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從環境運動的角度,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您在這裡

2014 年 03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論不休,基於對台灣環境議題的長期關注與經驗,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下列三點論述:

  • 當「公路開闢與營建、電力及電信管線、天然氣、水庫、自來水」、「機場跑道、鐵路、地下鐵、橋樑和隧道的興建」等項目都開放給中資之後,未來的環保運動,不只要對抗台灣政府和國內資本,更要對抗中國政府和中資,勢必更加艱辛、勝算渺茫。

  • 兩岸服貿簽訂過程完全黑箱,3/17日國民黨違法亂紀、踐踏民主,以粗暴手段強行送出委員會,危及所有的國家政策應有的程序正義。公民社會、環境運動的空間是奠基於民主體制,體制崩壞後,社會運動將失去依循體制要求改變的途徑,政府也將為所欲為。

  • 百年來,台灣環境破壞,多半起因於殖民政權掠奪式的經濟政策。當一個國家主權掌握於另一強大國家時,很難自主建立可長可久的永續經濟、社會和環境制度。而環境、社會、民主等息息相關,當整體社會的就業、勞動條件越加嚴苛,追求永續的社會力也將受到嚴重的衝擊。

喪失主權和民主的國家,不可能追求永續發展,地球公民基金會支持「反服貿行動」!
關鍵時刻,讓我們一同關心、共同參與。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