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碳匯能減多少碳?如何讓環境和社會都受益?

2024 年 04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近年因為全球政府陸續宣示要面對氣候變遷、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企業、人民都在「瘋減碳」。減少大氣中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方式百百種,其中最為人矚目的一塊便是「種樹」。

透過種植樹木、保留樹木來固碳,形成「森林碳匯」,似乎是一種非常符合直覺且擁抱大自然的減碳策略。但透過森林碳匯,到底能夠達成多少減碳效益?政府、企業只要透過多種樹,就可以解決氣候危機嗎?

什麼是台灣2050淨零排放?

2050年,台灣整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等於台灣的森林、溼地、土壤等自然環境的二氧化碳吸收量(自然碳匯)。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2050年,台灣的碳排放量和是1:1,這樣就是達成淨零排放。也就是說,到2050年,台灣的自然環境有能力吸收多少碳,我們才能排放多少碳。

台灣排碳多嗎?台灣是一個工業大國,總排放量佔全球0.7%,排名第22名。根據2021年環保署的統計,當年度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2億8311萬公噸,將近當年度自然碳匯二氧化碳吸存量2,185萬公噸的13倍。註一

20240417-001.jpg

台灣有可能透過森林碳匯來達成淨零排放嗎?

台灣土地面積狹小,人口密度高,森林覆蓋約達六成,就算積極增加森林的面積,再加上目前尚在研究減碳方法的土壤、溼地和海洋等,能夠吸存的碳也是十分有限。而目前國發會規劃到2050年,森林碳匯每年只能增加吸存110萬噸的二氧化碳,約為目前的5%。

政府規劃我們花25年種樹、保育,每年增加110萬噸的森林碳匯,大概是什麼樣的概念呢?如果換算成能夠折抵的工業排放量,110萬噸二氧化碳,大概是中鋼營運18天的排放量,更只有台塑集團營運約8天的排放量。註二

也就是說,如果台灣要達成淨零排放,努力保有和增加自然碳匯固然重要,但是絕對不可能只靠種樹就達成淨零,而是一定要積極減少其餘超過九成且森林無法吸存的二氧化碳排放,而這些排放源主要來自於工業、住商、交通等耗能及活動。

20240417-002.jpg

那為何企業這麼愛種樹?

人都有愛好自然、親近自然的本能,而因為台灣人喜愛種樹,企業種樹對於提昇形象有幫助,可以說是達成ESG價廉物美的好項目。

譬如,台積電在2021年的植樹節發起「台積電植樹薪傳計畫」,由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市政府盤點規劃適宜土地給台積電栽種,截至2021年底,累積約種植了 1 萬 7,044 棵喬木與 27 萬 7,898 棵灌木,總綠化面積約 16.3 公頃,相當於0.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在植樹薪傳計畫中,台積電委託了專業的景觀顧問公司和樹藝協會來協助,各縣市長都親自出席了種樹的儀式,媒體宣傳的效果很大,對於台積電原本就不錯的形象再加分。註三

但是,種下的樹能達到多少減碳效果?

根據環境部的資料,一公頃的林地每年可以吸收約10公噸的二氧化碳,假設台積電總綠化面積16.3公頃來換算,在種植約20年後,每年預估能夠創造約163公噸的碳匯,至於這項計畫能否取得碳權認證尚待了解。

但很明確的訊息是,台積電在2021年的年排放量為1030萬公噸,相較之下,這163公噸大概只夠抵銷台積電營運8分鐘的碳排放量。而這或許就是台積電新聞稿中,並沒有具體去提種樹可以減多少碳的原因。

所以,未來如果看到企業拿「我種了很多樹」來當作努力減碳的證明,應該要小心不要被誤導、模糊焦點。企業真正該做的,仍然是聚焦於努力減少他們生產製造的排放才對。

20240417-005.jpg

所以我們就不種樹了嗎?

儘管種樹對於碳匯貢獻有限,也不一定能拿來抵減多少碳排放,但企業如果可以好好的運用企業豐厚資金,引進專業團隊,「在對的地方,在對的目標下種對的樹」,仍然可以對環境和社會產生正面貢獻。

以前面提到的台積電的例子來說,台積電的新聞稿表示:「台積公司選擇的樹苗皆為台灣原生種,以適地適種為原則,同時考量最佳適應性、高生態效益,並且維持本土物種。」其實就是一個值得鼓勵的作法。

自然碳匯可以增加的幅度雖然有限,但還是要努力。不過,碳匯只是其中的一個目標,政府跟企業應該以提昇生物多樣性、人民生活品質和健康等多元目標,來擬定計畫,避免把碳匯做為唯一的目標,加上碳匯方法學之不足而產生其他副作用,例如砍伐次生林改造為人工林等,這些作為對於碳匯的貢獻都尚待研究跟政策釐清。

20240417-004.jpg

森林碳匯如何讓台灣環境和人民真正受益?

基於許多自然碳匯的研究都還在進行中,透過種樹、保育能夠增加多少自然碳匯,仍然有不確定性。但是,我們認為政府、企業透過增加碳匯的動力,挹注資金和資源,啟動社會討論凝聚共識,整合出從現在起到2050年,增加台灣自然碳匯、生物多樣性、提昇綠生活環境品質的政策與項目計畫,從做了不會後悔的事情開始。

這將有助於引導企業和社會有心人士,共同致力於保有和增加自然碳匯,在對的地方,在對的目標下種對的樹,豐厚和促進台灣森林有形和無形的多元功能和資產。

以這個作為出發點,我們列出了六項可以優先執行的項目,更可以成為你未來檢視政府及企業的種樹、護樹政策的重要指標。

優先保護森林,維護生物多樣性

  • 保育既有天然森林。
  • 辨別農牧用地上具高保育價值的森林,保育其不被砍伐,減少森林損失。
  • 既有平地造林,透過資源調查和土地規劃,依據地力、功能、地方需求規劃為生態林、景觀林或經濟林。

在對的地方,在對的目標下種對的樹

  • 選擇合適的地方,進行生態造林—例如移除銀合歡等外來種再造林。
  • 選擇合適的地方新植人工林加上人工林的永續經營,增加國產材。
  • 山坡地混林農業,改善山坡地農業破壞水土的耕種方式。

全台灣愛樹、愛種樹的人真的很多,我們誠心期待在這波森林碳匯的政策擬定過程,有更多的社會討論、公眾參與,並廣納各有不同領域的專業參與。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台灣的山林保育,近年更舉辦多場「森之旅」系列講座,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森林、了解森林,進而一起保護森林。如果你願意支持像地球公民這樣實事求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環保團體,歡迎小額捐款支持我們。

如果你想持續了解更多關於森林、減碳的知識,歡迎訂閱地球公民電子報

註一:台灣每年二氧化碳的移除量2185萬公噸乃是採用2021年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的數據,森林碳匯的計算方法仍有許多修正空間與缺口,並不能完全代表台灣自然碳匯移除二氧化碳之量體。但無論如何,台灣目前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遠遠大於自然可以吸收的量,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註二:根據環境部氣候變遷署事業溫室氣體排放平台2021年碳盤查登錄資料,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年碳排放(範疇一及範疇二合計)約為10.12MtCO2e(占全台3.4%),台塑集團旗下台塑石化、台塑工業、台化及南亞公司共計約50.07MtCO2e(占全台16.9%),中國鋼鐵公司則約為22.33 MtCO2e(占全台7.5%),共計貢獻全台27.8%的碳排放。

註三:台積公司啟動植樹薪傳計畫 攜手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地市政府共同推動都市與社區綠化。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2021/03/12。https://pr.tsmc.com/chinese/news/280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