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今天又要新增大飯店嗎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
2018 年 03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180306-3.JPG
圖為2016年第7次會議前記者會畫面

1998年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由於在環評通過後三年未有開發行為,依法必須進行環境差異分析與變更內容對照表的審查,陳年舊案一場二十年前的補考,將在環保署要進行第八次的會議。
 
自違法的美麗灣渡假村引發一連串爭議後,許多在二十年前產業東移政策下東海岸的大型觀光建設,都被民間一一翻出來檢視,但業者信賴保護的原則下,縱使民間一再高呼需有退場機制的建立,不能僅倚賴功能有限的環差審查來把關,但修法永遠趕不上業者的開發決心,握有一張早年輕易廉價取得的門票下,怎樣也要捍衛這張放在口袋中皺到爛掉的進場資格,因此這一年多來,老舊開發案如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滿地富遊樂區一一過關,而最後一個應該被留校察看的黃金海渡假村,也極可能在這回搶灘成功過關。
 
在不斷補正的資料中,每個開發案個別來看都沒問題,但在杉原海域內,世界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可能無法樂觀。根據中研院陳昭倫老師研究,此地是該種珊瑚在台灣唯一的棲地,但從早期美麗灣興建過程中的觀察發現,敏感的珊瑚礁受環境惡化影響極大,杉原海域內已經有近期開始動工,擁有550個房間的棕櫚渡假村,若再加上500房間數的黃金海,如此大的量體極可能使環境承載量過高,海域生態遭受嚴重破壞。若此區域一次增加上千間的客房,交通停車、噪音、生態干擾、垃圾問題、用水取得到污水排放,都不單純只是各業者保證可以處理就能放手的。
 
另外,根據「104年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案」房間需求數僅68間,而目前要開發的卻有上千間,將供過於求,在觀光團體客源崩盤的情況下,國內旅宿業叫苦連天,而依賴團客的大型旅館在此時敢大張旗鼓地興建,逆勢操作勇氣可嘉。但每每說會帶給當地經濟發展的想像,在同時間大量提供上千房間的相同工作,也讓人懷疑在地部落是否需要這麼多客房服務的機會。

更重要的,行政院曾指示杉原棕櫚開發案必須經過當地都蘭、加路蘭、刺桐等傳統領域位於開發案基地的三部落同意後才能開發,但無視政策的杉原棕櫚依舊開工。而黃金海渡假村更是在部落表示未受到諮詢且都不贊成的態度後仍執意送審,只因開發基地都已經買起來變成私有地,不受現有劃地自限的原基法與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拘束,超過一年在台北凱道上長期夜宿抗爭的族人還在,但開發案如此態度怎麼可能有好的在地關係?
 
除了環評制度,掌握觀光發展方向的觀光局始終躲在後方,說好的花東觀光政策環評需徹底檢視這些陳年老案,並針對東海岸的整體觀光發展方向做出具體的政策建議。應該跳出來捍衛國土分區使用狀況的營建署也跟不上開發業者的速度,讓幾年前通過的海岸管理法至今管不著這些海岸開發案。台灣僅存充滿生機的美麗東海岸面對生殺期末考,需要更多人一起聲援。

(本文為2018/03/06蘋果日報論壇投書:​蔡中岳:東海岸今天又要新增大飯店嗎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