在縣市政府,確實做到污染逐年減量且不再擴廠,並嚴格限制新的污染源移入,不容再增加高屏污染負擔。此外,老舊或經營不善而關廠者,污染量應歸零而非保留交易。

2. 必須要求高屏在地既有的工業污染源,以更有效率的污染防制設備積極減量,政府應儘速明訂環保法規加嚴標準,確切執行監測與查核。民眾積極舉發不法排放,共同監督污染者與環保機關的作為亦十分重要,不容企業再將環境成本外部化。

3. 中部空品區、雲嘉南空品區的工業與電力業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必須儘速削減,否則污染天天往南飄散,高屏天空永無寧日。是此,高屏人應該關心此二空品區的開發案。

4. 支持綠色運輸,就是清淨自己的肺。以單車(Bike)、大眾運輸(Metro)、步行(Walk)作為交通的選擇,是最好的BMW。少騎一次機車、少開一次汽車,就少一些污染排放。(此外,愈多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弱勢者與偏鄉民眾外出時,就多一些選擇。)

5. 常出現在家戶或廟宇的焚燒金紙、學校處理落葉及鄉間農地焚燒廢棄物等露天焚燒,會排放大量的氮氧化物與溫室氣體,而氮氧化物也是形成臭氧及PM2.5的前驅物之一。積少成多,不可不慎,請大家告訴大家。

以上建議中,不乏在國會、議會、環評會、公聽會中必須施力的關鍵點,特別是空污法第八條中早已明訂的總量管制,竟因同法第十二條需「會同經濟部」才能公告實施的牽制,多年來形同無物。

是此,莫忘民主政治及公民參與的力量,一起督促我們選出來的立委、議員,要求他們為當今與未來世代的公眾利益打拼吧!


[1] 資料來源:引述自本土公共政策資料庫【生育問題-調查篇】大學男女生對生兒育女的觀念調查,陳玉峰、鍾小婷(1994.05)。

[2] 資料來源:環保署空保處網站,係根據96年國家排放清冊7.0版排放資料統計(未納入生物源空氣污染物排放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