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8/11 永續時尚中的我們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李佳軒
2023 年 09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講座側記】永續時尚中的我們

講者:
  • 張倞菱/picupi 挑品創辦人
  • 田欣怡/循環台灣基金會網絡總監

主持:

  • 吳沅諭/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循環紡織之路(講者:田欣怡/循環台灣基金會網絡總監)

紡織資源循環現況

講者以「我們的衣櫥收納著什麼?」這個提問引導大家思考紡織業在生活中的情境,並進一步提點我們回想有多少衣物不常使用,接著揭露紡織業製造鏈中,只有1% 的紡織資源會再回到業內循環,成為下一個成品的原料,講者形容這就像破裂的水缸,留不住水,而這不只是資源的大量消耗,對紡織業者來說也是原料的損失。且全球紡織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2%-10%、有將近五十萬噸的微纖維會造成水汙染,產業鏈中存在許多環境危機。

面對這樣的現況,講者說明,循環經濟能夠打造全新的商業模式:循環經濟的精神即是初期設計時,周全地考慮每項原料的流向,從源頭安排每項原料在各階段被使用的方式,因此對於紡織業目前「多數資源將成為廢棄物」的現況,循環經濟將成為新的解決之道,講者以下列例子展示新可能。

循環經濟創造衣物的新可能

講者介紹了許多類型的循環經濟模式,帶大家一覽循環經濟的妙想,包含原料的「封閉循環」,透過使用單一材質,方便回收再製,解決複合性材質難拆解回收的窘況;也包含「維修」使用過的產品,例如阿姆斯特丹維修衣物中心、patagonia皆提供衣物維修的服務;而創新科技也可以將鳳梨葉、甘蔗變成纖維,為紡織原料提供新選項!

服裝業也有實際案例,例如UNIQLO、ZARA、H&M 三間快時尚的商店也發展出二手衣物交易平台、個人可以參與的維修行動,宣導如何保養、清洗衣物以延長衣物壽命等觀念。而台灣也有投入相關設計的品牌:新光紡織推出永續循環制服,如校園制服、國軍制服,使用者在階段結束後,可將衣物交給下一屆的人使用或重新再製,避免不必要的衣物存放;歐都納也推出回收循環衣;Amazing Cloudset 則是打造租借衣服的平台。透過這些例子,可以看見循環經濟的花,漸漸在名為商業的土壤上綻放,衣物使用的新可能越來越多,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可能。
 

明日的衣櫃(講者:張倞菱/picupi挑品創辦人)


 

時尚的代價

曾任多年時尚雜誌總編輯的講者張倞菱在演講最開頭,先為大家回溯快時尚的初衷,是希望「時尚在人人面前平等,製造出人人消費得起的產品」,為了達成平價,業者使用品質欠佳的原物料,並大量製造,以壓低成本,後續造成許多消費者頻繁更換衣物、許多服飾使用次數低的資源浪費。講者說對她而言,時尚產業鏈應是製造美麗事物的夢工廠,卻因為消費市場的競爭,導致時尚的代價不斷升高,包含對勞工的負擔、環境的汙染,以及資源的浪費,因此講者希望能從根本解決這件事情,從而踏入了永續時尚的領域。

永續時尚

所謂的永續時尚,是指找出解決環境問題和可持續生產的方法。這樣的願景看似美好又理想,不過有設計背景的講者也指出,設計師多數以創意為導向,但永續時尚的產品也要滿足消費者需求,不能將「永續時尚」直接視為保證售出的品牌、要求消費者買單,時尚還是需要回應消費者的需求,只是在生產方面以更多面向來達成永續。

於永續時尚、永續設計中有哪些項目,講者也列舉一些,從這些介紹中可以發現設計產業導入永續的思維時,考慮的面向很廣,其中也包含文化的保存。時尚是展現品味、留存當代文化的方式,若能以更體貼環境的方式達成,將能為這時代的美事,真正製造出美麗的夢。

講者也提出循環時尚產業邁向封閉式循環的藍圖,從設計端思考衣物回收後拆解的可能,讓布料再次回到原料的身分,供應鏈資源再使用的概念,除了工業製程上能應用,時尚服飾也同樣適用,若能掌握循環經濟的精神,不同產業間也能互相學習。

明日的衣櫃應回應個人需求

演講當中,講者除了勾勒永續時尚的美好畫面,也不斷提醒我們要回到消費者在意的價格、自己個人的需求,明日的衣櫃中將存放什麼服飾,最重要的是回歸自己的需求,根據自己生活情境挑選服飾的款式,在自己的習慣和喜好之上,更長期地支持永續時尚。

Q&A 時間

Q1:設計師在衣產業的循環時尚非常重要,有80%取決於設計研發階段,張講者在實務上是否有遇到和設計師合作時的產品開發困境呢?
 

A1張倞菱:設計師沒有辦法快速投入循環時尚的設計,因為時尚是流行產業,求新求變和創意對設計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元素,但永續時尚在設計上有些準則,零廢棄版型、減少下腳料都是限制,非常挑戰創意。講者自己也做過設計師,所以理解設計師的心情,這幾年投入發現困難重重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是設計師會害怕做了永續時尚後,消費者不一定買單;第二是害怕自己標榜是永續品牌,卻做得不夠好、無法符合消費者的期待和需求,所以不敢投入。張講者認為這個考量非常實際,永續要考慮環境、社會及經濟,最終如果無法讓品牌有盈餘,即使有理想也無法存活,因此也需要更多人支持這樣的品牌。

Q2:從價格來談循環衣物難有競爭力,該如何走出這個困境呢?如何創造消費者對於永續產品的需求呢?

A2田欣怡:過去大家看重的是價格還是價值呢?企業追求價格容易形成削價競爭,那如果追求價值,最後如何平衡價值和價格?田講師說明,設計師可以準確評估產品何時會壞掉,因此能設定產品的生命週期有多久,當企業有操作的能力,要兼顧價格和價值,才能讓永續存活下來。身為地球上的共同體,我們可以試想一下,在2050我們要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

Q3:循環經濟中,因為會有很多的逆物流,還有清洗及重製的工作,要怎麼計算整體的碳排放是否划算、符合其中的效益呢?

A3張倞菱:根據Picupi的計算是完全不划算的。原本 Pipupi也想做 rebottle,但是運輸會產生碳足跡,也可能碰撞而毀損瓶罐,還沒有具體解決的方法,先從其它層面下手。

A3田欣怡:所有的評估都有意義,製造階段、使用階段的影響,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價值成本都應該被考量,另外,不只有碳排放量,環境足跡、社會影響都是需要考量到的,應該更多思考什麼是真正的成本、真正的價值。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