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停電 能源改革刻不容緩

您在這裡

2017 年 08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昨日因中油系統故障,導致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脫,全台668萬戶進入緊急限電,交通號誌失靈、電梯關人、驚傳火災…類似的災情在2011年南韓也發生過,但首爾市也因此警覺到提高電力自主率的重要性,而踏上能源轉型之路,啟動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力推節能、太陽光電、在各重要據點建置氫燃料電池供應站,如今受全球肯定,帶動各地城市見賢思齊。

今年台灣電力管理與機組問題層出不窮,台灣勢必得加快推動能源轉型才行。地球公民認為:

1.集中式電力太脆弱,應明訂年度推動時程,加速發展分散式電力系統
五月核一廠電塔被豪雨沖倒,二號機被迫提早停機,電力供應減損65萬瓩;和平電廠電塔倒塌,減損130萬瓩,三次亮起限電警戒紅燈;大潭六部機組跳脫,電力陡降438萬瓩,波及中火五號機再減52萬瓩,占尖峰供電能力13%,導致全台668萬用戶緊急輪流限電6小時。

相反的,有自用發電設備或儲電系統的工廠、社區及家戶,則幾乎不受影響。再次證明集中在大型電廠、全台單一電網,因天災人禍而癱瘓供電系統的風險極高,應加速發展分散式電力系統,協助家戶及中小企業建置電力自主系統(含發電、儲能、微電網),以提高全台電力應變韌度,確保供電安全。

2.能源管理連連出包,應追究中油及台電高層責任,大刀闊斧進行改革
中油送出錯誤訊號就引發大規模停電,暴露能源系統管理大有問題,已危及國家安全。所幸昨日發生的是天然氣送不進來,若是核電廠冷卻水送不進來、或控制棒放不進去,恐怕更茲事體大,復電也不會像天然氣這麼快,分區限電會拖更久。

此外,原定7月中上線的大林新一號機、大潭七號機、通霄新一號機等新機組一再遲到、出包,總共230萬瓩無法發揮預期支援夏季用電的功能。政府應檢討能源管理機制,追查事發真相,追究中油及台電高層責任,勿再包容縱放,向社會展現改革行動。

3. 核電阻礙能源轉型,輕談重啟是請鬼拿藥單
電網系統出包,卻趁機高喊重啟核電,是模糊肇事原因,延宕能源管理改革,阻礙台灣能源轉型。因為核電本身問題重重,就算核一核二全數上線,也只能支援4%電力,無法避免緊急限電,也不能解決能源管理問題,讓台灣落回仰賴大型電廠的窠臼。

4.須更審慎完整規畫天然氣供應方式
天然氣是台灣能源轉型過渡期的主要能源,到2025年前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2050年前則須逐步減少,達到減碳目標,因此燃氣供應本身的規劃就必須多方考量時間、經濟效益及環境生態成本。然而這次大潭電廠供氣系統故障,斷氣2分鐘就跳脫6部發電機組、停電6小時,實在匪夷所思。倘若供氣管理不良,縱使開闢再多天然氣接收站也沒用。政府、中油、台電應更審慎完整規畫天然氣供應與管理方式。

5.建立交通及防災逃生系統的備用電力設施,降低災損
這次限電造成交通號誌失靈、電梯關人,共668萬用戶被編在緊急限電A、B組。緊急限電不像計畫性限電可提早因應,建議應盤查目前AB兩組內攸關公共運輸(如交通號誌)、防災逃生設備(如電梯)、維生系統有關的用電戶,協助其建立備用電力設施,降低緊急限電帶來的災損。

化危機為轉機,關鍵在人們如何在困境中,是否堅守改革的方向,齊力化解危機。這次跳電事件,讓人切身感受到台灣能源供應的問題,期望政府及社會各界,化憤怒為動力,加速推進台灣能源改革。

能源轉型專題》https://goo.gl/wgdvf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