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營建署葉署長的一封信】

2008 年 12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給營建署葉署長的一封信】

葉署長大鑒:

    我是林笈克,是民間推動連署國家公園署的主辦人員。我是高雄縣茄萣鄉的鄉民,長期關注北高雄地區的濕地生態環境。日前聽聞營建署正式接手台南西北區「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的籌設工作,為此,特向署長陳情,建請營建署也能將北高雄沿海地區茄萣鄉、永安鄉及彌陀鄉為沿海接鄰的鄉鎮,加上湖內鄉及路竹鄉側部分區域等佔地廣大的濕地一併列入此一「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籌設的考量區域,讓此區的居民能夠多一份機會,與國家公園合作,共同提升生活環境品質。

    「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目前以台南市西北區濕地環境為主要範圍,若能納入緊鄰台南沿海南側的高雄縣茄萣鄉、永安鄉、彌陀鄉與部分湖內鄉、路竹鄉等濕地,將讓此一國家公園更具規模,台南府城外圍發展的歷史也將更完善,同時讓西南沿海濕地環境獲得更完善的保護,當地的人文景觀也可進一步的提升層級受到重視。

    北高雄沿海濕地地區是一具有人文歷史的地區,從荷蘭人1636年繪製的地圖顯示,本區即屬潟湖內海及外傘頂州地形,荷蘭人可能音譯當時平埔族的口音,將此潟湖內海稱之為Jouckan,亦即明鄭、清朝史籍資料中的「堯港」或「蟯港」。此地在清領初期遠離台南府城與左營縣城間的「府治大道」,地處偏僻,直至乾隆二十八年疏浚其中的茄藤港後,往來民眾為避免海運危險,堯港(潟湖內海)演變成台南府城至阿公店前鋒港間的內陸運河通道,促進此區逐漸發展。今日興達港北經茄萣鄉崎漏、下茄萣與頂茄萣間的大排水溝與南接永安鄉溝渠極可能是此一運河通道的遺跡。本區從「熱蘭遮城日誌」中,在1634年便開始有歷史紀錄,包含1635年荷蘭軍人的「聖誕節戰役」攻打本區的平埔族「搭加里揚」或「大傑顛社」起,至今橫跨荷治、明鄭、清領、日據至國府治台等,均有詳盡的史籍資料可考,或本區各地多座百年廟宇均有地區發展相關記錄。而更早期的人文活動資料則在近年也發現多處重要的考古遺址:如「湖內遺址」、「大湖II遺址」、「蚵寮仔遺址」、「漯底遺址」、「烏樹林遺址」(由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發現)。當今的人文活動則以此區各廟宇的「王船慶典」聞名全國!

     地理生態景觀方面,除了各類的濕地環境:潟湖、鹽田、河口、魚塭、漁港、溝渠等,在彌陀鄉內更有「漯底山」是西南平原中唯一的「泥火山」地形,由於過往軍方的管制,漯底山保有西南平原殘留的特殊植被生態,配合濕地密佈的稀有紅樹:海茄苳、五梨跤與欖李,成為本區特有的植被生態。動物生態方面,除了濕地特有的無脊椎動物外,本區鳥類生態十分豐富,根據高雄市野鳥學會網頁(2008)資料顯示,竹滬濕地記錄鳥類達27科83種,永安濕地則高達100種以上,黑面琵鷺目前確定已有固定族群會來到竹滬濕地,另小天鵝、東方白鸛及遊隼等瀕臨絕種的鳥類曾出現在竹滬濕地,同時遊隼也在永安濕地中被登錄,足以顯示此兩個廢棄鹽田濕地是鳥類重要的棲息地,此兩處為營建署日前公告的竹滬與永安鹽田(保有完整的鹽場歷史建築物)重要濕地,分別位於此區興達港南北兩側,由古運河銜接,是舊有堯港內海的伏覆地,也是日治時祺開發六大鹽場中的烏樹林鹽場(高雄鹽場)的屬地,在曬鹽工作逐漸沒落後,經荒廢逐漸演變成為鳥類棲息的濕地環境。

    北高雄沿海茄萣鄉、永安鄉及彌陀鄉,加上湖內鄉及路竹鄉側部分區域,若能納入「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籌設範圍,定可拓展國家公園範圍,更豐富此一國家公園的內容。同時在內政部國土行政規劃三都十五縣中,成為高雄都會境內的「國家公園」,勢必更佳提升高雄都的生態人文品質,為高雄都的發展注入國家公園的思維。

    北高雄沿海地區長期被中央忽視,同樣是濱海濕地環境,上回雲嘉南濱海國家公園風景區,便硬生生從未被考量,此次營建署規劃「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希望能夠看見此區豐富的歷史人文與生態條件,將此區納入國家公園籌設的考量範圍。

以上僅獻個人己見,望署長接納

一位茄萣鄉居民   笈克拜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