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投書:政府從日月光學到教訓嗎?

您在這裡

2014 年 10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文/蔡卉荀(CET能源與產業部主任) 

日月光重罪輕罰,成因有二:一個是高雄市政府和地檢署究竟提供了什麼證據給法院,而法院又如何裁判的問題,另一個是當前水汙法、廢清法這些行政法都有其限制,以致無法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無法積極防弊,確實有修法的必要。

前者事實上又牽涉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面對3年累犯25次的日月光,為何沒有追蹤歷來的違規紀錄、操作日誌,爬梳出關鍵的犯罪事證,好讓司法仲裁可以符合社會公平,甚至揪出真正該負責的人?

董座捐錢沒下文

而在法與罰的爭議之外,一個我們更不應該忽視的問題是:環境現況有被改善嗎?是誰應該做什麼,才能回復環境健康,並避免再發生相同的悲劇?

由於後勁溪的污染源不只日月光,這次裁決在未取得學術單位的協助下,難以判定日月光構成公共危險罪,這背後的事實是,政府機關提不出後勁溪污染流佈的環境背景資料,或許因此,才沒有任何一個學術單位敢承接法院的委託,在短時間內協助釐清污染責任。而我們要進一步追問,後勁溪污染不是一年兩年,日月光事件迄今也快一年了,事發至今,高雄市政府、環保署、衛生署到底有沒有投入任何資源去建立後勁溪的污染指紋,及下游農漁業及居民的健康調查與風險評估?

日月光董事長宣稱要捐30億,迄今沒有下文,只讓公司花錢幫學校裝LED燈、種樹、發行綠色債券,這些邊邊角角的事都沒有對應到修復被日月光污染的後勁溪,宛如漂綠的作為,如果張董真的有誠意,何不將30億捐款交付公益信託,讓公正第三單位、學術機關進行後勁溪流域汙染流佈與健康風險評估,釐清日月光及各廠商應負之污染責任,投入資源復育河川,而非將廠商應付出的環境成本丟給全民承擔。

 

應檢修法規體制、進行環境基礎調查

污染發生後,人民最想知道的是,日月光對環境影響如何?對流域居民健康衝擊如何?政府採取哪些策略、監測機制?除了前述環境基礎調查之外,環保署正在推動工業區及大型污染工廠裝設水質連續自動監測設施,應要能同步在網路上公開監測數據,讓人民了解環境現況,進而發揮預警效果,達到民間、政府、企業一起保護環境的功能。

環境受損、人民健康受威脅,除了究責之外,更希望台灣能從傷痛中記取教訓,好好檢修不足的法規體制、補足該有的環境基礎研究,建立更透明的資訊公開,讓大家不只看見台灣,更能進一步修復受創的台灣。

 

《蘋果日報》投書連結:http://bit.ly/1toaRDo

>立刻加入全民守護後勁溪行動

1.寫信給日月光的採購商Apple、Intel,要求負起產業鏈管理責任。
2.關注立法院修改水汙法進度
3.打電話給選區立委、市議員,要求政府進行河川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