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投書:做公益不該是遮羞布

您在這裡

2012 年 07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此文為完整投書內容,蘋果日報刊載版請點此

貪污,似乎是這個講求清廉的政府或民眾最在意的事,但在這個犯罪體系的背後,真正受損害的是人民健康與生命,卻完全被忽略。部分媒體在分析此案,說是爆料者有系統的主導一齣政治謀殺。老實說,政治謀殺人民一點也布關心,筆者對林益世索賄這種事情一點也不覺得稀奇,光看那些污染廠商一犯再犯,但標到的案子卻接二連三,膝蓋想也知道有問題,整個污染體系就是一串犯罪集團,就看抓不抓的到而已。

公益不是遮羞布

但真正讓人火大的是,索賄的人發表聲明,說「不法所得全數繳回,還會做公益」這種無濟於事、轉移焦點、本末倒置、棄大眾健康、生命於不顧的可惡障眼法,讓全案就在索錢、收錢、捐錢這種過程滾動,卻絲毫不注意真正受影響的地方。根據貪污治罪條例第十條第一項,貪污來的不法所得不需要聲明稿,本來就應該繳回,至於做公益,往往就成為這些不法者的遮羞布。但真正的重點應該是在:整個犯案結構背後人民所犧牲的代價是什麼?而那些犧牲的,就是環境與人民的健康。

爆料者所擁有的地勇公司,如高雄市環保局所說,是一家多次違法、前科累累的污染廠商。但今天要不是他沒有接到案,林益世又貪過了頭,逼的廠商想要一翻兩瞪眼,才讓這醜陋的一面曝光。要是廠商不爆料,這個犯罪系統與汙染模式就繼續持續不斷地在高雄地區的非法用地,大量堆置生鐵、廢鐵、爐渣鐵、脫硫渣、級配料等,製造空氣汙染。

接這種案子又給這麼大量的回扣,想也知道一定是偷工減料、惡意汙染,才能支付回扣又有盈餘。不管這些回扣去了哪,那些對人民身體危害的汙染已經造成,絕對不是繳回應繳的不法回扣或者是做公益就可以彌補的,整個督察體系的失職又有誰看見?

土地回歸自然原貌

若林益世真心認錯,投身公益,最重要的就是徹底把這些惡意堆置的生鐵、廢鐵、脫硫渣、級配料等給處理掉,並設法將該土地回歸自然原有的面貌。遭空氣汙染的人民,其健康絕不是繳回不法所得就可以解決,所以其次就是把過去哪些教你索賄,讓那些二輕、五輕、台塑等重大汙染大廠持續破壞環境的政經前輩給抖出來,讓高雄人不再受這些環境公害而影響生活與健康。

作者蔡中岳 為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