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燒型長隧道 還要再挖嗎?

您在這裡

2012 年 05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刊登於 2012.5.9 蘋果日報論壇

令人難過地,最不希望發生的意外發生了,雪山隧道火燒車事件,把長隧道會面臨的問題一次燒開,這個挖掉萬年水脈、比預期多花了八年、多花了300億經費,在挖鑿過程中有25名工人喪失性命的工程奇蹟,再次奪走人們的生命。如果不趁此機會認清、 解決長隧道的問題,將難以面對這些逝去的靈魂。

「蘇花改」更可憂

在整起意外還沒釐清前,可以看見的是,3、4百人因抽風系統不良,受困其中,整個救災系統雖 然偶有演練,在面對意外時仍然緩不濟急;重要的原因就是長隧道發生火災時,將變成一個大悶燒鍋,讓熱氣在隧道中流竄。本次意外發生時間是雪隧交通量的離峰 狀態,發生點也離隧道口近,試問要是在尖峰時間於隧道中段發生意外,救援單位有應變的能力嗎?而高速公路局即時路況的網站中,遲至意外發生兩個半小時後才 在網路上刊載意外訊息,甚至在該網站中「事故」頁面遲未更新,粉飾太平;這種速度讓用路人如何知曉路況?沒有人希望意外發生,但救援系統設備與演練以及訊息更新是最根本該做好的!

更令人擔憂的是未來的蘇花改。蘇花改全段超過3公里的長隧道共有4座。其中從南澳到和平的觀音、谷風隧道合計長12.5公里,與雪山隧道幾乎相同。眾多地質學者都表示,其中的地質結構比雪山隧道地質複雜太多,工程單位也坦言對即將開挖的隧道地質 無法實際完全掌握,破碎岩層可能在開挖過程中造成風險外,在未來的通車設計上,更規劃砂石車、大貨車這類的重車是可以在隧道中通行的,所以規劃設計出避車道、地磅站等內容,無一不讓人擔憂這個還沒開始挖的隧道,會有多大的風險。

蘇花改工程在永樂段提出變更,武塔段有當地居民抗議,漢本段挖出大量遺址,都足以證明當初倉 卒通過的環評有相當缺失,無論在與住民溝通上、規劃設計上都有顯著問題,其中長隧道的風險更被長期忽視,在現況管理、救援技術都尚未成熟之下,長隧道是否 能構成花蓮人引頸期盼的「安全回家路」,更需要謹慎為之;而這也正考驗著政府該如何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作者為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蔡中岳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