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自然河川」公聽會報導

2008 年 08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全面檢視不當之野溪整治及坡地治理問題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全面檢視不當之野溪整治及坡地治理問題
文/曾瑾珮(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執行秘書)

不當的野溪整治及山坡地治理工程,不僅浪費民脂民膏,更毀壞了台灣美麗的山河大地,反而造成更多災害。在地球公民協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及長期觀察河川生態的民間人士共同關注下,立法院經濟及能源委員會於2007年11月22日召開「還我自然河川---全面檢視不當之野溪整治及坡地治理問題」公聽會,就野溪整治及坡地治理之效益與生態破壞、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林務局預算的合理性進行討論,但官方並未就過去整治的效益提出完整分析,究竟過去五年或十年間政府花了多少錢做了多少工程,是否能發揮實質效益、為何沒有保全對象的國有林班地仍有整治工程、為何民間長期紀錄許多無用的整治工程還是繼續施作?這些問題仍得不到官方回應。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以簡報闡述1960年代以後土石流已成為台灣的主流,過去開山挖路及大批的農業上山,原始森林被改造為人造林,更加惡化了每遇颱風就山崩路塌的現象,而大部份的治山防洪和水土保持工程只是在補破網。根本的解決之道應是「國土復育」----檢討高山農業政策、針對林道及農路做經濟效益分析,而非繼續做讓工程永續的生態「工法」。最好的「生態」工法應是先探討工程的必要性,避免對大自然做無謂的擾動。

綠黨中執委溫炳原則表示1410億元的治水預算是朝野政治分贓的結果,大量的水泥工程重創了原鄉部落。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推動小組只找「水利、土木工程、景觀、生態」這四類專家,卻忽略氣候變遷、地質以及人文方面的專家,選擇性地採用工程取經的研究報告,獨厚工程營造,這樣的對策不可能有效,反而是將錢丟到水裡。

綠色陣線協會的顧問林長茂則表示山坡地崩塌的一大主因是濫墾濫伐,但是林務局和水保局一直不願面對真相。現在水保局變成了「水土保持工程局」,好像只有工程能解決一切。事實上石門水庫上游有很多林業政策是錯誤的,應該加以修訂。林種就是其中之一,例如許多學者專家所作的調查報告都指出日本柳杉、桂竹、綠竹這些林種容易造成崩塌,但是250億元的石門水庫整治計畫對這方面編列的預算非常少,若這個問題不解決,未來的崩塌會更大。而有些民代常對林務局取締濫伐施壓,要求其不能把濫伐者移送法辦,如果不從,即凍結預算,希望民意代表不要凌駕司法。

廖本全副教授則指出保育團體及學界談的是政府在很多治理計畫中,偷偷放了「非必要」的治理進去,政府的規劃設計根本沒有考慮系統性分析,像是最重要的水系和流域分析。歷史告訴我們採用不當工程只會製造更多災難,但政府還是一意孤行,他要求政府回頭檢討評估8年1,410億的治水預算工程的必要性,沒有保全對象的工程應立即停工,否則投入更多的錢反而可能製造更大的災難!

最後,主席立委賴幸媛做成以下十點結論:
1.林務局和水保局應在未來1年來內,對治山防洪(包括野溪整治及坡地治理)工程的經費及效益,做全面檢討,並提出檢討報告。

2. 政府應對野溪整治及坡地治理之工程計畫先做系統性生態的效益評估,包括保全對象、生態效益、工程效益,與工程成本等。林務局和水保局於事後也應該追蹤維護管理,建立審議停損的機制,務必將生態的專家學者及環保團體納入此審議機制。再有,請水利署、水保局與林務局於一個月內建立此一監督審議機制,並交建立機制報告送經濟委員會,立法院永續會將推薦學者專家。

3.水利署、水保局不得對沒有必要性的工程施工。

4.應該回歸到經建會前幾年所提的「國土復育」計畫,整個野溪整治、坡地治理及集水區等,也應回到「國土復育」的觀念及計畫,從這裡再出發。

5.有關坡地植生,應以天然復育為優先,工程計畫應納入植被生態演替的趨勢之評估,請水土局及林務局在做工程評估時一定要能這樣處理。

6.對於目前正在進行的工程做全面的體檢,明確它的保全對象,對生態有巨大破壞的個案,要立即停工。
7.請水保局和林務局研擬不適當的工程預算,挪移到非工程的對策及方案上面。

8.相關工程計畫的資訊必須要公開,無論在事前或事後在進行執行工程前,應該建立施工前的生態環境資料,進行環境和工程效益之評估,請環保團體專家學者建立及確立此種審查和停損機制,所有的資訊皆應該上網公開,以達資訊真正公開化及透明化。

9.民意代表和官員應該自我節制,不應該包工程或綁工程。

10.對於公務員的考核,不應該以預算執行率做考核的項目,應以工程的效益為考核的基準。

◎參與此次公聽會的民間學者專家有: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張豐年、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台灣綠黨中執委溫炳原、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綠色陣線協會顧問林長茂、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鄭皆達、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羅紹麟、立法委員吳明敏國會研究室顧問許銘義、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陳鴻烈、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林國慶。政府代表則有農委會副主委林宗男、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局長吳輝龍、農委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楊偉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