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雙殺守備,立下嶄新的里程碑

2011 年 05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楊俊朗 /地球公民基金會 研究員

熟悉棒球運動的朋友一定不陌生,進攻方在壘上有跑者時,常會採用犧牲打戰術,期望將壘上跑者繼續往下一個壘包推進,站上有效得分壘包,甚至將跑者送回本壘取得寶貴分數。但是,犧牲打戰術不一定每次多能成功,最糟糕的情況就屬,打者與跑者同時出局,簡稱「雙殺,Double Play」。「雙殺,Double Play」對進攻方是一大損失,但是,對守備方卻是一大進展。

一直以來官方將「吉洋人工湖」規劃為「美濃水庫」的替代方案,但是吉洋人工湖有破壞良田、投資效益差、剝奪灌溉水與惡化區域淹水等問題,美濃水庫更嚴重威脅美濃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兩者多是不合理、不永續、無法接受的開發案。即使吉洋人工湖問題重重,在官方的操弄之下,反對吉洋人工湖的民意一直無法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因為鄉親擔心,如果把吉洋人工湖擋下,是不是就要興建美濃水庫?!

為了化解「非吉洋人工湖,即美濃水庫」或者「非美濃水庫,即吉洋人工湖」的矛盾,基金會與高屏地區民間團體共同提出改善大高雄自來水漏水率、汙水回收再利用、改善東港溪水質供應民生用水等更基本、永續的替代方案,並舉辦說明會、於地方媒體宣傳訴求,終於促成2011年5月6日繼反美濃水庫之後,美濃鄉親再一次串聯集結北上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美濃水庫也反對吉洋人工湖的心聲與立場[1]

美濃鄉親與高屏地區民間團體心手相連,完美地演出高水準的「雙殺,Double Play」守備,已經為大高雄水資源發展,立下嶄新的里程碑。


[1]詳情請參考http://kaoping-water.blogspot.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