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過關,環評已死!

您在這裡

2008 年 07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七星過關,環評已死!
李根政/高雄市(環評委員、綠黨中執委)

中科七星農場開發案,在環評大會中未釐清歷來爭議的情況下,即草率地針對「有條件通過環評」和「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進行表決,結果以十比八票有條件通過本案。

七星基地的爭議主要是,一百公頃的土地是為單一廠商友達而量身訂製,政府至少要先投資一百億以上的公共建設,即使三十四年也無法回收;友達生產的是液晶面板,根據環保署環檢所在九十一年的報告顯示,電子及光電業所排放符合廢水排放標準之放流水,對水域生態毒害甚大,其中尤以本開發案將生產的LCD-TFT之彩色濾光片,其排放水生物毒性最大,即使稀釋一百倍魚仍會死掉;同時業者進駐后里,單單致癌的有機污染物(VOCs)排放量即佔台中縣的十八%,相當於每天在后里、七星農場傾倒五公噸的致癌性物,任其逸散。

今年初水利署的正式評估報告指出,中科三期基地的用水將使中部地區用水的高度緊張,然而,政府各單位拼命為其護航開發單位,顧問公司所撰寫的環評報告更充斥關鍵的不實資料,意圖掩蓋事實真相,嚴重誤導環評委員的判斷,然而遺憾的是經委員一一指出後,毫無辨證的機會,即被不負責任的「有條件通過」,嚴重應有的程序及實質正義。

七星通過,是對環評制度踐踏。本次支持應進入二階環評,進行嚴謹審議的八位委員都是專家學者;反觀支持有條件通過的十個委員中,有五位是從未親自與會參與專案討論的官派委員,若以環評制度所要求的科學與專業來說,這次的審議可說是「行政院」的手伸進環評會的必然結果。
憂心的是,以現今環評會組成來看,二十一位委員中有七位是官派委員,如果官派委員都成鐵票部隊,那麼只要遊說、影響四位委員即可達到過半,未來只要行政院支持一定要通過案件,不管遭遇多少質疑,都會通過。那麼等於宣告環評制度已死!

(本文已刊載於 2006.07.01,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