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後,高雄市觀察筆記(一)

您在這裡

2009 年 09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釣客激增

 文.圖⊙傅志男(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愛河邊擠滿了釣客,最盛期有、5百支釣竿同時出現,甚是壯觀。

                                           此河段為七賢橋和建國橋間。          漁獲驚人,所以吸引許多人潮。

    這次水災過後,高雄市也出現許多可以紀錄之處。大約從8月11日以後,上班途中經過愛河邊時,嚇了一跳:愛河邊的河西路或河西一路,靠愛河邊的路肩停滿機車和汽車。住在高雄那麼久,除了辦理大活動以外,從沒見過這幅景象!

 

     往河邊一看,滿滿的釣客佔滿了河堤,幾百支的釣竿,此起彼落的下竿、收竿、取下漁獲和上餌,不間斷的一直有各種動作重複發生。釣客中,有些是平時就常來的,有些是平時少在愛河釣的,更有的是針對這次漁獲而來、平時沒有釣魚習慣者,像二十歲左右的吳先生和他朋友是這次水災後才開始釣魚的。

 

     由於漁獲量大,下竿後,一下子又有魚上鉤,所以大家臉上除了笑容以外,還多了緊張的神情,可能是怕下竿太慢、魚兒會餓著一般!

    但我感覺:一點兒都不像是釣魚!因為平時釣魚時都要帶著耐心、加上稍許技巧才能釣到魚。但現在的情形並非如此!

 

    隨著漁獲的減少,釣客人數也自然減少。八月底之後釣客少了大半,但人數仍可觀。從七賢橋到中都橋,一直到龍水二路的河段,每天的傍晚仍有上百人。

 

     這些日子以來,我所看到的漁獲均為虱目魚,請教釣魚的大哥們,他們都說是水災時從養殖魚塭跑出來的。以前愛河裡的漁獲以「豆仔魚」為主,水災後幾乎99%以上都是虱目魚,我的觀察中尚未看到其他任何魚種。而問他們如何處理漁獲?有到哪裡賣嗎?答案大多是自己家吃、送朋友和鄰居。

 

     從七賢橋到建國橋段的漁獲大約長30cm或以上,而馬卡道路邊的河段,漁獲就只長約20cm了。大小相差相當明顯。在馬卡道路邊河段的林先生漁獲約20多條,我說七賢橋河段的魚較大,怎麼您不到那邊呢?林先生說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啦!

 

     等釣客少了之後,我開始訪問一些人。51歲的張先生是我連續幾天在七賢橋邊都看到的釣魚高手。他從水災後就幾乎天天在愛河報到,他是「做土水」ㄟ,愛河的截流站他就參與做了7、8個,做工程那麼久,從國民黨時代到民進黨,實在差很大,工程款被---(事不涉主題,刪)。最近工作難找,釣釣魚、趣味啦!這幾天我每次看他的漁獲量都是數一數二的,我問這和菜市場的差別,他說菜市場賣的更大尾,不過小一點的肉質較嫩、較好吃。後來有人來向他買魚、一隻10元,一下就賣光了,張先生說便宜賣啦,反正再釣就有了。

 

              

                   許多釣客都有幫手一起來,一個釣、一個收                  滿滿的虱目魚,體長約30公分

              

                  張先生是高手,漁獲頗豐,許多人聞訊而來             一階段的交易相當迅速,人來就一掃而空

 

     70歲的陳先生坐在釣客旁滿臉幸福的微笑,我問他沒釣魚嗎?他指著自己的腳踏車和魚竿說:「看人釣較趣味啦!之前每天都有四、五百支釣竿呢!」他說張先生很厲害,今天傍晚就賣了超過400元,有些人卻漁獲差很大,那是因為餌的問題。我問住愛河附近超過60年的他:愛河的魚可以吃嗎?他說愛河太髒時沒有什麼魚,現在的愛河還可以捉到大螃蟹呢!以前釣到的「豆仔魚」有很重的臭油味,無人敢吃,現在釣的虱目魚沒有臭油味,很好吃啦!我問張先生時,他說這幾年愛河的水已經改善很多了,魚種和數量也跟著多了起來,水災前釣的「豆仔魚」、「烏魚」除了肚子部分有一點臭油味外,料理一下都可以吃啦。

 

    9月4日,我到高雄港二港口北邊的海岸線做記錄時,也看到海岸邊的消波塊上許多釣客垂釣,更有放魚網者。其中, 50多歲的鄭先生是旗後在地人,他說,水災後屏東的魚塭潰堤,魚都跑出來,有人在這個海邊捉到石斑魚、龍膽石斑的,一天就賣了十幾萬元ㄟ,一筆橫財啊!

 

                

                          在防波堤內作業的網魚客。                              海岸邊,有許多釣客正享受釣魚之樂。

                                                        (圖為高雄港二港口的防波堤)

    我告訴在愛河邊釣魚的大哥有關海邊有釣到石斑魚的事,他分析說:石斑魚類是「正鹹水魚」,水災過後當然會沿著海邊生活;而虱目魚是「半鹹水半淡水」的魚種,水災後流入海裡,會找溪流河口上遡。所以,海邊當然可能釣到石斑,愛河就不可能了。

 

    水災已經超過一個月了,災區的清理都還沒完沒了,高雄愛河邊卻是另一景象。幾家歡樂幾家愁,魚兒只知水中游!

 

備註:9月18日傍晚,馬卡道路邊的河段,有看到漁獲約30cm左右,魚種仍是虱目魚。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