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投書:礦業修法恐歸零?改革差關鍵一步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
2019 年 02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20190226-020.jpg
花蓮縣秀林鄉礦場(鍾一好攝)

2016蔡英文總統上任,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做為國會多數黨的法案成績單全民都在看,礦業法正是指標之一。然而,目前行政院公布的93項最優先法案和優先法案清單中卻沒有礦業法。

採礦與環境保護、土地正義之間的扞格,已在台灣島上衝突超過30年。地球公民基金會自2013年起不斷揭露台灣礦業的黑箱,陸續促成政府宣布保安林內不再核准設礦場,避免礦業威脅飲用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冰河時期孓遺物種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等。

然而,台灣礦業破壞生態、侵害人權,源頭是老舊落伍的礦業法。其中亞泥60年來「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炸山挖礦威脅礦下居民身家安全,是最為顯著的受害個案。

由於民間團體努力揭露礦業霸權,加上齊柏林導演意外過世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下,「撤銷亞泥、礦業改革」的連署達到22萬人,讓蔡英文總統曾公開承諾,推動礦業法修法。

民進黨政府在前二個會期提出的修正草案,移除了包含將租金提存法院後,不須經地主同意仍可採礦,侵害人民財產權的「霸王條款」,也修改了礦權展延幾乎100%核准,剝奪其他主管機關管理實權的離譜條文;礦產權利金的下限,則從2%提升到15%等,這個版本雖仍有許多爭議,但整體上確實已有前進。

去年,由於經濟委員會高志鵬等幾位立委的努力,通過了讓既有礦場需經「環境評響評估」的修正條文草案,進一步讓開發程序完備,去除礦業特權。此一過程,行政和立法部門之間的角力雖有火花,但確實讓法案有所前進,這是民主可貴之處。

我們要強烈的呼籲,請經濟委員會賴瑞隆、孔文吉二位新任召委儘速召集協商,在本會期完成三讀。對於舊礦展延須經國土計畫審議會審查、如何踐行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等未有共識的條文,籲請行政院展現改革誠意,和立法院各黨派協商,有智慧的提出解決方案。否則在屆期不連續,需回到原點重頭排審、2020大選的變數下,上述礦業修法成果化為泡沫,礦下居民和台灣的生態環境只能再繼續面對礦業的威脅。

而眾所矚目的「亞泥案」,總統府的原轉會除了「三方會談」之外,也正進行真相和地質安全調查。我們期待能夠具體回應「居住安全」和「產業轉型」的訴求,提出實質改善的具體作為,設定關礦復育的時間表,讓衝突和歷史傷痛逐步得到撫平。

礦業法移除礦業霸權,處理好亞泥案的不正義,不僅有助於環境保護,且有助於礦業去除特權的社會印象,邁向正常化,請民進黨政府及各政黨重視這張難得的改革成績單。    

(本文為2019/02/27蘋果日報論壇投書:李根政、黃靖庭:礦業修法恐歸零?改革差關鍵一步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