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請兩位蘇院長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完成礦業修法

您在這裡

文/潘正正(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黃靖庭(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9 年 06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礦業法》修法遙遙無期,亞泥新城礦區下部落顫顫兢兢。 亞泥新城礦區空拍圖,網友Munch提供


兩年前的6月10日,齊柏林導演團隊為《看見台灣II》空中勘景時,不幸發生空難。舉國震驚傷痛,而齊導生前關注的亞泥展延爭議、礦業改革,亦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全台超過22萬人參與連署,超過8000位民眾陪伴著花蓮太魯閣族人與新竹關西居民在凱道上排出台灣圖形,呼籲政府看見台灣,撤銷亞泥,實現礦業改革。

當時林全內閣與立法院隨即明快地回應了民間礦業改革的訴求。行政院不僅承諾一年內提出「水泥礦業政策環境影響評估」、開啟修正《礦業法》的工作,並表示將規定過去沒依法做過環境影響評估(以下簡稱環評)的礦場都要重新審查、以後的礦權展延也都要做環評。

內閣改組推翻舊案

2017年6月底,已擔任礦務局長20年的朱明昭提前退休,由非礦務體系出身的新任局長接任,礦務局快速地就《礦業法》參照民間版提出了修正草案預告,立法院也破天荒地在臨時會期間啟動修法,林全內閣的官方版修正案在行政、立法兩院默契下,以請託委員代提修正動議的方式,進入了審查,「9月立院開議、政院版正式送達後即可續審」,幾乎是參與修法的立委與民間團體一致的理解。

然而,兩年後的今天,經濟部不但仍未將「水泥礦業政策環評」送環保署審查,甚至在《礦業法》於經濟委員會審竣送出超過一年、且第九屆立委任期即將屆滿,未能三讀的法案很可能因屆期不連續而歸零,《礦業法》卻始終仍被經濟部排除在重要法案之外,經濟部長與負責的次長面對立委們的追問,甚至以「不要害死我們」、「這是在找麻煩」等言論來回應立委。

經濟部「任誰拿我沒皮條」的態度,發生在2017年9月內閣改組後,新任閣揆賴清德上任,政院透露需要時間了解政務與檢視法案。此番的了解檢視的結果,是在年底送給立法院一個四大皆空的政院版《礦業法》,幾乎推翻了前任林全閣揆承諾的改革措施,包含補辦環評、部落諮商同意、舊礦管制等內容,都因另開後門形同虛設,更掃除了作為上級施予經濟部的所有改革壓力。

立法院跨黨派的委員從此也只能在經濟部堅守政院版,不溝通、不調整、消極抵制的逆境下艱困修法。在跨黨派立委的努力下,《礦業法》草案歷經11次逐條審查與4次黨團協商,才將草案內容拉回到較接近民間版與經濟部2017年7月預告版的水準。


兩年前曾有超過22萬人參與連署,超過8000位民眾陪伴著花蓮太魯閣族人與新竹關西居民在凱道上排出台灣圖形,呼籲政府看見台灣,撤銷亞泥,實現礦業改革。(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齊導曾說,空拍是想以接近神的眼睛,提醒大家,「愛台灣,要看到台灣的美,也要看到台灣的問題。」今日我們共同追憶齊導,更不要忘掉齊導讓我們看到的,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速協商排入臨時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參與《礦業法》修法、倡議「礦業改革」與監督國土計畫,在此誠懇拜託立法院和行政院的兩位蘇院長,請蘇嘉全院長儘快在臨時會為《礦業法》召集協商排入院會吧!請蘇貞昌院長撥空為執政團隊重新檢視國土與礦業改革的承諾及過去兩年的成績吧!目前最能為卡關的《礦業法》開路,讓國土與礦業改革重上軌道的,捨雙蘇院長,還有其誰?


(本文為2019/06/10蘋果日報投書:請兩位蘇院長為礦業修法開路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