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無能 人民封路 奪回美麗太魯閣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
2017 年 11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20171123-8.jpg

因《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意外後,引起巨大爭議的亞洲水泥花蓮廠,過去二十年的礦權在本月22日到期,然而縱使在民意超過二十萬人的連署下,極具爭議的下一個礦權,仍將在未曾環評、沒有與部落族人溝通的情況下,即將再挖二十年,政府的消失,財團的惡霸在太魯閣上血跡斑斑。

而給予這些礦場無限權力的礦業法,雖然在爭議高峰時,林全院長曾承諾加速修訂,但拖到了賴清德院長,仍卡在行政部門到不了立法院;本周一在經濟部終於向行政院報告後,賴院長的指示是要跟老闆們溝通後,放在臨時會再說。先不論礦務局對於修法緩慢的理由,一直都強調有開公聽會與企業、民間溝通後才送來,等於與院長說法打臉;對照袒護資方的一例一休修法速度,也完全不顧勞工意見的做法,顯然賴院長不把台灣的山林放在眼裡,放任亞洲水泥持續開挖。

而週刊近日推出2016立委選舉政治獻金的資訊,其中全台營利事業捐款最多的就是亞洲水泥徐旭東老闆的遠東集團,共捐了5400萬遙遙領先,攤開名冊藍綠兩黨的立院黨團幹部都拿了不少。而第三名的營利事業則是另一間水泥大廠台泥集團,也丟了1840萬到立委選戰中;雖然說明著捐款、合法報稅就是不怕人知道,但大筆的政治獻金仍可轉換成部分的政治運作能量。然而政治獻金資料大多鎖在監察院內不易查詢,若能攤開過往選舉的政治獻金,渴望找到更多現今位高權重的政客資金來源,對照著礦業法的緩慢修正,似乎軌跡略見一二。

20171123-7.jpg

財團產業蠶食鯨吞,人民生活環境惡化

而隨時充滿危機,爆炸聲轟轟作響的部落則不願再等待,若政府無法作為阻擋下一個二十年,封路就成為當地太魯閣族人自救的方法。高橋哲哉教授《犧牲的體系》中曾說,我們從小學習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卻會為了個人假象的經濟利益,希望別人承擔發展而犧牲;亞泥下方的花蓮富世部落、新竹亞泥關西社區正是承擔那些「水泥是國防基礎工業」論述下的犧牲體系。因工業進場的不可恢復性,環境、產業已遭改變的聚落,變得必須仰賴水泥產業維生,更讓部落得在生計與安全的衝突下弱弱相殘。

憲法中明確表示,礦是全民所共同擁有的財產,但過去集權發展的政策讓水泥業用極低廉的租金,租來不正義取得的土地換取私人財富,這是國家之惡必須改正,而亞泥向來聲稱是礦場中的模範環保企業,但在許多場合始終反對環評法修正法中,未環評礦場應進行評估之政策,若對環保有信心,就應大方提供資訊來被檢視。政府的無能與消失,財團產業的蠶食鯨吞,都讓人民生活環境惡化。

太魯閣族人說「土地是血,山林是家」,現在徐旭東的礦場魚池,曾是太魯閣族人的農耕地,更是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共同擁有的自然資產。人民唯有團結起來,建立不需要他者犧牲的社會,才有機會改變,封路行動是人民自救的方式,需要你我一起來奪回本來就應屬於我們的美麗太魯閣。

 

(本文為2017/11/23蘋果日報論壇:蔡中岳:政府無能 人民奪回太魯閣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