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水源地?還是廢棄物天堂?─吉洋人工湖預定地現勘

2008 年 07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李根政,2003) 

險峻的大武山脈西側,從高山到平原東邊的老埤,短短17公里內,高度由海拔3,000公尺驟降至100公尺,此一高山與平原交界處為筆直的潮洲斷層線,其西,便是由楠梓仙溪(旗山溪)、荖濃溪、隘寮溪、林邊溪所沖積的屏東平原。這片面積廣達1,140平方公里沖積平原,其地質多數由透水性極佳的大、小礫石所組成,此一特性,不僅利於儲水,豐水期的雨水也容易補注入地下,於是厚達數十公尺不等的礫石層便成為極佳的儲水空間,猶如一個巨大的水庫,在沖積扇的中、下段地區,湧泉處處,往昔農民只要插入竹管便有一口「自流井」,足以灌溉良田,因此,至今屏東平原的自來水裝設率仍然偏低。

然而,此一遍地砂石的特性,在台灣砂石每年高達6,000萬噸(業者的估計為9,000萬噸)的巨大需求,加上1997年3月河川砂石的全面禁採,於是導致不肖業者轉向陸砂開採,平原上豐富的砂石懷壁其罪,屏北一帶遂成業者勾結農民在農地上盜採陸砂的天堂。

上個月,筆者偕同關切農地採砂的屏東友人,走訪吉洋人工湖預定地─里港大橋上游、土庫堤防北側一帶,單單這裡就有50幾家合法、非法的業者日以繼夜的進行採砂。

僅僅在堤防的路邊,一個被盗挖近七公頃的大峽谷便映入眼簾!坡度達8、90度,深度估計達30公尺左右,由於直挖入地下水層,早已形成一深潭!再往前沿著產業道路,左右兩旁,農田景觀早已變成大大小小的坑洞以及廢棄物的天堂,這些與日俱增的廢棄物,包括建築廢棄物、家戶垃圾、事業廢棄物,塑膠、泡綿、廢五金、農藥罐、電纜線,而焚燒的行為和焦黑的土地,更是隨處可見。

採砂業者大都利用旱季開挖,其坑洞有深有淺,淺者4~5公尺,深的達2、30公尺,其中只要深度在10公尺以上的坑洞,雨季一來,便形成了一個個的深潭,沒有人知道潭子裡埋著什麼?由於大量開採土石,整個區域落塵量奇高,阻礙了植物行光合作用,農作物欠收的比例很高,不得不廢耕;為了採砂,別的地方養蝦場深度僅2-3公尺,這裡可以深達10幾公尺,所有作為,都是先採砂石賺一手再說。

我們很難相信,如今的惡土、惡水,在過去會是豐美的稻田、椰子、香蕉、木瓜園;土地從台糖手中放領給農民,再經轉手,最後淪為大峽谷、毒水窟...。這裡所呈現的畫面,都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化外之地,台灣之國中之國,這裡黑、金橫行,只為私人的暴利,可以把良田變成荒漠,可以把地下水源污染,斬斷後世生存的立基。當地人被恐嚇到不敢再過問任何違法採砂的惡行,政府也不聞不問,沒有任何整治計劃。下一次,你來走一趟,只要用鐵皮圍起來的地方,幾乎就是在盗挖砂石;如同我們在紅蝦山一帶看到的,只要圍鐵皮的地方,就是在埋毒物。也許當您在看文章時,某個農地正變成大峽谷,而夜裡,大卡車正把一堆堆的廢棄物往下埋...

扁政府所宣示興建的高屏大湖(吉洋人工湖)附近,正是這樣的景觀,然而卻對潛藏的地下水污染危機置之不理;所謂的大建設,除了採砂的實質利益,虛幻的觀光願景,還剩下什麼?無非是想盡辦法搾取土地上任何一絲可以換成金錢的東西!

在地的里港人,早已是買水度日,不敢喝腳底下的地下水!如今占地700公頃,向下挖深12公尺,與未整治的毒水窟相通,讓地下水直接暴露的吉洋人工湖,抽的水有沒有人敢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