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貪婪,壓垮熾熱鐵皮下的生命

您在這裡

一位消防員的心聲
2022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我是雅鈞,成為消防員16年來,因為從事消防安檢的工作,常常需要到各個場合進行消防設備檢查,其中也包含了農地中的工廠,檢查的同時,我同時也會思考一個問題,這些工廠會不會偷排廢水汙染附近的農田,又或者這些可能被汙染的稻米最後被賣去哪裡,又進了誰的肚子裡呢? 

常常遇到這次檢查完這一家農地工廠,開了設備限改單離去,過沒多久回去複查的時候,又發現新的農地工廠長了出來,不是一間一間的長出來,而是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大片一大片的廠房長了出來,房東還會客製化的針對租客的需求,將連棟式的鐵皮屋隔成一間一間的分租給不同的廠商,於是我們列管開單的速度永遠追不上農地工廠增加的速度。

後來大雅農地工廠消防員殉職案發生了。

由於是農田,所以現場道路狹小、消防救災水源不足、現場沒有該工廠的建築圖說、工廠登記、公司登記、也沒有消防設備圖說,火勢全面燃燒後鐵皮工廠塌陷,壓垮的鐵皮底下,是兩個消防員,

而祂們再也走不出來了。

後來消防員權益促進協會跟地球公民合作,兩個團體透過調查研究,督促政府以及企業公開相關資訊,甚至提出修法建議,所有的改變都來自於一點一滴的努力,環境不該只是口號,身為這片土地上的我們或許還能做的更多。

還記得小時候,外公家前面有好大一塊農田,每到秋天,一眼望去那是一整片的金黃稻穗,隨著風搖擺,如同波浪般的起伏,極美。沒想到,到我這個年紀,我必須用懷念的語氣跟孩子們講出舊時的回憶,那些他們不曾見過,自然也無從想像起整片稻田美麗的樣貌

台灣的這片土地很美,值得我們花上更多的力量來守護,讓下一代不再是聽到我們這一代口中美麗的田野,不再只能從我們的回憶中想像那波浪起伏的稻穗模樣。

—— 基層消防員、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監事 張雅鈞

讓事情對勁 是地球公民年度募款專案,盼望能藉由梳理農地工廠議題,讓民眾瞭解明白一個環保團體持續深耕議題,才有可能創造改變。6 年來,我們在農地違章工廠議題上奮鬥不懈,在此刻也絕對不能停下來。台灣地狹人稠,這是我們唯一的家,如果發展欠缺規劃、不受管制,將為國土在生態和生計上都帶來浩劫。

友善環境的政策不會憑白發生,6 年不短,但未來更長,為農地止血、讓環境恢復生機,需要你的支持。邀請你一起加入定期定額捐款會員,跟地球公民一起守住美麗台灣!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