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講座側記】歡迎來到鎮西堡-部落與森林共存的學習之路

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 莊伶萱
2023 年 05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歡迎來到鎮西堡-部落與森林共存的學習之路

鎮西堡(Cinsbu)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在泰雅族語中是指第一道曙光最早照到的地方,這裡終年日照充足,擁有全台最大的檜木原始林,是泰雅族人賴以為生的土地。 但是當資本主義與開發行為橫行,鎮西堡的居民如何在傳統文化、生態保育與民生生計之間取得平衡?

抵抗財團進駐以捍衛部落主權

阿道.優帕司 (Ataw Yupas)是鎮西堡部落長老,從小跟著父親認識這片土地,也選擇留下來守護鎮西堡。「土地是我們的生命!」他語氣堅定地說道。土地生產的作物可以提供我們溫飽、發展與延續部落文化,也促使年輕人留下來,並且將這些美好保留給子孫。當阿道長老看到族人為了獲得資金而賣掉土地,他心痛無比,因為他深切明白:一旦賣掉土地後絕對要不回來。他們沒辦法抵抗財團的雄厚資金與家鄉政客炒作土地的力量,目前土地登記制的法律也不能遏止非原住民買賣原住民保留地(簡稱原保地),但他們可以從生活資源上制衡開發的力量。

阿道長老故作神秘,他說這三招大家要放在心裡但不要告訴財團(笑)。第一招是「路」,如果道路是自行開設,地主可以決定要不要讓機具經過。第二招是「電」,當財團想在道路沿線原保地設立電杆,地主可以拒絕。第三招是「水」,當財團將某處水權登記租用後,便有權力讓該處用水百年但不熟制度的族人無水可用,所以部落想以家族使用水源的狀況,與國家談將水權登記在部落會議下的辦法。除了保障水源外,財團用水也需徵得部落同意,也可以藉此抵抗大型開發的壓力。

部落文化傳承維繫於生計

可是抵制開發行為之後,年輕人要靠什麼留在部落?這是阿道長老不斷思考與摸索的。

為了讓年輕人不要忘記回家的路,同時保留傳統文化,阿道長老藉由族人與教會等多方力量,發展有機農業與觀光業。除了可以減少慣行農法對環境的影響,更透過與主婦聯盟等單位合作,維持穩定的收入來源。目前鎮西堡與周邊的新光部落大約有40個有機農戶,是全台有機農戶密度最高之處。大約有1/3的農戶認為加強有機蔬菜的生產環境非常重要,例如在農地周邊種植蜜源植物可以吸引蟲或鳥類,促進植栽的授粉程度。而種植原生種樹林可以調節微氣候並涵養水分,但樹長大會遮去作物的陽光,降低有機蔬菜產值。阿道長老明白農戶的擔憂,但他提到當子孫接手,那時產業可能已轉變,樹的去留就交由下一代來決定。

如果有機農業是為了填飽大家的肚子,那觀光業則是為了豐富心靈而生。

鎮西堡有著全台最大檜木林、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也有美麗的楓葉景觀。當人們風塵僕僕來到深山的靜謐小村,具有泰雅文化風情的民宿與風味餐便成了慰勞辛勞的絕佳選擇。部落透過教育培訓增進民宿經營、觀光服務的品質,也認同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例如在邊坡或路兩側種原生種樹苗,為下一代留下林木資源。

而國小轉變成民族學校,由長老的陪伴並教導孩子製做竹杯、使用傳統食材做菜,以了解環保概念與部落文化。他們也教導族語,當孩子可以用母語唱出歌謠,並在比賽中得到第一名,阿道族長的語氣中充滿自豪。或是舉辦播種祭,孩子在播種小米與收割的活動中體會敬天、敬土地的情懷。阿道長老另提到保種的重要性,除了保留不同生長特色的種子,可因應極端氣候,更在族人交流種子過程中保存互惠共享的精神。

生計與國家法律、生態保育的衝撞

歷史悠久的檜木森林是部落從事生態旅遊業的重要資源,也是他們生活的儲存庫。當他們照顧好森林,森林提供豐沛的水源、木材與蟲魚鳥獸等資源。泰雅族的祖先已把未來子孫生存的資源存到裡面,但國家法律卻阻攔族人取用。當族人依循傳統走入森林,取用風倒木與肉類資源時卻要面臨各種法律的制裁。如果資源由部落與國家共有,讓部落努力經營,如同過去的祖先所做的,就能一起培養留給下一代的資源,達到資源永續。

然而部落與國家從緊張對立到互信合作並不容易。2014年鎮西堡巨木群接連遭山老鼠盜伐,當時林務局受限於巡護時間、人手等因素而無法有效保護林木,引起部落強烈不滿。為抵制山老鼠,部落會議決定自組巡守隊之外,也決議採夜間封山措施, 自主設立林道關卡阻絕不明人士進入林道。另外部落與林務局簽訂合作計畫,透過經費與人力投入,從部落想法出發,進行多面向的資源保護。且透過保護山林的結盟儀式,向盜伐者宣示決心 。

「部落與國家的價值觀是一致的,但在方法上有所衝突。當我們一起討論與協商,未來雙方的關係就可能更好!」阿道長老語帶輕快地說道。即便推行馬告國家公園未成功,他相信只要努力推行共管機制,每一天抱持嚴謹態度做事,雖然可能不盡美滿,但事情可能越來越好。

而當外界對部落山坡地開墾有誤會,認為空拍照中的土地超限利用。阿道長老澄清是冬季造成的枯黃現象,土地均為合法使用。他除了感謝這次機會讓部落反思農作可能會對周邊環境造成的影響,未來他們也會用心在田邊種樹的工作。

「為了下一代,一起守護生態資源。」這是阿道長老的心願,也希望部落中的反對者也能加入了保護的行列。「想想我們要留什麼給下一代?」是隨手丟在林中的玻璃瓶,還是一片蓊鬱的檜木森林?阿道長老的眼神已說明了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